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 園區簡訊 https://www.sipa.gov.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 園區簡訊 Fri, 29 Mar 2024 18:37:05 +0800 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版權所有. zh-TW http://www.sipa.gov.tw/RSS?mtype=201403240001 國內要聞 https://www.sipa.gov.tw/ https://www.sipa.gov.tw/images/logo.jpg 144 62 5 美麗的源頭─讓我們走進新竹生活美學館(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8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美麗的源頭─讓我們走進新竹生活美學館
Source of Beauty—Let’s Walk into the Hsinchu Life Aesthetics Museum
最初からの美しさ─新竹生活美学館へいらっしゃい
文‧圖/新竹生活美學館

    近百年的歷史建築,呈現全貌觀的文化視野與人文關懷,開啟科技與人文的對話,引領大家一同發現美的事物,讓我們一齊走進新竹生活美學館,一同發現美的事物。
    Historic buildings with almost hundred years exhibiting full-ranged culture vision and humanity concern open a talk between technology and humanity and guide us to look for objects with marvel. Let’s walk into the Hsinchu Life Aesthetics Museum and search for something unique.
    百年ぐらいの歴史がある建築、文化と人文の視野、科技と人文の会話で美しさを発見し、一緒に美しいことを発見しに、新竹生活美学館へいらっしゃい。

歷史沿革及簡介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為歷史建築(新竹公會堂),於1921年(大正10年)建造完成,歷經二戰損壞,1947年修復更名為中山堂,1955年整建後改為臺灣省立新竹社會教育館,至2008年改隸文建會(現為文化部)後,成為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業務範圍包含推廣北臺灣九縣市之生活美學、文化藝術展演、文化創意產業及社區營造等。
    做為北臺灣美學推手,我們自許為中央與地方、社區與產業的資源整合平台,試圖以有形的藝文展演,豐富在地生活的樣貌;以無形的跨域資源媒合,為社區文化帶來新的可能與契機。
豐富、多采多姿的藝文活動
    過去一年,在藝文扎根方面,「藝傳千里~表演藝術團隊巡迴基層演出活動」於各縣市演藝廳、表演館提供優質表演;而「山海藝戀~2015表演藝術行動列車」則有別於基層巡演,改於多處學校、廟埕、老街及公共場所巡迴演出。不論在華美的殿堂或是充滿草根味的廟埕,總計吸引了上萬人共赴表演藝術的盛會。各處巡迴表演之後回到美學館內,我們辦理了「2015藝起玩樂趣」,主題含括樂齡、親子、無障礙、女性、多元文化,希望在創造生活美學樂趣之餘,更能以此宣告、實現文化平權的理念。
    此外,類型豐富的展覽陪伴大家經歷美的視覺行旅,而生活美學系列講座是我們定期和社區參與者的美學約會。不僅如此,「104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螢火蟲電影院」則在北臺灣沒有電影院的鄉鎮放映國片、舉辦映前導讀會,藉由電影傳達藝術與人文的關懷。我們更相信,閱讀能打開心靈的眼,於是「104年閱讀植根計畫」系列活動,以文本與閱讀經驗的分享,重新看待世界。
    我們還重視人才培育,「104村落發展與社區總體營造~藝起來」的計畫培育了藝文人才多達萬人,成為社區營造的生力軍。「璞玉發光~104年藝術行銷活動」海選美術新秀,今年徵件迴響熱烈,得獎佳作均為一時之選,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及各地公共空間的展覽暨展售活動更是受到高度矚目。「2015舞躍大地舞蹈創作比賽」則為現今國內舞蹈類最高等級競賽,今年如往常般競爭激烈,有一千多名舞者在舞台上,迴旋出自己的故事。
    透過「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故事蒐錄站伙伴們的協助,我們蒐錄了近兩百則平凡但動人的生命經驗。經驗喚起無價的記憶,記憶創造永恆的生命,在個人的經驗之外,「在地美 ∙ 學生活」以眾人共同生活的老街文化為元素,重新尋找先民履痕,體會簡單生活的美好。
科技與人文互利共存的生活美學
    我們落腳在新竹市區,鄰近竹科,希望能為高科技產業人才與團隊提供另一種具有全貌觀的文化視野與人文關懷,開啟科技與人文的對話。我們秉持初衷,一路行來,正是希望能從生活中最細微處入手,引領大家一同發現美的事物,體會美的感受,培養美的襟懷與審度生命的新眼光。讓我們一起共享生活好滋味、美學好品味!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8
台灣好庫!請踴躍參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7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台灣好庫!請踴躍參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
A Cool Health Databank—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Taiwan Biobank Program”
台湾so cool!台湾人体バイオ資料庫の構築計画にご参加ください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投資組   魏李耀

    為協助中央研究院宣導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打造健康新世代,科管局於104年12月2日邀請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專題演講,說明該資料庫建置個人化醫學的願景。
    To assist the Academia Sinica to advocate a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the “Taiwan Biobank Program” in an eye to solidify a new era of good health,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invited the CEO of the program, Dr. CY Shen, to give a lecture on relevant issues and to portray the future vision of building up personal biobank.
    中央研究院は健康の新時代を建築するため、管理局が台湾人体バイオ資料庫構築計画を共に宣伝し、2015年12月2日にバイオ資料庫実行長官の沈志陽氏がスピーチを行い、バイオ資料庫と個人的な医療の関係と願望を説明した。

    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希望建立屬於臺灣的bio-base,讓各種疾病的預防與治療能夠朝個人化醫學的方向邁進。科管局局長杜啟祥於致詞時表示,這是一個既利他也利於自己後代子孫的研究,希望同仁們仔細聆聽計畫內容,並協助宣揚理念給周遭的人。
對「症」下藥VS對「人」下藥
    沈執行長介紹Taiwan Biobank以成為個人化醫學的健康銀行為目標,尤其是針對我國常見的慢性病。以治療亞洲人特有的痛風病症的處方藥物為例,如果透過基因庫先行了解每個人的過敏體質,再施以符合個體的痛風藥物,則可減輕病症與減少因過敏反應所衍生的醫療資源支付。
 美國著名影星「安潔莉納瓊麗」,透過基因檢測出第17對染色體有容易造成乳癌的基因,而做預防性切除,實證醫學的資料將可以讓當事人對自己做出最好的醫療決定。
個人化!精準化!大數據時代下的醫療願景
 日本311大地震後,鑒於輻射對腦部影響嚴重,政府為災區民眾進行MRI檢測,希望能有效預測30年後可能面臨的老年失憶情形。同樣的,為了打造健康的下一代,台灣的生物資料庫需要20萬個台灣人共同來完成,沈執行長希望年輕男性能多多支持加入,讓這個基因庫更具代表性。
 資料庫預計101年至110年,邀請20萬名民眾(30~70歲,不限性別、具行為能力,有本國國籍,無外國血統且未經醫生確診過癌症者)自願性參與,一同建立屬於台灣的人體生物資料庫。
    參與資料庫的所有個人資料,皆依「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規定予以保密。如想知道更多訊息,可透過網站www.twbiobank.org.tw查詢。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7
「氨氮廢水削減績優企業獎」績優廠商經驗分享(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6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氨氮廢水削減績優企業獎」績優廠商經驗分享
Winners of Award for Reducing Ammonia in Wastewater Sshared their Experience
アンモニア窒素廃水削減優秀企業賞」受賞メーカーの経験交流
文‧圖/環安組   張秋琴

    科管局為鼓勵園區事業推動氨氮廢水削減,於104年度辦理「氨氮廢水削減績優企業獎」選拔,共4家廠商榮獲特優,3家廠商榮獲優等,已於12月10日園慶酒會頒獎表揚。科管局並彙整各廠推行方案及績效,公布於「園區環境保護資訊網」(http://saturn.sipa.gov.tw/SPAEPI/index.do )作為宣導推廣模範。
    榮獲特優廠商分別為:晶元光電8廠、力晶科技P3廠、晶元光電6廠、力晶科技P2廠,榮獲優等廠商分別為:台灣積體電路5廠、台灣積體電路8廠及聯華電子Fab8E廠。各廠成功經驗如下:
一、 晶元光電6廠、8廠
  採用氣提塔+冷凝回收(冷凝提高濃度氨氮廢液再處理,處理後廢水回收於洗滌塔再利用);取得台灣第一個再利用個案許可,放流水氨氮濃度可由原先之數百ppm降至30ppm以下,並可節省洗滌塔用水達50,000噸/年、節省洗滌塔化學品添加成本約5百萬元/年。
二、 力晶科技P2廠、P3廠
 設置氨氮廢水處理設施,並採氨氮廢水分流、源頭減量及氨氮氣提法+觸媒法,來改善並降低廢水中含氨氮排放濃度。放流水氨氮濃度削減率達到95%以上,改善效率良好且非常穩定,放流水氨氮濃度皆能符合園區納管標準。氨氮處理水回收再利用供給廠內Cooling tower,有效節省水費及污水費, 並減少化學藥品用量及成本。三、台灣積體電路8廠
 採取原物料取代與原物料減量,並完成NH4OH濃淡分流收集、TMAH處理系統,將NH4OH濃度較高的廢水與TMAH處理完廢水收集起來,作為回收水使用。
四、台灣積體電路5廠
 設置TMAH管末處理設備,並採氨氮廢水分流及製程改善,改善後放流口氨氮濃度降低約21.5 %。產出之TMAC並可回收再利用。五、聯華電子Fab8E廠 以源頭減量及製程改善為主,完成10項氨水減量方案及使用氨水機台(31台)減量,改善後放流口氨氮濃度降低約21 %。減量後單位產品氨水用量降低約53 %、單位產品含TMAH顯影液用量降低約8 %。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6
竹科2015年引進廠商簡介(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5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2015年引進廠商簡介
Introduction of New Tenants Attracted in 2015 2015年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誘致されたメーカーご紹介
文‧圖/投資組   湯順樹

     2015年竹科引進廠商32家,依產品技術特色與產業發趨勢概分為─雲端通訊、物聯網感測器元件、高階醫療器材、新藥及學名藥、精密加工設備、檢測儀器、關鍵性材料及其他(IC設計、OLED),簡介如下:
一、雲端通訊(4家)
    奧樂科技:由園區交大育成中心培育轉成科學工業,研製「雲端交易安全平台」,應用於B2B系統整合。
    翌勤通訊:研製「主動式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應用於大樓內、會議中心及各種公共設施,提供可增加行動語音及數據網路之覆蓋率及傳輸乘載容量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佑勝光電:研製「10G~100G傳輸模組光學次模組(OSA)及Optical Engine光纖通訊零組件」,用於數據中心(Data Center)與4G LTE基地台。
    台灣艾特維:研製「智慧生活物聯網平台、智慧生活主機(居家安全視頻主機、寵物樂活主機、室內空氣品質智慧主機)」,將物聯平台結合主機設備、感知設備,透過影像處理將物件分類、辨識及情境判定,達成智慧訊息推播。
二、物聯網感測器元件(4家)
    謙鼎科技:結合中科院、大學等技術合作,研製「焦平面陣列感測元件、高偵檢度焦平面熱影像模組」,應用於醫療及商用領域。
    台灣麥格納汽車:研製「車用超音波感測器與相關之停車/倒車輔助系統、車用影像及前方辨識攝像頭模組及系統」,增進行車安全。
   瀚誼世界科技:由園區交大育成中心培育轉成科學工業,與日本NTT集團合作,研製「無極4K高畫質智慧電視機上盒、靈知藍牙標籤、靈感USB感測節點、年長者居家遠離偵測系統」,可透過Android應用程式與智慧手機互動。
    金佶科技:與工研院等進行合作開發,研製「光學式指紋辨識感測器、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感測器」,應用於電子門鎖、門禁考勤、保險櫃、置物櫃、智慧型手機、 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
三、高階醫療器材(9家)
    麟瑞科技分公司:結合交通大學生醫電子與半導體技術,研製「可穿戴式多功能生理訊號監測系統」,可即時量測與推導11項生理訊號─ECG、PPG、EDR、HRV、HR、SpO2、呼吸速率、連續血壓、瞬時血壓、OSA detection、體溫。
    和鑫生技開發:移轉美國穿透式X光管技術,並與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陽明大學、北醫等進行技轉,研製「穿透式、移動式診斷用及治療用X光系統」,應用於醫療診斷、癌症治療。
    能資國際分公司:與日本專家、高雄大學合作研發複合金屬取代傳統球管陰極鎢絲,研製無環境限制之「微型可攜式X光機」,應用於牙科、獸醫及戶外急難救助進行初步快速診斷等。
    群曜醫電:與群章科技、光峰科技技術合作,研製「上消化道內視鏡及磁導引控制器」,採拋棄式設計可減少重覆使用之清洗保養成本,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免除麻醉診療。
    亞拓醫療器材分公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單位共同合作開發「創新隱密性導尿管」,讓神經性膀胱患者進行最有效的膀胱管理、提高患者的尊嚴與生活品質。
   榮晶生物科技:研製「胰島素注射幫浦系統、具智慧醫療功能的非單測試片式血糖機」,應用於糖尿病重症之血糖監測及治療或提供糖尿病患或高血糖值的人居家量測血糖用。
    筑波科技分公司:研製「非侵入式多功能UWB生理影像訊號檢測系統、非侵入式THz高解析淺層器官細胞病變檢測系統」,應用於乳癌早期檢測篩選系統、皮膚病變(癌)早期檢測篩選系統。
   友晶創新:透過成為美國能源部正子造影掃描機計畫設計代工供應商,以技術合作轉移整機技術,研製「心電圖計及血氧儀、正子造影掃描機及模組」,利用正電子核素標記葡萄糖作為顯像劑,人體細胞代謝後,正子撞擊所產生之加馬輻射線成像,在疾病的診斷運用上,能比其他檢查更早發現異常。
    詠太生技分公司:研製「影像插管鏡NeXT系列、無線口腔內視鏡系統、單孔微創關節鏡系統」,具有全球最薄的影像喉頭葉片、即時無線影像傳輸及全求唯一微創單孔關節鏡等特點,可提供麻醉或急救插管使用,結合物聯網技術,可應用於耳鼻喉科、牙科或家庭之壓舌鏡、耳鏡、鼻鏡等,並可提供膝關節診斷或手術時使用。四、新藥及學名藥廠商(5家)
    祥翊製藥:為英屬開曼群島商Sunny Pharma Holdings, Limited投資,引進「無菌針劑學名藥、緩釋學名藥、困難學名藥」,可防治癌症治療之副作用,包括消化道黏膜炎、皮膚炎、皮膚纖維化等或治療關節變形、止癢、酒糟鼻等。
    世福細胞醫學科技:移轉中國醫藥大學及楊文光教授之腦瘤免疫治療製劑技術,研製「自體樹突細胞腫瘤抗原免疫細胞治療製劑」,用以治療惡性腫瘤(包括致命性腦瘤)。
    生控基因分公司:與農科院等單位技術移轉或合作,研製「PEK綠膿桿菌外毒素融合蛋白疫苗平台(蛋白質癌症治療劑)、NESK融合蛋白疫苗平台、免疫增效RAP1融合蛋白疫苗平台」,針對目標抗原誘發專一性免疫反應治療。
    霖揚生技製藥:與美商藥廠策略合作,建立亞洲第一家大分子CMO(Contract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藥廠,研製「Filgrastim白血球生成素、PEG-filgrastim聚乙二醇G-CSF長效型、Liraglutide降血糖新藥」,促進造血幹細胞移植時嗜中性白血球數之增加,適用於非骨髓性癌症患者,在接受易引起臨床上有顯著發生率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
    畢士大生技:與中山科學研究院、農委會藥物與毒物研究所、中興大學等機構進行產學合作,研製「安全生物型農藥」,應用於水稻福壽螺防治,亦可用於任何福壽螺危害的植物、蔬菜或水果種植環境中。
五、精密加工設備(3家)
    酷豆公司:研製「光固化型3D打印機」,具有彈性被動離型技術(離型力小、離型速度快、可做大面積打印),用於生醫研究、教育、珠寶生產、設計、數位雕塑、齒模、公仔、模具及快速原型。
    海納微加工:引進國外先進或特殊之工法觀念及關鍵零組件,研製「光學玻璃雷射精密微加工系統、藍寶石雷射精密加工系統、微通孔及微結構玻璃晶圓、超短脈沖雷射專用系統及製程開發、玻璃雷射無焊劑接合技術」,可加工各種透明硬脆材料。
   京碼公司:研製「雷射DITO電極圖案直寫系統、雷射精微加工機、雷射精密微調機」,用於DITO 玻璃之電路直接圖案電極成形,及高精度直接微調電路板執行最佳操作阻抗值。
六、檢測儀器(2家)
   中華精測科技分公司:前身為中華電信研究所高速PCB研究團隊,研製「晶圓測試板、IC測試板」,應用在封裝前、後檢驗晶圓或IC之良率,篩出不良品。
    矽金光學:研製「半導體封測產業晶圓自動光學檢查系統」,應用於封裝測試廠商晶圓切割後檢測、電測後針痕檢測、Bump高度檢測,晶圓代工廠商良率分析。七、關鍵性材料(3家)
    經緯衛星資訊分公司:研製「混合式火箭無人飛機推進加力器、混合式探空火箭系統研發、微奈米衛星載具混合式火箭系統研發」,產品系統較液態引擎簡單,用於無人飛機短時間加速或短場起飛等用途。
    三晃分公司:由園區外三晃公司合併園區內國慶化學公司園區分公司於原址設立,將著重於「有機奈米材料石墨烯」之應用,包含高容量鋰電池、超級電容器、固體導電材、導熱材等。
    晶化科技:為新創公司,研製目前國內無產製之「晶片背面保護膠帶、片狀封裝材料、底部模封材料、導熱超薄膜半導體高階封裝材料」等半導體高階封裝材料,可保護及補強晶圓背面有效抑制晶圓彎曲。
八、其他(IC設計、OLED)(2家)
    台聯科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Availink Inc投資,研製「全球數位視訊廣播訊號解調晶片、全球數位視訊廣播機頂盒單晶片(SoC)」,可共用一套解調器,解決全球各地解調需求,降低數位廣播接收器生產成本。
    機光照明:研製「有機發光二極體照明燈片」,滿足高效率及超高演色性照明需求並提供提供人眼與生理安全的最佳照明方式。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5
竹科2015年引進廠商32家(投資金額63.61億元)(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4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2015年引進廠商32家(投資金額63.61億元)
Hsinchu Science Park Attracted 32 New Tenants and NT$6.4 Billion Investment in 2015
2015年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投資誘致メーカー32社(総投資金額63.61億台湾元)
文/投資組   湯順樹

     竹科2015年核准新投資案32家,投資金額新台幣63.61億元,預估未來3年內可提供就業1,461人,創造營業額新台幣114億元。新投資案中以生物技術產業14家(投資金額42.04億元)最多,提供就業人數及創造營業額亦最高。
一、引進廠商背景
    2015年因國際油價大幅下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未能明顯轉強,影響投資動能,致使引進廠商在家數及投資額雙雙低於2014年,主要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其中有9家為分公司,著重在具有發展潛力之創新產品與技術的開發。
    最大特色是有15家公司以技術移轉或技術合作方式取得產品開發技術,顯見竹科的優質環境,提供了產學技術合作的最佳實踐場域,尤其是能夠充分供給高級技術人力,扮演了重要因素。
    有5家屬甫成立之新創事業、4家由包括德商在內的外商公司投資設立、2家係園區交大育成中心培育成功轉為科學工業、1家係併購園區事業,1家為內部創業(中華電信)。 除了4家公司採租地自建廠房外,其餘28家 公司租用科管局標準廠房或已入區廠商廠房。
二、引進產業特色
(一)生技產業
    竹科掌握全球生技醫療與低成本學名藥加速使用的脈動,引進新藥、學名藥:Liraglutide降血糖新藥、無菌針劑學名藥、自體樹突細胞腫瘤抗原免疫細胞治療製劑等廠商。
    在資通訊產業優勢下,積極引進高階醫療器材,引進:非侵入式多功能UWB生理影像訊號檢測系統、創新隱密性導尿管、年長者居家遠離偵測系統等廠商。 近年生技廠商競相申請入區,自2013年起投資家數已超過半導體產業,每年新投資家數均達2位數以上。
(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
    物聯網是半導體下一個大趨勢,竹科在半導體及光電產業的群聚效應,對物聯網感測器元件的製造,提供了快速的供應能力,吸引相關廠商前來投資設廠,引進:焦平面陣列感測元件、靈感USB感測節點、車用影像及前方辨識攝像頭模組及系統等廠商。
    並引進物聯網相關建設所需之硬體製造:光纖通訊零組件、主動式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等廠商;軟體平台供應:雲端交易安全平台、智慧生活物聯網平台等廠商;周邊應用商品:可穿戴式多功能生理訊號監測系統、微型可攜式X光機、無線口腔內視鏡系統等廠商。
(三)積體電路周邊關鍵性材料 
    積體電路是竹科最強聚落,持續磁吸半導體供應鏈部分缺口所需之周邊關鍵性材料:晶片背面保護膠帶、片狀封裝材料、底部模封材料、導熱超薄膜半導體高階封裝材料等廠商;生產檢測設備:晶圓測試板、半導體封測產業晶圓自動光學檢查系統等廠商。以自製代替進口,強化國內半導體供應鏈。
    其它尚有石墨烯奈米材料、3D列印技術及混合式火箭無人飛機推進加力器等產品,期待這些廠商未來有爆發性的技術突破,帶給園區產業新一波的創新。
三、各園區引進情形
    科管局轄屬6個科學園區,各園區引進廠商分別為:新竹園區18家(投資額21.7億元)、竹南園區4家(投資額6.45億元)、龍潭園區1家(投資額9.3億元)、新竹生醫園區7家(投資額22.16億元)、宜蘭園區2家(投資額4億元)。
    新竹園區土地使用已達飽和,無法容納大量製造廠商之需求,投資案逐漸引導至龍潭、銅鑼等新開發之園區,2015年受全球景氣及石油大跌等影響,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未有大型投資。
    築巢引鳳充分在新竹生醫園區展露,生醫廠商開發產品期程長且法規繁雜,為降低初期成本,對於標準廠房需求非常殷切,園區內的兩棟標準廠房(生技大樓、研發大樓)旋即完全租罄,科管局業已著手規畫第三棟標準廠房,以充分供應需求。
四、結論
     2015年引進新投資案有高達15家是產學或廠商間之技術合作,可見中小型企業過去靠單打獨鬥的概念已被揚棄,集體合作開發產品技術成為主流,技術人才的快速養成訓練,縮短產品上市時間才有可能獲得最大利益,而科管局相關的輔助計畫則發揮了很大的催化作用。
    由於新竹園區的地域優勢及產業群聚效應,仍然是投資廠商的首選,應當繼續活絡廠房利用及建構智慧綠色生態園區,創造永續發展環境。
    綜合來說,新引進的廠商以其新創產品及新技術,將促使物聯網及生技醫療相關產業逐漸形成新產業聚落,將驅策竹科產業聚落持續成長,不斷提升競爭優勢。

表一:2015引進廠商統計及未來3年內投資效益表                           (新台幣億元)

產業

項目

積體電路

光電

電腦周邊

通訊

精密機械

生物技術

合計

新竹園區

4

3

3

2

1

5

18

竹南園區

1

1

1

 

 

1

4

龍潭園區

 

 

 

 

 

1

1

生醫園區

 

 

 

 

 

7

7

宜蘭園區

 

 

 

 

2

 

2

家數合計

5

4

4

2

3

14

32

投資金額

5.39

2.85

6.04

3.00

4.30

42.04

63.61

預估就業人數

309

170

133

50

125

674

1,461

預估營業額

28

11

9

6

9

51

114

備註:各產業投資額45入後合計會有些許誤差。

表二:2012-2015年各產業引進廠商統計                                       (單位:家數)

產業

年度

積體電路

光電

電腦週邊

通訊

精密機械

生物科技

其他

小計

101

12

9

3

1

2

9

0

36

102

4

7

5

0

2

14

1

33

103

11

6

7

0

2

12

1

39

104

5

4

4

2

3

14

0

32

合計

32

26

19

3

9

49

2

140

比重

23%

19%

14%

2%

6%

35%

1%

100%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4 永續綠能環境—園區巡迴巴士新增電動車路線(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3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永續綠能環境—園區巡迴巴士新增電動車路線
Care of Green and Sustainable Environment— Additional Electric Bus Running Route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エコ環境—パークシャトルバス電力バス線増便
文‧圖/營建組   高瑛穗

     為營造永續綠能環境、落實低碳方針與提升大眾運輸搭乘率,園區巡迴巴士已自1月1日起新闢「新竹園區─生醫園區(經台鐵竹中站)」路線,中型巴士計有2輛電動車與2輛柴油車,其中電動巴士每年可減少CO2排放量約45,605公斤,5年節能減碳效益預計達6成大安森林公園1年CO2固定量,對環境保護有顯著貢獻。
    本路線沿途停靠:科技生活館、金山街口、臺鐵竹中站、高鐵新竹站、生醫園區研發中心及生技大樓。每日行駛20班,尖峰班距約30-40分鐘、離峰班距約50-60分鐘,除提供生醫園區與新竹園區間交通接駁,並於高鐵站、臺鐵站設置停靠點以增強雙鐵共構接駁連結性,歡迎園區同業人員與民眾多加利用。 另外,科管局建置之「科學工業園區行動精靈APP」交通資訊,可查詢巡迴巴士各路線圖、時刻站點與車輛目前所在位置,方便乘客預先規劃候車時間,歡迎多加下載利用。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3
科技部第20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8件投資案(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2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技部第20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8件投資案
The 20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8 New Tenants
科技部第20回パーク投資審査委員会投資案件8件許可
文‧圖/投資組   黃以晴

    科技部於104年12月18日召開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20次會議,通過友晶創新、三晃園區分公司、矽金光學、金佶科技、晶化科技、台灣艾特維、畢士大生技、詠太生技竹科分公司等8件投資案,核准投資金額計新台幣10.927億元。
    The 20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Terasic Inc., HORTECH COMPANY, Sigold Optics Inc., GINGY TECHNOLOGY INC., WaferChem Technology Corporation, Aether Services, Taiwan, Ltd., Bethesda Scientific Corp. and Applied Medical Visions., with a total capital of NTD 1.927 billion.
    科技部は2015年12月18日に第20回パーク投資審査委員会を行い、友晶創新、三晃パーク支社、矽金光学、金佶科技、晶化科技、台湾艾特維、畢士大生技、詠太生技竹科支社など、8件の投資案件を許可し、総投資金額計10.927億台湾元だ。
一、友晶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5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心電圖計及血氧儀(ECG/EKG and Oximeter Machine)、正子造影掃描機及模組(PET Scanner and Modules)等產品。
    本案公司所開發心電圖計及血氧儀,相較於目前業界產品,具有體積小、重量輕、耗電量低、觸控面板,且可同時記錄心電、血氧、體溫及呼吸之優勢;而正子造影掃描機及模組,以自身開發FPGA運算巨量資料之技術,未來發展具備整機設備開發能力。
    本案所開發產品係屬高階醫療器材,目前國內並無相同領域製造廠商,產品開發完成後可填補國內供應鏈缺口,前景可期。
二、三晃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65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PCB還原劑、有機奈米材料(有機奈米層間矽土、有機鋅鹽交連劑、聚烯烴透明劑、奈米材料石墨烯)等產品。
    本案係由三晃股份有限公司與國慶化學股份有限公司,依公司法、企業併購法及相關法令採「吸收合併」,以三晃公司為存續公司,國慶化學為消滅公司,並申請在竹科新竹園區國慶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原址設立「三晃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以承接國慶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在區內之廠房、經營團隊、業務項目,概括承受其於區內之權利義務。
    三晃公司主要在化工製程上有其獨到之處,國慶公司則在新產品先驅開發能力較強;雙方研發資源整合後會有加乘效益,可加速新產品開發以及現有產品製程改善,提升產能,有效運用資源。
三、矽金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2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半導體封測產業晶圓自動光學檢查系統(Wafer AOI)。
    本案擬自主開發以半導體封測廠所需的檢測設備,可用於封測廠之晶圓切割後檢測、電測後針痕檢測、3D封裝的TSV盲孔檢測,其具成本低、效率高、在地化服務之競爭優勢。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光學檢測(AOI)自給率極低,多是採購國外檢測設備進行檢測,不但價格昂貴,且無法完全貼近國內半導體廠商需求。本案公司可提高半導體檢測設備自給率並提供客戶在地化服務,協助國內半導體業者節省資本支出,對國內半導體產業極具經濟效益。
四、金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89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及銷售:光學式指紋辨識感測器(Optical Fingerprint Sensor)、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感測器(Hybrid Fingerprint Sensor)等產品。
    本案具差異化產品主要為光電式指紋辨識感測器,其技術導入光學影像及生理訊號,可提升辨識的準確性及安全性,並結合新開發感測元件,特點為輕薄短小、高解析度(1,000 DPI)、高表面硬度、防假指紋、可在日光下使用等特性,優於目前的競爭對手,具有市場競爭優勢。本案產品若開發成功,對於行動支付的新興應用市場深具商機,有助於健全台灣在生物辨識技術方面的全球競爭力。
五、晶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8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高階封裝用材料:晶片背面保護膠帶(Backside Cover Film, BCF)、片狀封裝材料(Sheet Molding Compound, SMC)、底部模封材料(Molded Underfill, MUF)、導熱超薄膜(Thermal Conductive Extra Thin Film, TCF)等產品。
    本案以半導體晶圓尺寸為主之高階封裝用膠材開發及生產製造,主要專注於兩大類晶圓級封裝產品市場:3DIC(泛指TSV堆疊式封裝/2.5D相關)及Wafer-Level Package (包含WLCSP及 FOWLP);本案所有關鍵技術皆為自主研發,因此對本土研發人力素質的提升及我國晶圓封測產業的競爭力都有極大助益。
六、台灣艾特維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587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智慧生活物聯網平台(Smart Life IoT Platform)、智慧生活主機 (Smart Life Device)等產品。
    本案主要開發智慧生活物聯網平台、網路攝影機、智慧物聯空氣清淨機、智慧寵物機等,配合家電與玩具廠商合作開發,整合環境感測器廠商合作,建構智慧型生活(smart life)環境,符合日後居家智慧生活模式,透過本案可提升台灣物聯網相關產業的技術、供應鏈、以及生態系發展。
七、畢士大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5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安全生物型農藥。
    本案主要開發一安全環保之生物型農藥,初期將專注於防治福壽螺,因原料取自於植物、農業或菸酒廢棄物,在現行國內外多為化學農藥解決福壽螺問題的產品中,該公司的產品具有成本低、兼環保效能且安全之產品競爭優勢。
    本案開發不影響生態及人體健康的生物農藥防治福壽螺,有助國內推動無毒、有機與精緻農業發展,對國內農業發展極具正面貢獻。
八、詠太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竹科分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3億元,設立於新竹園區,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影像插管鏡 安全生物型農藥 (畢士大生技提供) NeXT系列(Video Intubation Assisted Device- NeXT® Series)、無線口腔內視鏡系統(Wireless Dental Endoscope System )、單孔微創關節鏡系統(Single Port Minimal Invasive Surgery Arthroscope System)等產品。
    本案開發內視鏡產品,具有體積小、影像清晰、無線通訊等優勢;而單孔微創關節鏡系統具可撓式設計,更適合進行關節微創手術,目前國內尚無類似產品,前景可期。
    目前國內醫療內視鏡多仰賴進口,本案所開發產品以創新應用切入市場,可填補國內供應鏈缺口,帶動國內建立供應鏈,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同時促進國內醫學技術發展,厚植國家生技領域之研發能量。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2
科管局表揚104年度竹科保稅優良人員(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1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管局表揚104年度竹科保稅優良人員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Presented Awards for Excellent Bonding Operation Personnel in 2015 2015年
保税優秀スタッフは管理局にご褒美され
文‧圖/工商組   李亞雯

    科管局104年11月25日頒獎表揚104年度竹科進出口暨保稅業務優良人員,獲特優獎人員計有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進出口管理師李欣玲、旺宏電子主任管理師李宜芳、台積公司資深管理師陳宥諗等3人;另獲優良獎人員計有聯華電子進出口管理師邱詩敏、隆達電子主任管理師黃憶萍、科學城物流竹科分公司課長許義章、益邦製藥保稅專員葉晏彤等4人。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1
警察中隊紓解車禍訴訟獲得肯定(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0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警察中隊紓解車禍訴訟獲得肯定
The Science Park Police Unit Was Awarded with Outstanding Award by Deputy Director of the Second Special Police Corps and Governor of East District of Hsinchu City for Its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in Mediating Traffic Accidents
パーク警備中隊照会事故調和訴訟案件優等保安第二総隊副隊長及び新竹市東区区長に受賞され
文‧圖/警察中隊   白丙漳、魏俊杰

    園區警察中隊交通事故處理小組,因轉介調解車禍訴訟案件績優,疏減訴訟,促進地方和諧,榮獲新竹市東區區長柳劍山頒贈感謝狀。 保二總隊副總隊長李秋明獲悉本項事績,特別親臨園區警察服務大樓頒發愛民茶,肯定警察中隊於竹科交通事故處理上的貢獻。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20
竹科榮獲EEWH-EC鑽石級綠建築標章(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9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榮獲EEWH-EC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Was Awarded with EEWH-EC Green Construction Ecological Community Certificate--Minister Wei-Zen Chen of the Ministry of the Interior Awarded the Diamond Level Green Construction Mark to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in Person
新竹パーク「EEWH-EC緑建築標章生態社区」認証され内政部部長陳威仁氏からダイヤモンド級標章を授与
文‧圖/建管組   張康‧投資組   魏李耀

    竹科新竹園區是我國第一座科學園區,亦為全球知名的科技重鎮,配合行政院「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科管局於103年底向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申請「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認證,在同仁們的努力及園區廠商的通力配合下,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生態E」、「節能減廢EW」及「建康舒適H」等三項系統的總得分為滿分300分,經內政部104年10月8日宣布頒給綠建築-社區類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104年12月10日為竹科35週年園慶,內政部長陳威仁特別親臨園慶酒會頒發標章給科管局局長杜啟祥。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9
科管局獲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傑出貢獻獎」(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8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管局獲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傑出貢獻獎」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Was Honored at the Project Achievement Release Conference of National Program for Intelligent Electronics
「知恵電子国家型科技計画」全計画結果展覧会管理局は実行効率が優勝だし、幕開式に「優秀貢献賞」を受賞した。
文‧圖/企劃組  黃翊翔、蘇文清

    「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NPIE)」全程結案成果展於104年12月22日至25日,在國立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舉行,科管局執行績效卓著,於開幕式中獲頒「傑出貢獻獎」。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was honored with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Award” in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Project Achievement Release Conference of National Program for Intelligent Electronics held at Macronix Hall of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from December 22 to 25, 2015.
    知恵電子国家型科技計画(NPIE)」全計画結果展覧会は2015年12月22日から、25日に至り、国立清華大学学習資源センター(旺宏館)で行い、管理局は実行効率が優勝だし、幕開式に「優秀貢献賞」を受賞した。

     NPIE 自100年開始由科技部、經濟部及教育部共同推動醫療、綠能、車用電子及3C電子領域之技術研發、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等,計畫全程五年成果豐碩。
     開幕式於12月22日舉行,由計畫總主持人陳文村主持,陳總主持人表示,NPIE總目標為創造產業躍升之電子整合技術與應用,並聚焦於醫療(M)、綠能(G)、車用及3C電子(簡稱MG+4C)等發展,這五年來除達到原訂指標外,亦開發多項新興電子產品、引導新創事業成立,並於國際間獲獎豐碩。
    科管局自101年起推動「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為NPIE架構下之分項計畫,至今約4年,已獲得多項成果及重大突破。本次邀請計畫執行績優團隊(計8家廠商)於會場中展示成果,並榮獲NPIE頒發「卓越計畫獎」。此外,科管局亦榮獲NPIE「傑出貢獻獎」,局長杜啟祥局長親自代表受獎。
    開幕式中特別邀請美國國家工程學院與我國中央研究院雙院士-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擔任專題講座(Keynote Speaker),講題為「Terahertz: The Next Wave of Intelligence and Connectivity」。下午另舉辦「智慧電子未來展望高峰論壇」,與談人有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產學委員會主委-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吳重雨、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藉此產官學研之跨界對談,對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學術之未來發展,提出方向與策略建言。]]>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8
竹科青年創新創業專屬場域-竹青庭- 揭幕(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6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青年創新創業專屬場域-竹青庭-揭幕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in Promoting Venture Startups— “Bamboo Dragonfly” (Young Entrepreneur's Studio, YES) Opened
新竹パーク「創業イノベーション」良い成績特別なオフィスを構築「竹青庭」を幕開け
文‧圖/投資組   林慶玲‧魏李耀

    科管局為青年創新創業量身打造專屬場域「竹青庭」,於104年12月24日舉辦揭幕典禮,提供創新創業團隊「溫馨、無微不至」的創新創業環境,協助他們達成創業成功的夢想!
    A wonderful venue for venture startups and realization of new ideas, the “Bamboo Dragonfly,” or Young Entrepreneur's Studio (YES),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opened on December 24, 2015. Tenants of the YES expressed their gratitude to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for its warm assistance and care in the process of their startups, making a wonderful environment to realize their dreams.
    管理局は青年創業を奨励するため、「竹青庭」という特別なオフィスを構築し、2015年12月24日に幕開け式を行い、チームの方々に家庭のような「おもてなし」の空間を提供し、ベンチャー企業の成功を協力する。

    科管局推動青年「創新創業」,自103年6月成立「為青年找出路─竹巢引鳳,創業圓夢」專案以來,共計輔導140個創業團隊,已成立55家新創公司(比例39.3%),累計資本額達新台幣約3.3億元,績效卓著。
    原於矽導商務中心為青年創新創業需求量身打造的專屬場域(計11單位)已趨飽和(8家進駐),為因應中、長期推廣計畫,特於矽導研發中心再擴增8單位,命名為「竹青庭」,併於12月24日舉行揭幕典禮,由局長杜啟祥主持,科技部主任秘書趙錦蓮、園區同業公會監事長謝其嘉、秘書長張致遠、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羅清華、進駐之創業團隊、輔導機構代表及合作伙伴等貴賓參與盛會。
    杜局長致詞表示,「竹青庭」是一個創新創業的庭院,將提供青年們溫馨及無微不至的環境,協助他們達成創業成功的夢想。創業年輕人不是「千山我獨行」,而是有很多貴人與朋友當靠山,除了科管局外,同時有園區同業公會、工研院、創投公會、會計師與律師事務所共同協助。
   杜局長指出,「創新創業」已成為提升國家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國內青年的創新研發能力極為優秀,歷年都能在國際發明展大放異彩。
   科管局配合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及行政院「為年輕人找出路」的施政目標,於103年6月成立專案推動,全力協助各創業團隊成立新創公司,希望他們於國、內外市場發光發熱,以帶動新一波創業風潮,達成為園區注入研發創新活水、促進就業、厚植產業實力、促進經濟發展等多重目標。
    杜局長強調,竹科擁有完整的產業聚落、周邊學研機構林立,研發創新與創業育成環境優越,是最適合青年創新創業的築夢天地。「竹青庭」揭幕,竭誠歡迎具有科技創意及創業企圖的青年人踴躍加入。
    科技部趙主任秘書表示,推廣創新創業,為青年人找出路,是目前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科技部於102年3月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遴選具有發展潛力的創新創業團隊,將創意點子與創新技術結合產業市場與生活應用,成為產品或商品,並成立新創公司,使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如此,不但能為產業源源不絕注入創新活水,也能協助青年創業,廣開青年出路,促進就業。
    趙主任秘書指出,科管局配合「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研發創新與創業育成資源、完善的輔導與服務措施,績效有目共睹。如今再為青年創新創業量身打造專屬場域,一定能夠吸引更多具有科技創意及創業企圖的青年團隊踴躍加入。科技部將全力支援科管局推動本計畫,祝福進駐竹科創業團隊,早日創業成功,營運鴻圖大展。
    創業團隊代表基騰科技董事長張修成致詞表示,進駐到「竹青庭」成立公司已7個月,感覺好溫馨,科管局就像土地公一樣有求必應,效率之高讓人稱奇,有如神蹟。他們在此許願,一定要在事業上發光發熱,以實際成果向大家「還願」。
    「竹青庭」,以優惠價格提供獨立辦公空間讓創新創業團隊租用,免費服務資源包括:矽導商務中心行動辦公桌、會議室、3D printer等設施;科管局科技人才培訓、研討會、創業論壇等課程;包辦式商務秘書行政服務、諮詢與資源轉介;業師輔導、園區法律及會計等8家事務所諮詢服務等。為協助各創業團隊成立新創公司,規劃有各項配套機制及措施,包括媒合創業、輔導營運管理、導入資通訊(ICT)、鬆綁法規及整合行政服務等,並積極輔導符合條件之團隊於園區內辦理公司登記。
    會中,科管局致贈感謝狀予園區同業公會、國研院、工研院、清大、交大、創投公會、園區8大法律與會計事務所及輔導業師等,以表彰他們的熱心協助;與創業團隊輔導機構共同簽署合作宣示,加強對進駐「竹青庭」的創業團隊各項輔導;頒發竹科之星以表揚104年度成立新創公司之創業團隊,邀請優異創業團隊現身說法,分享經驗;創業團隊並展示研發產品。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6
2015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5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 2015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Series Programs of the 35th Anniversary of HSP-- Program Achievement Release Conference of 2015 MG+4C Vertical Integration Enhancement Projects
35周年のお祝いイベント─2015年「MG+4C整備促進計画」結果発表会
文‧圖/企劃組   黃翊翔、蘇文清

    科管局於104年12月10日舉辦「2015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示園區廠商產學合作計畫開發成果及創新創業團隊新產品;另邀請專家研析物聯網及智慧家庭等產業趨勢議題,以強化產學鏈結並激發園區產業發展新榮景。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program achievement release conference for 2015 MG+4C Vertical Integration Enhancement Projects on December 10, 2015, releasing R&D achievements and new products of industry-academia cooperation programs and venture startup teams.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also invited experts from academic sectors to portray the future trend of IoT and intelligent house technology industry development, aiming at enhancing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and inspiring science park high-tech industry development prospects.
    管理局は2015年12月10日に「MG+4C整備促進計画」結果発表会を行い、パークメーカーの産学連携計画の結果及びベンチャー企業の新産品を展示した。産学連携を強化するため、学問界も方々を誘い、モノのインターネット及び知恵家庭などの産業を分析する。

    發表會首先由科管局局長杜啟祥引言,杜局長指出,科管局近幾年來在獲得部會的經費支持下,積極推動廠商和學界進行智慧化電子之產學合作研發創新,創造出具有價值、成效的系統性產品。為滿足園區研發創新需求及媒合周邊豐沛學術資源,每年皆持續投入約1.1億元經費辦理產學研發補助,也不定期邀請學界優秀團隊至園區發表最新應用技術,積極營造園區產學互動的友善場域與開發平台。此次特別邀請受補助之園區公司,聯合發表前瞻技術之開發成果,除展示園區研發創新的硬實力外,更展現出產學合作成功經驗的軟實力。
    本次發表會分為「專題演講」及「成果發表」二階段進行:
一、專題演講
    邀請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經理彭茂榮,以「航向跨產業藍海─眺望IC應用新機會」為題,深入剖析全球各半導體大廠在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之策略佈局及產業鏈生態系統。
    彭經理指出,台灣IC上下游產業鏈完整,從上游的IC設計到後段的IC製造跟封測,專業分工模式獨步全球,總IC產值在全球排名第2,僅次於美國,顯示台灣IC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重要地位。預估明(2016)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會有1.9%的正成長,其中智慧型手機、PC跟Notebook等相關電子產品就佔了台灣半導體產值的一半。未來在MG+4C的電子產品中,可以加入物聯網的裝置,互相的連結跟通訊,將會有更多創新應用思維,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另一波成長。
二、成果發表
    園區廠商以攤位同步展示方式聯合發表最新開發技術,包括:原相科技「SOC紅外線溫度感測器」、鈺太科技「超薄型側進音微機電麥克風」、晶翔微系統「差動式光學聲波應力感測器」、映智科技「用於智慧型手持設備之具防偽功能指紋感測裝置」、普生公司「急性心肌梗塞快速檢測之光碟型生醫感測晶片」。此外,創新創業團隊亦參與產品展示,包括:瑞德感知科技「動態疏散系統」、得心公司「智慧釀造師」、喬睿科技「簡單、快速、安全的手機行動支付平台」等,相關成果不僅突破產業鏈技術缺口,部分商品更已進入市場創造營業收益。
    本次發表會邀集產、官、學、研各界共聚一堂,吸引園區廠商及學研機構代表約120人參與,全程氣氛活絡。相信透過與會者深入對談、技術交流媒合及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投入與努力下,能成功整合學研創意與園區廠商設計製造能力,提升國內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再創園區產業新榮景。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5
竹科35歲生日快樂!園慶酒會─豐富、精采、揪感心!(405期-105.0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4 Mon, 21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35歲生日快樂!園慶酒會─豐富、精采、揪感心!
Insightful, Splendid, and Touching--Happy Birthday to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for Its 35th Anniversary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35周年、おめでとう!お祝い式―甘心、素敵、素晴らしい!

文‧圖/投資組   夏慕梅‧魏李耀

    科管局於104年12月10日假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行竹科35週年慶祝酒會,佳賓雲集。特別安排精闢的專題演講、頒獎活動、園區人合組閃晶合唱團溫馨表演;杜啟祥局長並登台揮舞園區Logo旗幟,振奮全場;節目內容豐富、精采、揪感心,充滿驚奇!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celebrated its 35th anniversary at the Science Park auditorium on December 10, 2015. A number of local celebrities participated in the grand celebration party. Specially arranged lectures, prizes awarding ceremony, warm performance of Science Park Choir, inspiring flag-waving by Director General Tu, and a number of terrific celebration programs made the anniversary party insightful, splendid, and touching.
    管理局は2015年12月10日に活動センターで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35周年のお祝い式を行い、数多くの方々が来場した。この度、スピーチ、授賞式、スタッフのコーラス様々なイベントを行った。局長の杜啟祥氏も局ロゴの幟を振り、会場は盛り上げになった。内容は甘心、素敵、素晴らしい!

    園慶酒會由科管局局長杜啟祥主持,國內、外貴賓及我國政要雲集,內政部長陳威仁、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立法委員徐欣瑩、園區廠商代表、園區周邊產官學研代表及日本北九州姊妹園區等貴賓300餘人參與盛會,共同見證竹科歷史性的一刻。
一、杜局長期許「創新創業領航園區」願景
    杜局長致詞時,期許建構竹科成為「創新創業領航園區」的願景。他指出,竹科歷經35年努力經營,園區廠商不僅創造舉世欽羨的產值,也成功帶動國內產業轉型與經濟成長,更把我國科技產業推向世界的舞台,創造出獨步全球的產業競爭力。竹科不僅是充滿機會的創新創業基地,更是國內外高科技廠商投資首選。這些成果主要來自產、官、學、研的努力及園區周邊縣、市居民的努力呵護。
    目前竹科計有515家廠商,從業人員逾15萬人,近幾年來產值均超過1兆元,多項產品產值名列全球第一,更有許多廠商是世界級的指標企業,儼然成為全球最堅實的產業聚落。所轄六個園區,多數已發展成熟飽和,僅竹北生醫、苗栗銅鑼及宜蘭園區仍有招商空間,未來將積極推動產業創新轉型,建構成為創新創業的領航園區。
二、沈理事長讚譽園區成就
    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致詞表示,竹科創立35年來,已成為科技業的領頭羊,台灣經濟的龍頭,也是全世界科學園區成功的典範,期許未來有更寬廣發展空間。他指出,竹科去(103) 年營業額1.15兆元,占國內三大(新竹、中部及南部)科學園區總營業額的一半,如此輝煌的成績,來自每位身經百戰、非常睿智的公司老闆,還有非常聰明、冷靜、有智慧與忠誠度高的員工,是真槍實力戰過來的,才有今天的成就。
    沈理事長強調,竹科要提升競爭力,也需要政府政策支持,在匯率、法令、培育及留住高級研發人才、引導優秀人才回台、開放公法人專利產品化與自由使用等方面,是政府要努力的重點。
三、陳部長頒發生態社區綠建築鑽石級標章
    會中陳部長頒發生態社區綠建築鑽石級標章予杜局長,肯定竹科在生態、節能減廢及健康舒適上的努力。陳部長為了前來頒發標章,還特地向行政院院會請假。他表示,對於竹科此次獲得鑽石級標章,在3項系統的得分皆超過上限100分,格外欽佩,為了表示肯定,親自前來頒證。
    竹科係於103年底向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申請「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認證,獲頒鑽石級標章,為全國北部區域科學園區之首例,足以驗證竹科除了為全球之科技重鎮外,亦為綠色永續發展之典範。
四、精闢、極富啟迪的專題演講
    邀請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及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分別以「竹科人用科技創新成就全球英雄」、「創新型科學園區的期待與祝福」為題,發表精闢、極富啟迪的演說。
    廬董事長對於竹科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起源、發展現況及未來方向做了詳盡的闡述。
    他指出,微電子/半導體世代誕生,成為現代科技之新創火車頭。政府於1980年成立竹科,引進產業、延攬人才,從無到有,蓽路藍縷!歷經努力,用科技創新成就了全球英雄。當年政府決策者的魄力與果斷、主事者與園區開創事業英雄們的長期奮鬥,讓人欽佩。
    2014年全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首次突破二兆元新臺幣,幾乎佔了全球4分之1,位居全球第二,極具指標性意義。
    面對國際產業競爭新情勢,他提出未來園區可做的幾件發展:
(一)持續擴展並訂出支持現有產業之政策。
(二)再啟新創產業(不計盛名並快速引進):
1.推展應用導向之IC產品及系統整合設計。
2.發展軟體產業可應用硬體優勢。
3.從個體/醫療/家庭/生產/城市提昇智慧價值。
(三)社群與園區的力量結合。
(四)育才留才(落實產學研究桂冠聯盟),鼓勵充沛 活力青年群立志世紀級技術突破。
    盧董事長於結論時強調,21世紀需要你我成為科技戰士與英雄,立足園區、作出個人及群體奉獻,只要終身向上、科技突圍,都能成為英雄,21世紀園區在軟硬體大有創新與機會!
    盧董事長原有重要行程至美國,為了園慶演講特別延後,結束時班機只剩2小時就要起飛,情義相挺令人感動。
    黃社長以多年來從事高科技產業觀察與研究分析的經驗,慨述竹科是過去台灣美好年代的見證、剖析台灣ICT產業的現況及在新時代所面臨的挑戰及因應方式。
    他指出台灣在新時代所面對的挑戰:
(一)面對紅色供應鏈/正面迎擊,迂迴作戰?
(二)台韓產經戰略的微妙異同/台灣的能與不能!
(三)搶攻新興市場/1.各自為政,還是團隊作戰?2.Give and take !如何創造與印度、印尼、菲律賓間的雙贏?
(四)資本市場與政府政策/墨守成規,還是選邊站。
    他強調,應重新審視國內應用的創新價值,掌握先機及發揚台灣小而美的特質,以協作體系 迎接物聯網與智慧應用新時代:以新型態的科學園區做為核心市集、以新竹園區為核心形成新世代產業鏈。
    黃社長最後並提出電子產業進軍新興市場及國際合作的模式研究,以供政府、相關機構及業者參考。
五、杜局長與「晶閃合唱」驚豔表演,揪感心!
    演講之後,「晶閃合唱」為園慶典禮帶來意外的驚喜!由著名花腔女高音戴曉君以「奇異恩典」拉開序幕,身著套裝來參加典禮的來賓忽然從觀眾席各個角落一一起身演唱「向前行」,邊唱邊往台前移動並排列隊形演出。
    更讓人驚豔的是,在激昂的歌聲中,突見杜局長帶領2位副局長、主任秘書等上台,揮舞竹科logo旗幟,宣示竹科將繼續努力往前邁進,剎時振奮全場,掌聲如雷且持續許久,讓人「揪感心」!
    晶閃合唱是由園區亦思科技總經理邱媛美所籌組,成員包括園區同業公會理事吳俊福、園區廠商主管及員工、園區蕙竹社及新竹地區愛好唱歌的人士所組成,藉著園慶的場合獻上大家對園區的祝福。
六、壓軸─頒獎
    激情過後,終於來到年度園慶活動壓軸,頒發各類優良事蹟獎項:
(一)創新產品獎
   計有9種產品獲獎,分別為:4K超高畫質智慧電視系統單晶片─RTD2999(瑞昱半導體)、MT6795(Helio™ X10)高整合度64位元真八核應用處理器(聯發科技)、Chromebook智慧型觸控板及觸控螢幕解決方案(義隆電子)、衛星數位廣電高頻寬戶外微波設備(台揚科技)、可撓式LED照明系統(晶元光電)、雷射超寬屏觸控系統(中強光電)、17.3吋UHD 4K超高解析筆記型電腦面板(友達光電)、必立康血糖/血酮二合一測試儀及試紙(五鼎生物技術)、聯合康膝人工膝關節拋棄式器械(聯合骨科器材)。
(二)研發成效獎
1. 義隆電子:
    長期投入觸控技術的開發及應用,分別擁有核心的美、日、中國大陸和台灣等地的專利及觸控晶片與整體解決方案。 目前具有的多指化觸控板發明專利共有338件,能夠提供客戶正當的技術來源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證,不受任何專利侵權官司的困擾,為持續保持競爭優勢,尚有240件專利在申請程序中。
2.啟碁科技:
   專利應用從短距傳輸的自動識別技術(AIDC)、無線AP/路由器,中距傳輸的智慧電錶通訊模組、LTE天線/模組/IAD,至遠距離傳輸的戶外衛星天線、降頻器及車用衛星廣播,持續領先業界推出符合市場趨勢的尖端通訊產品。截至104年5月底,共有1,037件各類型專利獲證,並有超過720件專利正在進行申請程序。除了申請台灣專利,也包含了中國大陸、美、德、韓等多國專利。
3. 晶元光電:
    不僅是台灣唯一與Philips/TG達成交互授權的公司,也是台廠首度突破全球5大LED巨頭聯盟(Big 5)的專利壁壘。LED燈絲的專利佈局極早,掌握了許多關鍵專利。 為了促使專利與技術加速商品化及產業化,著手與策略合作夥伴進行授權協商,促使業界正視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性,遏止部分業者漠視專利技術的僥倖心態,使LED產業回歸良性競爭。
(三)園區優良合作夥伴獎
   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全家公司承攬「科技生活館」營運,挹注經費委託工研院綠能所改善相關設施,相繼於102年獲「綠建築標章舊建築改善類」銀級標章,103年獲「綠建築標章舊建築改善類」鑽石級標章。
   工研院綠能所另分別於103年及104年協助科管局推動行政大樓節能、制定黃金級綠建築改善規格及撰寫工程發包文件等,績效卓著。
(四)氨氮廢水削減績優企業獎
特優獎:
晶元光電(6廠)、力晶科技(P2廠)、晶元光電(8廠)、力晶科技(P3廠)
優等獎:
聯華電子(Fab8E廠)、台灣積體電路(8廠)、台灣積體電路(5廠)
    科管局為推動環境保護,於104年度辦理本項選拔,評選項目計「氨氮負荷主要來源掌握」、「執行氨氮削減具體措施與成果」及「持續削減目標及規劃」三項,經評選委員會現勘評比,共 4家廠商榮獲特優,3家廠商榮獲優等。
(五)節水績優獎
    台灣積體電路(F12P6廠):自101年至103年完成多項節水改善措施,並建立完善製程排水分流概念,節水績效顯著。
    旺宏電子(晶圓5廠):自86年起設置多項回收處理措施,並建置完善的用水管理系統(電子化管控),即時掌握用水狀況。
    聯華電子(8A廠):自83年至104年完成多項節水改善措施,致力推動廠內各項節水措施及宣導觀念,值得其他相關事業效法及參考。
(六)節能績優獎
    昱晶能源科技B廠:設有多項節能改善措施,廠區設備先進,能源效率較高,足供示範觀摩。
    明泰科技:設有多項節能改善措施,導入空調冰水主機設備之自動監控模式,依負載量運轉節能。
    昇陽國際半導體:設有多項節能改善措施,汰舊換新空調主機,提高效率。
(七)廠房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競賽獎
    台灣積體電路(F12P6廠)、台灣積體電路(F12P4/5廠)、義隆電子、旺宏電子力行廠、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鉅晶電子、世界先進FAB1、鈺創科技、聯華電子力行廠、台灣茂矽。
    為提升園區整體環境品質,提供從業人員優質的工作環境,科管局每年均舉辦本項競賽,以激勵廠商提升環境品質。 評比項目包括:室內及戶外綠美化整體規劃創意、景觀維護及清潔維護等3項,邀請專家學者及園區同業公會代表經由書面評審及現場勘察評定優勝者。 競賽期間,並配合舉行專業座談,以提升廠商景觀專業知識,推廣永續環境使用觀念。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210014
科技部104年第2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決選(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8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技部104年第2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決選
竹科BrachyXpert、Tri-in、SAVY等3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
BrachyXpert, Tri-in, and SAVY of the 2015 FITI (From Invention to Innovation) Phase II Program Won the Outstanding Venture Award
科技部2015年第二回創新イノベーション計画決選─
新竹パークBrachyXpert、Tri-in及びSAVY3つのチーム受賞
文‧圖/投資組   李淑美‧魏李耀

     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台灣工銀集團,於11月14日在台灣工業銀行音樂廳舉行「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4年度第二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進駐竹科的創新創業團隊,計有BrachyXpert、Tri-in、SAVY等3隊榮獲創業傑出獎。
     National Applied Research Laboratories (NARLabs)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Industrial Bank of Taiwan hosted an awarding ceremony for winners of the 2015 FITI Phase II Program at the Music Hall of Industrial Bank of Taiwan. Venture startups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namely BrachyXpert, Tri-in, and SAVY, were honored with Outstanding Venture Award.
    科技部国家実験研究院及び台湾工銀集団は11月14日に台湾工業銀行のミュージックホールで「科技部2015年第二回創新イノベーション計画の決選及び授賞式」を行い、新竹パークに新入りのチームBrachyXpert、Tri-in及びSAVY計3つのチームを受賞した。

    頒獎典禮由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主持,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竹科管理局局長杜啟祥、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等貴賓參與盛會。
    行政院張副院長致詞表示,參與決選的創新創業團隊雖然已自培訓計畫結業,但是創業成立公司才是真正的開始,期許各團隊的年輕人應該要勇敢嘗試,不要怕失敗,也不要留下遺憾。
    科技部陳次長指出,近年來政府在推動創新創業風潮上不遺餘力,致力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意;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推動至今已3年,除了協助65組團隊成立新創公司外,也槓桿帶動3億9,218萬元之民間資金投入;期許本梯次選出的創業獎團隊,可以妥善運用創業獎金,以穩健的步伐邁向創業之路。
    智榮基金會施董事長提醒,團隊需要持續培養核心能力,將各自分工的專業連結在一起,並累積經驗,才能加乘發揮價值,期許各團隊能為台灣的經濟一同努力,共同面對全球競爭。
    科管局配合科技部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迄今,戮力鏈結周邊產官學研創業資源,於矽導竹科研發中心建構具創業氛圍場域,提供創業所需課程、業師、資金、市場媒合資等,極獲創業團隊肯定。展望未來,創新團隊將能在竹科既有的產業群聚優勢下,為竹科產業創新注入活水源頭,並持續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領頭羊,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
竹科獲創業傑出獎團隊
   本梯次計有5組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獲頒200萬元創業獎金,進駐竹科團隊計有3隊獲獎:
一、BrachyXpert(生技醫療)
    該團隊由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領軍,從臨床需求出發,設計出新一代的癌症「近接治療定位裝置」,可望提供食道癌與其他癌症患者更佳之治療手段。
二、Tri-in(創新科技與設計)
    係清華大學平均年齡22歲的年輕團隊,富有創業熱誠與執行力,開發出能提供顛覆類比極限之智慧效果器,並結合物聯網,讓人們共同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此外,也讓效果器的使用更為簡單、便利且更加時尚,更符合物聯網發展趨勢。
三、SAVY(雲端應用與服務)
    主要團員曾就讀於美國伊利諾香檳大學電腦科學博士班及台灣大學資工系博士班,該團隊利用數據分析的技術,分析挖掘汽車歷史記錄及車上感測器資料,提供二手車買家可用簡單便利的方式了解標的車況。並可利用小型的車上檢測裝置(OBD-II),提供試乘導引,在試駕過程中,收集車子的內部數據資料,輔以智慧型手機、汽車歷史資料、及專家與使用者網路評鑑資料統合分析,提供一完整且簡單直覺的分析報告服務給二手車買家參考。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8
國際合作─杜啟祥局長率團參加2015 ASPA年會(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7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國際合作─杜啟祥局長率團參加2015 ASPA年會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Director General Tu Attended the 2015 ASPA Conference
国際協力─杜啟祥局長はリーダー2015年ASPA年次大会にご参加
文‧圖/投資組   夏慕梅

    2015亞洲科學園區協會(ASPA)年會於11月8-11日,在日本神奈川縣川崎市神奈川科學園區(Kanagawa Science Park)舉行,科管局局長杜啟祥率投資組組長林輝宏、副研究員夏慕梅與會,參加年會各項活動並與各國代表進行交流 。
    本屆年會主要活動係召開理事會議並選舉第9屆理事主席,結果無異議通過由現任主席Hirohisa Uchida繼續擔任,任期為2016-2018年。
    年會另有兩項主題研討,首先是「Current Situations and Issues of Science Parks」,邀請泰國、越南、印度、伊朗及我國代表介紹與分享科學園區發展經驗。科管局夏副研究員以「Hsinchu Science Park─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作專題報告,強調面臨國際競爭及挑戰,竹科當就尋找下一個明星產業、促成園區轉型及如何吸引人才等課題積極準備,獲得最熱烈的迴響及討論。
    另一主題為「Towards the Strengthening of Our Network」,邀請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及沙烏地阿拉伯代表分享經驗,強調各園區間及國際合作與連結的必要,未來應有更多資源投入研發,產業、大學研究機構與政府間應更密切結合,包括各國科學園區、國際學生學者及產業界的積極交流與合作等。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7
104年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科管局榮獲優秀單位團體獎(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6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104年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科管局榮獲優秀單位團體獎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Was Prized with the Award of 2015 Factory Adjustment and Business Operation Survey
2015年工場調整及び運営調査-管理局は優勝単位団体賞受賞
文‧圖/工商組 李宛靜

 為健全工業行政管理及瞭解園區工廠營運實況,科管局配合經濟部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計畫,於104年6月1日起至6月20日止,對園區內已辦理工廠登記的工廠展開全面調查校正作業,因成績斐然,獲經濟部頒發104年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成績優秀單位團體獎。
 本次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由於園區各受查工廠之積極配合,讓工作順利完成,科管局特別在此感謝各受查工廠於校正期間的鼎力支持與密切合作。此外,105年度將進行5年一次之工商及服務業普查作業,屆時仍請各受查廠商繼續配合,俾提供政府研訂產業發展策略之重要參考資料。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6
科管局榮獲勞動部104年度勞動檢查機構績效考評優等(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5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管局榮獲勞動部 104年度勞動檢查機構績效考評優等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Was Prized with “2015 Outstanding Award for Labor Inspection Business” by the Ministry of Labor
管理局は労働部から2015年検査機関労働検査効率優勝
文‧圖/環安組 鄧慧卿  

    勞動部為有效提升各勞動檢查機構勞動檢查效能,以健全勞動檢查組織功能發展,訂定「勞動檢查機構績效考評計畫」,藉以定期考評各勞動檢查機構執行各項業務績效,其考評要項包含職業災害降低情形、勞動檢查執行情形、減災策略工具執行情形、為民服務情形等各項業務辦理績效。本(104)年10月16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張金鏘率領專家及相關人員組成評核小組至科管局實施現場考評,並逐項檢視各項業務執行成效,考評結果獲評為優等,並於全國職業安全衛生及勞動檢查業務工作會報,由勞動部常務次長郭芳煜頒贈優等獎牌,以肯定在園區執行勞動檢查業務之貢獻。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5
竹科成立35週年─成功經驗璀璨國際(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4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成立35週年─成功經驗璀璨國際
蓄勢奮進─建構創新創業的領航園區
Celebrating the 35th Anniversary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Inspiring a Pilot Innova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Science Park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35周年─世界有名な成功経験前に前進─イノベーションパークを構築
文‧圖/投資組   魏李耀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成立於民國1980年,歷經35年發展,已廣受國際肯定,被讚譽為全世界最成功的科學工業園區之一。園區內特有的高科技產業聚落,讓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全球競爭力報告」的「產業聚落發展指標」項目,連續3年(2011-2014)獲得世界第一。其群聚效應,讓園區產業在研發創新及國際市場競爭上,屢創佳績,多項產品世界市場佔有率名列前三名,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已成為全球市場供應鏈極重要的一環。
    近幾年來竹科產值均達新台幣1兆元以上,就業人數屢創新高,並持續引進國內外旗艦級創新公司,源源注入成長動能。為因應最新科技發展趨勢,促進園區產業創新轉型,現階段積極引進─物聯網(IoT)、數位匯流、雲端、巨量資料和B4G無線寬頻等核心技術產業。
    此外,持續推動產學聯結,橋接產業界的開發技術與學界的研發能量,激勵廠商投入關鍵技術開發並培育所需人才,進一步投入異質產業的整合與創新產品的開發,驅策園區由「效率導向」轉型為「創新導向」,提升產業競爭力。另配合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規劃適合青年創新創業的環境,期能引領創業風潮,厚植產業實力,推動新一波的高成長。
    竹科已創下輝煌璀璨的一頁,科管局將蓄勢奮進,敏捷因應國際產經環境的變動及高科技產業的走向,規劃妥適的方案,並不斷推陳出新、充實各項軟、硬體設施、提升服務品質,以建構竹科成為「創新創業的領航園區」。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4
竹科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3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竹科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
Series Programs for the 35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35周年関連イベント
文/投資組   魏李耀

    科管局規劃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已自10月起陸續展開,包括工安環保月開幕式暨35週年園慶園遊會(10/03)、建築法令與建築管理實務研習會(10/30)、技術研討會(光電、半導體、跨領域、資通訊、職業安全衛生、生物醫學、工業4.0 等7場)(11/4-27)、公共藝術公開徵選(11/12-16)、營利事業應注意之稅務議題解析研討會(11/18)、民歌演唱(12/7)、園慶酒會暨創新創業技術成果發表會(12/10)、產學研發期末成果發表會(12/10)等、茲摘要報導活動內容如下:
園慶酒會(12/10─上午9時-12時、園區活動中心禮堂)
專題演講:
講題:「竹科人用科技創新成就全球英雄」/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講題:「創新型科學園區的期待與祝福」/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
頒獎:
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生態社區綠建築鑽石級標章、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園區優良合作夥伴獎、氨氮廢水削減績優企業獎、廠房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競賽獎。研發成果發表:
產學研發成果及創新創業團隊技術發表會。
建築法令與建築管理實務研習會(10/30)
講師/新竹市政府工務處使用管理科池幸田科長
內容/因應園區內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自104年度改為電子申報制度、無障礙環境檢討事項及103年7月3日升降設備之主管機關回歸「建築法」管理,為利園區建築事務管理進行宣導。
綠色基礎設施-氣候變遷下新竹科學園區之調適研討會(11/30)
講師/內政部生態社區綠建築標章評定委員會副召集人、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張效通。內容/探討氣候變遷下科學園區在永續、生態、節能、健康、減廢方面需有所認知;藉由本次研討會將相關經驗傳承,提供園區廠商於園區規劃時將永續環境及節約能源觀念融入設計之方向。
建築法令與建築管理實務第二場次研習會(12/04)
講師/新竹市建築師公會法規委員會顧問詹政達建築師
內容/為提升園區廠商對相關建築法令之熟稔俾利配合園區之建築管理事務;另104年10月30日之第一場次研習會反應互動熱烈,特追加辦理本次研習會。
民歌演唱(12/07)
科管局為邀請園區朋友們,一起歡渡園區35週年慶,特別於12月7日(星期一)晚上7時30分假園區活動中心A館禮堂舉辦「竹科35歡唱民歌」演唱會,歌手有殷正洋、王瑞瑜、李明德及南方二重,再次歡迎園區朋友熱情參加,記憶風中看雲的民歌。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3
技術研討會綜合報導(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2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技術研討會綜合報導
Industry Technology Seminars and Conferences
技術研究討論会報道
文‧圖/企劃組   簡聿朋

一、智慧感測、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11/4)
    隨著全球人口數上升及都市密集化增高,便利、安全、舒適及節能的優質生活品質成為全球共同的期盼,智慧型生活技術已是各國競相投入研發的重點項目。科管局邀請交通大學資深教授李鎮宜、王聖智,針對「智慧感測」與「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2大主題,從感測應用的新商機、提升能源效率的設計方案、提升應用服務準確性、及邁向精準分析等4方面提出精闢的見解。
二、智慧城市骨幹─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與趨勢(11/6)
 園區的交通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在這場研討會,便以「智慧型運輸系統發展與趨勢」為講題主軸,邀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介紹智慧型運輸系統如何結合電子、資通訊、車輛、自動化等多項高科技,打造兼具安全、便利且永續的新城市面貌。
三、食品安全與健康樂活講座—食品標示與飲食安全(11/10)  
 近年來台灣社會不時籠罩在食安風暴的疑雲之中,有鑑於此,食品標示與飲食相關安全知能對現代人健康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科管局特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講授「食品標示與飲食安全」,吳教授指出本次講座不僅要傳達食品標示與飲食安全的正確觀念,更希望能扭轉大家在飲食文化及環境做正確的改變,養成永續健康樂活的人生態度。
四、高科技跨醫療器材領域之機會與挑戰(11/11)
    近10年來台灣生技產業突飛猛進,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在2014年突破千億門檻達到新臺幣1,232億元。以竹科各園區生技廠商數為例,即呈快速成長,截至目前已增至80家(包含35家新竹生醫園區廠商),足見該產業蓬勃發展。未來10年醫電商機將與高齡化議題及個人化醫療息息相關,智慧醫療、穿戴式裝置將是另一波的產業新動力。科管局邀請工研院量測中心醫療器材驗證室主任李子偉及陽明大學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張正等學者專家及產業界的經理人,從產業趨勢、法規制度、專利加值及創業面向提供專業的看法。
五、公共危險物品安全與實務研討會(11/13)
    為協助園區廠商提升安全衛生水準,有效防止職業災害並保障員工安全與健康,減少企業經濟損失,特邀請消防署危險管理組組長張裕忠,就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之製造、儲存及處理場所之位置、構造、設備之設置標準與儲存、處理、搬運之安全管理等進行實務上的研討與分享,希望能讓廠商相關從業人員對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設置標準暨安全管理辦法有更深入了解,為預防職業災害共同努力。
六、穿戴式裝置市場分析與產品企劃技巧研討會(11/18)   
 「穿戴式裝置」是搭起人與物之間連結的重要橋梁,更是下一世代科技發展的重點,該裝置產品眾多,舉凡手錶、眼鏡、手環到衣服等,目前主要應用在健康管理、專業領域(如製造業),並逐步切入消費性及車用電子市場,將會帶來爆發性的成長。本局特別邀請到點晶科技張沛潔營運長,就行動平台策略/物聯網策略行銷與推廣及如何提供智能生活解決方案等專業領域,聚焦於個人化及特定應用,進而結合物聯網與服務加值。
七、工業4.0專題研討會(11/27)
    自德國提出「工業4.0」(Industry 4.0)工業前瞻藍圖後,製造業再度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目前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已規劃長期戰略,台灣如何在這波轉型大浪中追求再工業化及製造業升級,已成為新的挑戰。 「工業4.0專題講座」邀請新漢公司董事長林茂昌、台灣IBM公司軟體事業處總經理賈景光、91 App商城董事長何英圻與清華台積電卓越製造中心教授簡禎富等專家學者,針對工業4.0 的新趨勢與未來展望,從物聯網的美麗與哀愁、大數據與物聯網趨勢、零售業+(Plus,零售業升級) 91APP驚奇創業之旅、以及工業4.0的智能製造與大數據分析等主題提出精闢的見解,希望能讓與會者掌握這股潮流,從中思考創新營運模式,確立策略定位與中長期營運規劃,制訂未來邁向工業4.0的發展時程與改革規模,奠定製造業邁向工業4.0 的穩固利基。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2
銅鑼、龍潭及宜蘭園區公共藝術公開徵選揭曉(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1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銅鑼、龍潭及宜蘭園區公共藝術公開徵選揭曉
第一名作品分別為─種子開花、輝映龍潭、cycle90˚時空
Outcomes of Public Art Work Competition at Tongluo, Longtan, and Yilan Science Parks— “Flowering Seeds”, “Shining Longtan,” and “Temporal cycle90˚” Won the First Place
銅鑼、竜潭及び宜蘭パーク パブリックアート決選結果
第一位作品は─種と花、竜潭の光、cycle90˚宇宙
文‧圖/建管組  吳靖然

    科管局為讓更多年輕的藝術創作者有提案參選的機會,改變以往邀請比件或委託創作之徵選方式,特以公開徵選方式辦理銅鑼、龍潭及宜蘭園區公共藝術設置。 
   參加初選作品,計銅鑼園區7件、龍潭及宜蘭園區各12件,每園區各有3件作品入圍決選,於11月12日、13日及16日完成評選,獲第一名分別為《種子開花》、《輝映龍潭》與《Cycle90∘「時空」》。為增加民眾與公共藝術的互動,科管局特於作品決選前舉辦一場小型的作品模型展覽暨問卷調查票選活動,並將問卷調查統計結果提供給徵選小組參考。
    科管局目前正與各園區獲序位第一名之藝術家進行鑑價作業,預計約於11月底完成鑑價程序,俟鑑價完成後會製作徵選結果報告書送科技部備查,通過備查後即可與藝術家議價及簽約。在明(105)年6月即可在前述三個園區看到本次新設的公共藝術作品。在作品設置過程中,將舉辦各種不同的民眾參與活動,目前規劃有創作DIY、作品解說、演講、作品模型展等一系列與藝術家互動的活動,將邀請各園區廠商、園區附近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參與,科管局亦會將設置過程進度、照片或紀錄短片定期公告在「FB竹科大小事」及「YOUTUBE竹科萬花筒」,提供給有興趣之民眾參閱。
 為感謝民眾踴躍參與作品模型問卷調查活動,科管局特準備150份精美文創品,於11月20日上午由建管組黃慶欽組長分別就三園區填寫問卷者各抽出50名得獎者,抽獎過程全程由政風室人員見證,得獎名單因礙於個資法歉難公開,已於11月23日起以電話通知各得獎者領取。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1
營利事業應注意之稅務議題解析研討會 (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0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營利事業應注意之稅務議題解析研討會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osted a Seminar on “Taxation-related Issues for Businesses”
テイマ講座─営利事業税務関連問題にご注意
文‧圖/工商組 舒彩彥

    為協助園區廠商處理稅務,科管局於11月18日舉辦2場「營利事業應注意之稅務議題解析」研討會,邀請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郭欣怡會計師擔任講師,針對稅務申報、租稅規劃等詳盡說明,吸引廠商代表200餘人參加,反應熱烈。
 本次課程議題計有稅務法規解說、帳簿憑證設置及記載、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稅務申報等,並提醒廠商虧損扣抵條件及期限、現行員工獎酬制度公司認列費用方式及員工所得課稅方式、如何安排投資架構達到節稅效果、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租稅優惠、如何申請研發投抵及主管機關審核態度及趨勢、智慧財產權讓與所得之減免、加速折舊、中小企業開發公司投資損失準備之提撥..等,並以案例分享實務操作模式。
     經郭會計師精闢解說,現場討論熱烈,大家均 覺受益良多。科管局爾後將針對園區同仁意見反映,繼續舉辦相關課程,希望透過專業會計師之提醒與說明,幫助廠商在處理稅務時能更明確順利。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10
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宣導會(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9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宣導會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Labor Retirement Related Laws and Regulations
労働者定年制度及び関連法律宣伝会
文‧圖/環安組   李瑞月‧白書菁

    因應勞動基準法第56條條文修正,科管局為讓事業單位瞭解雇主提撥之義務及相關退休法令,特於11月10日假園區活動中心A館第一會議室舉辦「勞工退休制度及法令宣導會」,邀請熟稔勞工退休法令及勞工保險法令的余朴生先生(前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新竹市辦事處主任)擔任講座。課程內容包括:勞退舊制法令及實務、勞退新制法令及實務、勞工保險法令及實務、勞工保險給付申請作業及實務等介紹。
    本次宣導會重點在於提醒事業單位,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規定雇主應自104年起於每一年年度終了前,估算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餘額,餘額如不足給付次一年度內預估成就第53條(自請退休)或第54條第1項第1款(強制退休-年滿65歲者)退休條件勞工之退休金數額,雇主即應於次年度三月底前一次提撥其差額,並送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審議,事業單位未依限補足,依法並課予新臺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
    為維勞雇雙方權益,科管局再次籲請事業單位應先行檢視估算於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專戶所提存勞工退休準備金是否符合法令所規定提存數額,以為因應;而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也應積極負起監督查核責任,進而共同維護勞工退休金權益。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9
園區治安再進化─裝設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8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園區治安再進化─ 裝設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
Security Enhancement—Brand-new Monitoring and Car 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System Installed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パーク治安の再進化─監視カメラ及び車両番号標辨別システムの設置
文‧圖/工商組   王啓信

    為協助園區警察中隊維護安全及偵查犯罪,宜蘭園區已建置完成監視錄影系統,另龍潭與竹南園區分別全面及部分更新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同時於104年9月份測試完成,並於10月1日正式啟用。
    竹科自啟用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以來,成效良好。本次更新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攝影機解析度由VGA進化至Full HD的1080P解析度,訊號源也由類比進化至數位,除具監視錄影功能外,並與內政部警政署贓車系統連線,能即刻辨識入區贓車,對園區警察同仁預防犯罪及辦案有莫大助益。
    由於犯罪問題的複雜化與警察人力資源有限,目前已有許多縣市或地區,利用監視器(CCTV)進行預防及偵查犯罪,並作為防治犯罪的重要工具之一,此類設備發展已臻成熟。目前竹科所轄竹南、龍潭與宜蘭等3園區從業人員約1萬8千餘人,防治犯罪與安全防護工作趨重。監視錄影暨車牌辨識系統啟用後,將能為3園區安全維護及犯罪防治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8
PM2.5排放特性與污染防治宣導(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7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PM2.5排放特性與污染防治宣導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PM2.5 Emission Properties and Pollution Prevention”
PM2.5排出特徴及び汚染防止宣伝会
文‧圖/環安組   秋琴

    科管局於11月19日舉辦「PM2.5排放特性與污染防治宣導會」,邀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李崇德所長講授PM2.5目前現況及應如何防治。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PM2.5 Emission Properties and Pollution Prevention” on November 19, 2015 and invited Dean of Graduat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of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Professor Chung-Te Lee, to give a lecture on current status of PM2.5 and ways to counter against.
    管理局は11月19日に「PM2.5排出特徴及び汚染防止宣伝会」を行い、中央大学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の李崇德氏を誘い、PM2.5の現状及び防止方法について、講座を行った。

    近年受到境外傳輸影響,造成台灣季節性霾害進而使台灣空氣品質惡化,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對人體的危害經國內外研究證實,包括: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等,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空氣污染物的環境之下,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之風險,故如何降低PM2.5生成成為目前大家關注的焦點。
 為讓大家了解PM2.5之特性,並提升各廠商企業對PM2.5之了解,科管局特辦理本次宣導會,讓大家瞭解目前有哪些方法可改善PM2.5的排放,以維護園區周邊的生活品質。
 李所長為臺灣大學環境工程碩士、美國華盛頓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及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環境工程學博士,主要專業領域在於空氣污染、環境品質監測與分析及氣膠特性探討,亦為台灣氣膠研究學會榮譽會長,堪稱國內研究PM2.5之權威。
 李所長表示,PM2.5來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皆可能由自然界或人為產生。PM2.5成分眾多,包括元素碳、有機碳、硫酸鹽、硝酸鹽、銨鹽、多種金屬與非金屬、多環芳香族化合物等。
 而隨著工業發展及都會區車輛密度增加,國內主要都會區的空氣品質受到明顯的衝擊,其中又以懸浮微粒及臭氧的污染情況最為嚴重;而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氣、揮發性有機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後,轉成PM2.5的粒子狀態。
 在空氣品質規劃與管理方面,現階段正積極建置國內PM2.5排放清冊及排放係數;在固定污染源方面,推動三級防制區採「排放潛勢減量(許可減量)」及「實質減量」兩大策略,訂定相關法規等配套措施,環保署亦已在各地區空氣品質監測站監測環境中之PM2.5濃度。
 經由本次宣導會由李崇德所長講授「PM2.5特性」與「PM2.5排放與污染防治」說明及闡述,期能讓園區內事業對PM2.5有進一瞭解,並對PM2.5進行源頭減量或製程改善規劃。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7
科學園區行動精靈APP─請踴躍下載使用(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6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科學園區行動精靈APP─請踴躍下載使用
Hsinchu Science Park Mobile Wizard App Is Ready for Download
サイエンスパーク移動精霊APP─ご使用ください
文‧圖/科技部資訊處竹科辦公室   李日興

    配合國發會推動政府機關業務行動化計畫,科技部暨所屬機關亦積極彙整各科學園區行動化需求,辦理資訊業務行動化共用規劃,建置「科學園區行動精靈」(以下簡稱本app),適用於行動裝置iOS 手機及平版電腦、Android 手機,作業範圍涵蓋竹科、中科及南科園區,提供民眾相關科學園區之交通、生活服務、廠商資訊、訊息與活動、園區介紹…等行動化資訊。
    本APP提供園區生活資訊,另介接勞動部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提供園區廠商求才資訊,亦介接交通部國道公路總局(國光、統聯、亞聯、和欣等客運)、台灣高鐵、台鐵、新竹縣市公車、園區巡巴等相關園區時刻表,提供豐富的園區大眾運輸轉乘資訊,並整合運用科學園區既有各類資訊,以提供民眾園區豐富行動化資訊。民眾端功能
一、科學園區介紹中、英文版:提供各園區簡介、參訪諮詢、前往園區各進口點及目標地最佳路徑規劃、聯絡電話。
二、訊息與活動 介接整合科管局發佈消息及活動訊息,提供發佈日期、組室、訊息類別、內容…等資訊。
三、廠商資訊 中、英文版:資料介接科技部「園區廠商共用性資訊服務系統」之廠商資料、提供各園區廠商及工廠基本資料、位置及路徑規劃資訊。
四、交通資訊園區巡迴巴士及公車路線別、時刻表、站點、園區停車場、拖吊場、照片、大眾運輸(台鐵、高鐵、國道客運)及相關轉乘運輸等資訊,提供民眾進出入園區之交通服務行動化資訊。
五、生活服務 中、英文版:園區生活景點中英文名稱、位置座標、中英文地址、電話、照片、說明資料、路徑規劃及接近提醒資訊,提供園區 便利生活行動資訊。六、廠商徵才資訊資料介接勞動部職訓局「全國就業e網」,提供園區廠商徵才、日期、職缺訊息。
下載安裝使用方式
歡迎園區朋友們下載使用「科學園區行動精靈」及協助推廣,下載安裝使用方式有二:
一、至Apple Store 及 Google Play 商店,輸入「科學園區行動精靈」後,選取及下載「科學園區行動精靈完全版」,下載完成後,安裝即可使用。
二、至科管局網站設有QR Code專區網頁,掃描「科學園區行動精靈」QR Code後下載安裝。 歡迎園區廠商網站連結,網址http://mas.most.gov. tw/app/ch/mp.html,如有任何問題,可洽科管局資訊服務台(03-5773311-1680)。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6 高鐵苗栗快捷公車行駛竹南園區─接駁轉乘真便利 (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5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高鐵苗栗快捷公車行駛竹南園區─接駁轉乘真便利
Good News for Bus Commuters! High Speed Rail Express Shuttle Bus Runs through the Jhunan Science Park
乗り換えの便利さ─台湾新幹線苗栗駅シャトルバス 竹南パークへ行く予定
文‧圖/營建組  高瑛穗

    高鐵新設苗栗站已於12月1日通車營運,快捷公車同步上路,路線為「竹南科學園區─高鐵苗栗站─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除每天2班全路線行駛外,為配合高鐵班次,便利不同旅次目的乘客,分別自竹南科學園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起點發車,往返終點高鐵苗栗站,每日達40班次,各自行駛至高鐵苗栗站約45分鐘,高鐵站上下車可免費搭乘,若於中間站點上下車則需按里程計費。
    高鐵苗栗站快捷公車經科管局多次與苗栗縣政府協商,終獲同意自竹南科學園區發車至高鐵苗栗站路線,期間停靠竹南科學園區站點:科學路(近群創光電公司對面)、科研路(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鐵竹南火車站等,協助園區從業人員往返高鐵與台鐵站。相關路線停靠站位與時刻表詳如下附,歡迎竹南園區同仁多加利用。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5
哈佛大師開講-以產業群聚帶動區域發展(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4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哈佛大師開講-以產業群聚帶動區域發展
Master of Harvard University Gave a Lecture 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via Industry Cluster Effect”
マスター講座-産業クラスターで地方の発展に
文‧圖/企劃組 游靜秋

    工研院於11月12日舉辦「哈佛群聚大師開講與座談」,邀請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Christian Ketels介紹國際產業群聚分析方法與應用案例及哈佛大學如何扮演驅動引擎角色促進區域發展,並與國內專家學者對談。
     The 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hosted a seminar on “A Talk with Master of Harvard University” on November 12, 2015 and invited Professor Christian Ketels of Harvard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 to give a lecture on issues of industry cluster effect 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relevant case studies on industry cluster cultivation and role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layed in promoting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工業技術研究院は11月12日に「ハーバード大学のマスター講座」を行い、アメリカハーバード大学商学部の教授Christian Ketels氏は国際産業クラスターの分析方法、実例の紹介及びハーバード大学はこの中で架け橋に演ずることを国内の専門家と相談した。

    工研院為進行國內產業群聚之研究,特舉辦本項大師開講與座談。主講人Christian Ketels為哈佛商學院Michael Porter群聚研究團隊第一把交椅,負責執行歐盟各項群聚計畫,也是新加坡、韓國、越南等亞洲國家產業發展政策擬定及國家競爭力提升之重要顧問。
     Ketels教授以“Cluster-based Economic Development: the Agenda for Policy”為題發表演說,他指出,「群聚」是現代經濟很重要的面向,由實證結果來看,群聚能帶動區域繁榮,對於新興事業有磁吸效果,甚至會再衍生新的產業聚落;因此許多國家或區域都推出與群聚相關的政策或計畫,積極營造產業群聚發展的環境,甚至與產業合作共同訂定與執行群聚發展策略。最後,Ketels教授認為一個成功的產業群聚,「區位」(location)是關鍵所在,應該從國家與全球經濟的角度來評估該區域的潛力,進而善用區域的特色並提升其價值,以全面帶動區域的發展。
     Ketels教授演說結束之後,與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對談,包括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主任蘇孟宗、產服中心(CIS)營運長陳立偉、中國科技大學教授王弓、政治大學教授于卓民及科管局主任秘書陳淑珠等,與談題目為「哈佛如何協助區域發展(如何進行創新、技轉、產學合作等)」。科管局陳主任秘書特別說明竹科轄下6大園區之產業特色,並就台灣科學園區的轉型,與Ketels教授交換意見;Ketels教授驚豔於台灣有十分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期待藉由與工研院的合作機會,深入瞭解台灣的群聚情形。科管局亦希望能借助歐美的經驗,在竹科既有的產業群聚基礎之上,促進園區的轉型與創新,以提升園區的競爭力。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4
104年度樹木褐根病防治研習課程(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3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104年度樹木褐根病防治研習課程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Plant Brown Root Rot”
2015年テイマ講座「Brown root rot disease」という木の病気
文‧圖/建管組   王元甫‧林育秦

    科管局於11月5日舉辦「104年度樹木褐根病防治研習課程」,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組長吳孟玲講授「樹木健康管理與褐根病綜合防治」課程。
    吳組長先從樹木的健康管理談起,指出一株生長及健康狀況良好的樹木,較不容易受到病蟲害之侵襲,良好的樹木健康管理往往比事後的災害預防來的重要。另外吳組長提到都市樹木的樹木評估及風險管理,是專業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藉由執行樹木風險評估,可以預測及防止樹木結構性破壞(structure failure),以維護公共安全,保護工作場地的工作者,並促進樹木的健康長壽。
    吳組長從實務面提出台灣都市中樹木常見的生長困境,包括:
一、生長空間不足,影響道路、建築結構。
二、樹根沒有足夠伸展空間。
三、枝葉修剪未考量樹體結構的平衡。
四、都市土壤硬化,造成土壤透氣及排水問題。
五、都市樹木的病蟲害問題。
    都市中常見的樹木植穴設計,常導致樹木生長空間不足,進而影響樹木的生長狀況,一株健康狀況不佳、根系無法生的樹木,容易發生倒伏、感染病蟲害等現象,間接產生公共安全的問題,良好的樹木健康管理,往往可以事半功倍,維持都市樹木的良好景觀及公共安全。
    有關樹木褐根病防治,吳組長向學員們介紹了樹木褐根病的特徵及感病後初、中、後期防治方法,並從全國各地的實務案例分享,讓學員們對於樹木褐根病有進一步的瞭解及認識。
    科管局目前正與林試所洽談合作研究計畫事宜,除了園區內樹木褐根病之檢測及防治工作外,並委由林試所協助本局建立樹木褐根病LAMP快速檢測方法,期能對園區內的樹木褐根病能達到快速檢出、及早處理的效果。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3
清淨家園全民運動─銅鑼及宜蘭園區睦鄰掃街(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2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清淨家園全民運動─銅鑼及宜蘭園區睦鄰掃街
Harmonizing Park-surrounding Communities—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ped Clean Adjacent Communities at the Tongluo and Yilan Science Parks
市民運動綺麗な生活環境─銅鑼及び宜蘭パーク町掃除イベント
文‧圖/建管組   彭銘志

    科管局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於9月16日及10月28日分別聯合銅鑼及宜蘭園區周邊鄰里社區,舉辦敦親睦鄰掃街活動。
    To cope with the project of “Cleaning up Our Homeland with Everyone's Participation” promoted by th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dministration, the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ped clean adjacent communities at the Tongluo and Yilan science parks on September 16 and October 28, respectively, with a joint effort done by civilians of related communities.
    管理局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の「市民運動綺麗な生活環境」に合わせ、9月16日及び10月28日に銅鑼及び宜蘭パークの周辺住民とともに町掃除のイベントを行った。

    活動前為了解里民需求,科管局先與社區協調工作內容,安排適當工作人數與使用機具。掃街當日,銅鑼園區由銅鑼鄉鄉長、鄉代會主席、村長及科管局建管組科長陳崇禮帶領相關同仁、清潔委外承包商及社區志工共28人,共同展開環境大掃除;在宜蘭園區,亦由建管組科長陳崇禮帶領相關同仁、清潔委外承包商及社區環保志工共22人,進行掃街;以實際行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為鄰近社區的「好厝邊」及環境永續一起努力。
    清潔項目包含街道堆置廢棄物的清理、狗便的清除、落葉清掃、樹木修剪等,並加強水溝雜物及積水容器清除,徹底杜絕病媒蚊,以提升鄰里環境衛生。
    活動期間為推廣園區公共藝術,科管局特別製做看板,讓民眾了解園區內公共藝術品之美,並抽空到園區欣賞。社區民眾對本次活動表達感謝與肯定,活動結束後科管局並分送社區及志工有機肥料,供鄰里運用施肥於社區公園植栽及綠地,讓鄰里在環境清潔後,維護植栽美化社區,達到綠化與景觀提升之效果。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2
實驗高中全校運動會─熱鬧歡騰青春洋溢(404期-104.12.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1 Fri, 18 Mar 2016 00:00:00 +0800

實驗高中全校運動會─熱鬧歡騰青春洋溢
An Exciting Sport Game Held at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実験高校全校運動大会─素晴らしさ、賑やかさ
文‧圖/企劃組   簡聿朋‧實驗中學  陳玲慧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104學年度全校運動會,於11月14日週六盛大展開。由雙語部擔綱演出的大會舞展開序曲,高年級同學隨著節拍展現閃耀奔放的動作,而啦啦隊的表演,無論是整齊劃一肢體動作或是臉上的表情,更是充分展現學生朝氣蓬勃的青春氣息與熱情洋溢,搏得觀眾陣陣的喝彩與歡呼。
    運動會一系列的活動,無論是學生的田徑賽或教職員工的趣味競賽,大家以全力以赴的精神,充分發揮運動家與團隊合作的精神,享受運動的汗水與歡樂,現場師生時而揮舞雙手時而搖旗吶喊,歡呼聲與加油聲不斷,交織成校運會最美好的精彩畫面,展現出實中無比的活力與朝氣。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603180001 國際合作─日本關西經貿參訪團與科管局及園區廠商洽談合作事宜(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9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國際合作─日本關西經貿參訪團與科管局及園區廠商洽談合作事宜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Business Delegation of Japan Kansai Region
国際協力─日本関西経済貿易訪問団管理局とパーク内のメーカーさん ビジネスセミナー
文‧圖/投資組    夏慕梅‧魏李耀

    日本關西經貿參訪團10月29日抵達竹科,除拜會科管局及參訪園區廠商外,並於當日舉辦商務合作研討會,介紹京都研究園區發展現況及關西投資環境,希望加強與科管局之合作並尋求與園區廠商之商機。
    Business Delegation of Japan Kansai Region visited the HSP on October, 29. In addition to visiting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and tenants, the delegation held a business meeting conference to introduce Kyoto Research Park as well as the investment environment of Kansai Region. The visit aimed to enhance the cooperation with HSPB and seek cooperation with HSP tenants.
    日本関西経済貿易訪問団は10月29日に新竹パークに到着し、管理局及びパークのメーカーに訪問するだけではなく、当日にもビジネスセミナーを行った。管理局との協力は更に深め、及びパーク内のメーカーさんとの協力機会を探すために、この度、京都リサーチパークの発展現状及び関西の投資環境も紹介した。

    京都研究園區於2014年8月與竹科簽署合作備忘錄,結為姊妹園區,雙方展開合作計畫,希望促成廠商間的合作與商機。2014年11月科管局組團前往該園區訪問,考察創業育成設施及參訪IOT與生技相關的新創公司,隨後,該園區ConnectFree公司即前來與園區廠商洽談合作事宜,並於今(2015)年在台北成立分公司。
    此次京都研究園區籌組關西經貿訪問團來台,獲得近畿經濟產業局(METI Kansai)贊助,並邀集京都大學、鄰近研究機構及Sakura公司等代表,由前Sharp公司副總裁貴井孝(Nukii Takashi)領隊,前來竹科進行3天的訪問。
    京都研究園區於1987年設立,以結合產、官、學促進創新企業之育成理念,讓學術研究機構之研發成果得以商業化至市場應用,充份運用公營研究單位之能量來協助其進駐戶之發展,目前公司有340家,雇用員工約4000人。近來該園區將重心放在企業與產業創新,並鎖定生物科學、資通訊、文創、能源與電子4大產業,希望將該園區打造成關西的創新中心。
    該代表團於10月29日上午展開參訪行程,首先前往IC設計公司鈺創科技,了解該公司發展歷程、在半導體業界的定位及最新之設計;隨後轉往LED公司晶元電子,與該公司代表討論雙方合作的可能性。下午與科管局共同舉辦『關西地區、京都研究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商務合作研討會』,由日本代表團分別介紹關西地區的投資環境、京都園區發展現況及具潛力的新創公司,隨後由企業界代表 Sakura Color介紹該公司的發展及目前主要產品Plazmark電漿檢測劑(可用於半導體製程或其他方面)。下半場即進行與園區4家公司一對一的商務洽談會,尋求雙方合作機會,與會的園區廠商認為這種商務洽談有助於更深入了解關西投資環境,發現可能的商機,對於會議成果表示肯定。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9
國際合作─越南和樂高科技園區代表團觀摩竹科並洽談提供協助可行性(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8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國際合作─越南和樂高科技園區代表團
觀摩竹科成功經驗並洽談提供協助的可行性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Delegation of Hoa Lac Hi-Tech Park,Vietnam The Delegation from Vietnam Learned How the HSP Reached Its Success and Discussed about Seeking Help from the HSP
国際協力─ベトナム・ホアラックハイテクパーク訪問団代表一行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と成功経験の交流及び協力可能性を相談
文‧圖/投資組   夏慕梅

    越南和樂高科技園區副局長Nguyễn Trung Quỳnh率領代表團,於10月30日參訪竹科,除拜會科管局,觀摩園區成功經驗外,並參觀國家實驗室,洽談協助該園區設立國家實驗室的可行性。
    Delegation of Hoa Lac Hi-Tech Park, Vietnam, led by the Deputy Director General, Nguyễn Trung Quỳnh visited the HSP on October 30. In addition to visiting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to learn its successful experience, the delegation also visited National labs to discuss about the possibility to establish National labs in Hoa Lac Hi-tech Park.
    ベトナム・ホアラックハイテクパーク副局長Nguyễn Trung Quỳnh氏一行は10月30日に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へ管理局を訪問すると共に新竹パークの成功経験も交流した。新竹パークの国家ラボラトリーを見学した後、新竹パークの協力で、ホアラックハイテクパークで国家のラボラトリーを成立する可能性も相談した。

    越南和樂高科技園區(HHTP)為越南科技部(MOST)主導開發,於首都河內附近設立,是該國第一座科技園區,於2009年11月與竹科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借重我國科學園區的成功經驗做為發展模型。2013年兩國科技部舉辦「台越雙邊科技合作會議」,HHTP提出合作計畫,希望在計劃期間由我方派出專家前往該國2次,進行演講及提供發展諮詢,越方亦派員2梯次前來竹科學習,並獲得通過。
    依據合作計畫,HHTP於2014年3月來台參訪及舉辦商務洽談會,為竹科20家公司介紹該園區的發展狀況及投資環境。同年12月,科管局前局長顏宗明赴越講授園區開發經驗,在停留3天期間,共進行了2場圓桌會議、2次午餐會報及2場大型研討會,分享台灣經濟發展及科學園區開發、管理、產學合作與促進研發的經驗。
    此次HHTP代表團來訪,屬於合作計畫的第三部分。首先在台北與科技部進行雙邊洽談,盼能更進一步加強合作;隨後轉抵竹科,參訪國家實驗室並進行洽談,希望能借重我國經驗,協助該園區設立類似的帶狀實驗室。在拜會科管局時,對於竹科營建、建管與環保等方面的議題特別感興趣,包括整體土地規劃配置─如產業區與綠地的比率,住宅區、產業區及娛樂休閒區的規畫,建築物的建蔽率/容積率,及土地與建築的收費及管理等,有許多提問,表示十分值得借鏡。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8
搶人大作戰─2015年台灣組團赴美攬才(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7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搶人大作戰─2015年台灣組團赴美攬才
Thirst for Talents-Taiwan Arranged a Group to the U.S.A. for Recruiting Talents
人材誘致─2015年台湾誘致団アメリカへ
文‧圖/投資組   李淑美‧呂澄蘭

    科管局與園區廠商共同參加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15年臺灣攬才訪問團」,於10月15-21日赴美國芝加哥、矽谷等2處科技人才匯集重鎮,並於美國前20大知名學府辦理校園徵才。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and science park tenants participated in the High-tech Talent Recruiting Team organized by the Department of Investment Services,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went to Silicon Valley and Chicago, trying to recruit talent in top 20 renowned universities in the US from October 15 to 21, 2015.
    管理局はパークのメーカーと共に経済部投資営業処「2015年台湾人材誘致団」に参加し、10月15~21日にアメリカのシカゴ、シリコンバレーへハイテク人材を集中する二処の重鎮へ名大学20処で人材誘致を行った。

    為因應國內企業攬才需求,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特籌組本次訪問團,在美國芝加哥、矽谷各辦理1場企業與人才一對一媒合洽談會,同時前往舊金山UC Berkeley辦理校園徵才活動,與美國名校之台籍留學生及外籍在校生進行座談,以增進海外人才對於國內產業發展及未來人才需求之了解。
    竹科以高科技產業聞名全球,如何招募國際頂尖人才前來工作,攸關產業永續經營與競爭力之提升,因此,知名廠商(台積電、聯發科技、友達光電、鈺創科技、創意電子、聯傑科技、陸聯精密、台灣微脂體等公司)莫不把握機會,赴美獵取優秀人才,科管局並隨團為徵才廠商介紹園區工作環境。
    據經濟部初步統計,綜合辦理兩地3場攬才活動成果,共有295人到場、進行651人次洽談、估計促成123案進行後續媒合。若與去(103)年成果相較,各項皆有成長,特別是估計約可促成媒合案件數成長9.8%。
    本次攬才活動增加海外留學生及外籍人士對台灣產業的了解,提升海外人才返國就業或創業意願。對有意願至台灣發展的創業家及有興趣工作的海外人才(包括旅外台灣人與外籍人士),均推介登錄HiRecruit網站成為人才會員,以利媒合,未來經濟部將建置國家層級「Contact Taiwan」網路平台取代現有的HiRecruit網站。
    本次參與攬才之單位共計33家(含委請代為徵才業者4家),包括國內重要的研究機構,如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提供職缺涵蓋的產業領域包括半導體、光電、電子電機、資通訊、綠色能源、精密機械、金融及法律服務等。所欲延攬的人才包括高階研發人員或具跨國經驗之管理人才,將有助於提高國內企業的創新研發能量,促成研發部門或營運事業的擴充,進而增聘國內員工,提高產值,對台灣經濟發展具有正面效益。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7
竹科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前瞻技術性暨跨領域研討會(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6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竹科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 前瞻技術性暨跨領域研討會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Celebrated Its 35th Anniversary and Hosted a Series of Pioneering Cross-field Technology Seminars 
新竹パーク35周年のお祝い─管理局は将来性及びオーバー領域研究討論会を行った。
文/企劃組    簡聿朋

    配合竹科成立35週年園慶系列活動,科管局特規劃半導體、資通訊、生技醫材、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促進實務、光電等各技術領域相關主題研討會,希望藉由產學研專家學者精闢論述與分析,提升園區廠商員工產業創新與專業技術知能。各場次研討會詳如下表,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請儘速報名參加。

 

 

  

報名期限/聯絡窗口

智慧感測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

(免費名額60)

104/11/4(三)

9:00~16:45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202會議廳(新竹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

TEL(03)5712121分機54106陳小姐E-mail: mingyu@nctu.edu.tw

TEL(03)5712121分機31744林小姐E-mail: mnlin@mail.nctu.edu.tw

智慧城市骨幹

智慧型運輸系統

發展與趨勢

(免費名額70)

104/11/6(五)

9:00-12:00

科技生活館2F愛迪生廳(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

TEL03-5735521分機3228 謝小姐E-mail: llhsieh@tcfst.org.tw

「食品安全與健康樂活講座食品標示與飲食安全」

(免費名額200)

104/11/10(二)

18:00-20:30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101教室(新竹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

TEL(03)5773311分機2132鄭小姐 E-mail: jsp16@SIPA.GOV.TW

2015高科技跨醫療器材領域之機會與挑戰:專家座談暨經驗分享會

(免費名額70)

104/11/11(三) 8:45-17:00

科技生活館2F愛迪生廳(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

TEL(03)5743706陳小姐

      (03)5743705小姐

E-mailchenhsiouyun@itri.org.tw

公共危險物品安全與實務研討會

(名額60)

104/11/13(五)

13:00-16:50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203會議室(新竹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

http://www.sahtech.org/seminar.aspx

TEL:(03)5836885分機 131邱小姐 E-mailtoshms@sahtech.org

穿戴式行動裝置市場分析與產品企劃技巧

(免費名額70)

104/11/18(三)

9:30-12:30

科技生活館2F愛迪生廳(新竹科學園區工業東二路1號)

TEL(03)5735521分機3223 梁先生E-mail: jkliang@tcfst.org.tw

工業4.0專題研討會(免費名額200)

104/11/27(五) 8:30-17:40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101會議室(新竹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

TEL:(03)574-2150吳小姐

E-mail: shwu@ie.nthu.edu.tw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6 原住民勞工權益保障宣導暨座談會(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5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原住民勞工權益保障宣導暨座談會
Protection of Rights of Aboriginal Labors Forum
原住民労働者仕事権利保護の宣伝及び相談会
文‧圖/環安組    張淑惠、林君薇‧投資組 魏李耀

    立法委員孔文吉國會辦公室與科管局於10月13日共同辦理「原住民勞工權益保障暨宣導座談會」,邀集約40位園區原住民勞工朋友參加,就相關勞工權益議題宣導及交流座談。
    Congressional Office of Legislator Wenji Kong and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jointly held a labor’s right seminar for indigenous peoples on October 13, 2015 and invited around 40 labors at the science park to change views regarding labor’s rights for indigenous peoples.
    管理局と立法委員の孔文吉氏国会オフィスは10月13日に原住民労働者相談会を行い、40名ぐらいの原住民労働者さんを誘い、労働者と関連権利を交流する。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首先致詞歡迎所有與會的原住民朋友及立法委員孔文吉與新竹縣議員范坤松的蒞臨,強調這是科管局成立以來第一次創新地針對原住民單一族群辦理類似活動,有義務也很樂意隨時在就業服務及其他勞工行政業務上來提供協助。
    孔委員說明,此次座談會主要是希望能面對面的聽取大家的意見,並了解問題所在,以便在立法及行政監督上發揮作用,真正照顧部落族群的需要。范議員表示,自己一直在從事原住民勞工權益的維護工作,歡迎有這方面需求與疑慮的部落朋友與他聯絡。原住民族委員會督導陳正儀也就原住民勞工工作權保障做了說明。
    與會原住民朋友在會中,提出了雇主有關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特別休假、加班等規定的適法性問題,及希望能修法放寬原住民身份取得的規定等,均由科管局及立委辦公室等相關人員回應說明。
    此次座談會,與會者雖然分別來自新竹的五峰、尖石或者花蓮、台東等不同部落不同的族群,但仍可感受到他們因為同屬原住民族群而彼此間倍顯親切的一面,座談會氣氛熱烈而融洽。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5
竹科分支單位座談會─提升服務品質(403期-1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4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竹科分支單位座談會─提升服務品質
Enhancing Service Quality—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Coordination Seminar with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新竹パーク関連単位相談会─サービス品質アップ
文‧圖/工商組   黃惠絹

    科管局於10月14日在竹南園區國家衛生研究院舉行年度分支單位座談會,以增進行政效能及提升整體服務品質,創造園區更優質的投資環境。
    To enhance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with Science Park affiliated units so as to elevate service quality and to solidify investment environment,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coordination seminar at the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NHRI) at the Jhunan Science Park on October 14, 2015.
    管理局は10月14日に行政効率及びサービス品質を高めるため、竹南パークの国家衛生研究院で年次の相談会を行い、もっと良い投資環境を構築する。

     為建立園區優質投資環境,除科管局提供單一窗口服務外,其他相關業務如水、電、油、氣、稅務、金融、郵政、關務、警務、消防、就業服務等事項均需園區各分支單位及地方政府協助與密切配合,故科管局每年皆辦理分支單位座談會,加強各分支單位之業務聯繫。
    本(104)年度分支單位座談會於10月14日在竹南園區國衛院舉行,共計24個分支單位參與,會中討論銅鑼及新竹生醫園區增設郵局及銀行、園區施工安全配合作業、園區大廠協助中小廠改善安全衛生輔導計畫等議題,透過本次座談會交換意見,以增進行政效能及提升園區整體服務品質。
    當天並安排竹南園區實地導覽,走訪污水處理廠與滯洪池,介紹園區目前之土地配置、開發狀況及未來發展,並請各分支單位於日後園區發展中能相互支援,共同發揮整體效益,提供園區廠商便利的公共服務系統,營造更優質的產業投資環境,帶動區域經濟蓬勃發展。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4
節水(旺宏電子)、節能(乾坤科技)觀摩活動(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3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節水(旺宏電子)、節能(乾坤科技)觀摩活動
Macronix and Cyntec Shared Experiences of Water Saving and Energy Saving 
節水(マクロニクス旺宏電子)、省エネ(サイネテック乾坤科技)見学活動
文‧圖/營建組    洪怡美

    科管局於10月6-7日,分別於乾坤科技及旺宏電子5廠,舉辦節電與節水績效觀摩會,由該2廠商分享經驗與心得。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Water Saving at Cyntec Co., Ltd. and Macronix International Co., Ltd. on October 6 and 7, 2015. Engineers of Cyntec and Macronix also shared their valuable experiences in saving water.
    管理局は10月6~7日に、「乾坤科技」及び「旺宏電子」第5番目工場で、節水及び節電宣伝イベントを行い、2つのメーカーさんより感想を交流する。

    竹科向來兼顧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為落實園區各廠商節水節能並彰顯成效,科管局自民國91年起每年辦理輔導與推廣,並由各年度成效良好廠商中擇優辦理現場觀摩,以促進實務交流與經驗技術分享。
    本(104)年度選擇了在節電技術精益求精的乾坤科技及在節水管理有傑出作為的旺宏5廠,分別於10月6-7日辦理觀摩活動。
    旺宏5廠自86年起接手茂德電子廠房後,投入高達5億多資金辦理各項節水措施,透過逐年歲修辦理製程廢水分流作業,陸續設有23項回收處理措施,可回收90%的製程排水再使用,回收水來源包括低濃度氟系廢水、研磨廢水、氨氮廢水等,節省水量可達每日3,600噸以上;此外,該廠獨力開發並建置完成相當完善的用水管理系統,不但電子化管控所有水源,更即時掌握用水狀況,一旦有用水異常,即刻追蹤分析,讓每一滴水的流向都無所遁形。該廠104年6月製程回收率達88%,全廠回收率達71.8%,皆高於環評要求,其對於節水的自我管理與戮力執行足資業界參考仿效。
    乾坤科技廠房於87年啟用,迄今執行節能措施達42項,每年可節省146萬度電以上,相關節能措施包括公司電梯運作時之能量轉換,透過重力電能回饋單元,當貨梯作動時將負載所回生能量轉為電能再使用;另將空壓機廢熱回收,取代電熱增設熱回收管線、空調熱水盤管,以及監控系統;此外亦將全年運轉的冰水泵及冷卻水泵加裝變頻器,在非夏季時段可避免全載使用造成能源浪費;除各項已進行之節能措施,該廠秉持節能延壽之精神不斷精益求精,仍持續尋求全廠節能更精進作為,優異的節能成果與追求卓越的自我要求足供業界觀摩學習。
    為感謝旺宏5廠及乾坤科技協助配合辦理本次節水節能觀摩活動,科管局副局長張金豐及營建組副組長王哲修特別親赴現場致達謝意並頒發感謝獎牌。活動過程廠商參與踴躍,互動交流頻繁,透過現場參訪實地了解節水節能設備之應用與相關措施之規劃,減少摸索與試誤時間,如能將他廠經驗帶回實際應用,將使觀摩更具成效與意義。
    科管局也感謝參與本次觀摩活動的各廠代表,為園區永續環境資源的付出與努力,觀摩活動圓滿落幕了,但行動不會結束,後續仍將持續辦理節水節能相關經驗分享、技術交流等推廣活動,與園區各廠共同攜手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的目標邁進。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3 科技產業交流─物聯網科技應用策略訪日團(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2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科技產業交流─物聯網科技應用策略訪日團
High-tech Industry Interaction with Japan’s IOT Technology Counterparts
科技産業交流─モノのインターネット科技応用策略日本へご訪問
文‧圖/投資組    湯順樹、企劃組 蘇文清

    科管局參加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主辦「物聯網科技應用策略訪日團」,於10月18-22日赴日本東京地區參訪物聯網相關廠商及學研機構,並進行合作交流。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sent delegation to join in the IOT Technology Application Strategy Visiting Group to Japan, which was hosted by Technology Interaction Committee of the 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lations from October 18 to 22, 2015. Besides visiting IOT related companies and R&D organizations, the group also carried out relevant cooperation programs with counterparts in Tokyo.
    管理局は東アジア関連協会科技交流委員会主催した「モノのインターネット科技応用策略日本訪問団」に參加し、10月18~22日に日本東京地方でモノのインターネット関連企業及び学、研究機関にご訪問、交流した。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年股東常會上預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半導體的下一個大趨勢(next big things),物聯網應用已包括穿戴式裝置、智能汽車、智能家居與智慧城市等。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2020年物聯網商機將達1.7兆美元,是台灣相關產業創新轉型的最佳契機。
    本訪日團以物聯網科技應用與智慧生活創造為主題,由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主辦,由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執行,並由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莊國欽先生擔任團長,團員含括產、學、研、官各界,竹科晶元光電及天光材料科技等10家廠商、竹科管理局、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知識中心、國研院晶片中心、金屬中心、電檢中心、台日產業合作推進辦公室等。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茲摘錄本次參訪紀要,提供參考:
一、富士通(FUJITSU)株式會社netCommunity
    富士通為因應各種社會潮流與技術發展,構思出「智慧城市」、「健康生活」。簡報由該公司大數據倡議中心說明IoT業務的推進實例,例如:針對產線機器建置分析用DB,生產效率提高30%;利用位置傳感器,可視化不良品的修理狀況;在牛隻身上裝設計步傳感器,便於推測受精最適期為發情後16小時;運用超潔廠房的全封閉型植物工廠,並與Microsoft合作在Hannover Messe展出;全工廠設置傳感器,達到省能源、生產性、防災、勞動安全之目的,並共享大數據來發掘新的改善。
    在Show Room,富士通提出工程雲,通過雲的計算,將運行於雲端的三維CAD,在用戶端高速顯示動態畫面,以新技術RVEC(Remote Virtual Environment Computing)來降低平均帶寬消耗量,只需改善前的十分之一。其他像是心臟模擬器擴展的個人化醫療、厚度只有0.42mm超薄型長壽鋰電池、觸控面板進行真實觸感體驗、利用AR(增強現實)技術革新現行之維修作業、以及數據化之實物投影器等。
二、神奈川醫療機器監管科學中心
    自2014年起,神奈川縣委託橫濱國立大學未來情報通信醫療社會基盤中心進行5年期計畫,整建「神奈川醫療機器監管科學中心」,活用技術最先進的醫療器材,開發早期市場並建立評價基準及培育人才,中心由30家以上廠商組成,以產官學合作方式,並成立「神奈川醫療機器監管科學財團」推動營運。
    在參訪中我們看到Olympus成功開發無線膠囊內視鏡,直徑11mm,長度26mm,拍攝速度每秒2張,可達8小時,使用微機電(MEMS)技術及元件,整合了鏡頭、感測器、電池、照明等。
三、日本電氣(NEC)株式會社Innovation World 品川Show Room
     NEC品川Show Room主要分為展示區、研討及會議室區。踏入主題展示區,首先映入眼簾的一顆直徑128公分的地球儀,是地球的一千萬分之一,透過電腦的操控,可以看到地球各種不同的樣貌,包括暖化的發展情形,也可以用手掌稍做施力即可轉動地球儀,當天所看到的地球外貌,是清晨1點的時候,颱風在菲律賓附近。
     NEC IoT提供客戶進行安全、運輸及城市設施、智慧能源、製造、分配及物流等5項解決方案。蒐集大量之數據,透過NEC獨特的分析技術可以預測用水、用電需求,在人臉辨識中亦可偵測特殊貴賓或不明人士。另外,NEC只需透過土石水分含量,即可預測土石流,改善過去需要溫度、震動等不同功能之感測器,節省大量收發器設置,並可在土石流發生10-40分鐘前,傳訊到附近住戶的手持式行動裝置。四、株式會社KDDI研究所
     KDDI為日本三大電信事業之一,研究所社員301名,資本額日幣22.8億元。KDDI研究所的前身KDD研究所為國際電信電話株式會社(現為KDDI株式會社)的研究部,自1953年設立至今,1998年該研究部獨立出來,並於2001年與DDI未來通信研究所合併成立KDDI研究所。
    在行動推定技術方面,KDDI舉一個研究例子,在事前經受測者之同意,進行蒐集基地局位置情報及末端位置情報,首先分離出「移動區間」及「停滯區間」,接著可進行推定「主要停滯地」以及「移動路徑及方式」,可以清楚發現一天24小時的變化,可活用在通信狀況分析、觀光路徑規劃、災害對策及都市設計等用途。
五、富士通I-NETWORK SYSTEMS株式會社山梨工廠
    實地參觀富士通智能製造業應用物聯網實踐案例的介紹,針對生產現場印刷電路板生產線,由於是少量多樣產品的生產,會有停機更換零件而造成生產時間的損失所進行的改善實驗。該實驗特徵為:
     1.不斷變化的現場信息予以整理,實現即時可視化機制:讓經營管理者、現場管理者及作業者能夠即時掌握實際情況及成果。
     2.持續改善數據處理性及應用機制:利用傳感器蒐集訊息及說明訊息集中於雲端,促進工廠的協調與利用。
     3.可安全運用數據的安全機制:建構工廠內機器與雲端之間,有關稼働、作業、生產訊息的保護。
六、結論
    藉由參觀日本大廠對於物聯網最先進的應用與發展,汲取其創意與案例,不僅可讓台灣借鏡其成功之處,亦可促進台日相關產業技術交流及合作契機。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2
新竹園區榮獲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最高等級─鑽石級標章(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1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竹科新竹園區榮獲EEWH-EC綠建築標章
生態社區最高等級─鑽石級標章
The HSP was Honored with EEWH-EC Green Building The Highest Ranking of EEWH-EC—the Diamond Grade
新竹パークEEWH-EC緑建築受賞生態社区最高レベル ダイヤモンドレベル
文‧圖/建管組   張康

    竹科配合行政院「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於本(104)年3月內政部台灣建築中心申請「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認證,經嚴格審查過程,於10月8日獲最高等級─鑽石級標章,為全國北部區域科學園區之首例,為綠色園區永續發展之典範。 
    According to Smart Green Building Program issued by Executive Yuan, the HSP applied to Taiwan Architecture & Building Center, MOI, for EEWH-EC Green Building certificate. After examination, the HSP was honored with the highest ranking of EEWH-EC—the Diamond Grade. The HSP is the first case among the science parks in northern Taiwan, and will become the exampl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green science parks.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は行政院「知恵緑建築方案」に合わせ、今年(2015年)3月内政部台湾建築センターに「EEWH-EC緑建築生態社区表彰」を申し込み、厳しい審査で10月8日に最高レベルのダイヤモンドレベルを受賞し、北台湾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の初めとして、永遠に発展できる緑パークの代表になった。

    科管局係以新竹園區「生態」、「節能減碳」及「建康舒適」等三項系統,作為推動智慧綠色園區之依據。在認證的過程中,為蒐集園區的生態社區資料,各組室皆上下同心協助本專案,包括調閱69年以來的建築與使用執照、竣工圖、結構計算書、土壤鑽心資料、景觀植栽配置圖、園區廠商歷年來的用水用電資料;園區路燈、腳踏車停車位、公車路線、自然滲透水岸滯洪池、歷史古蹟、再生石材、公共設施植栽等調查,及以問卷方式蒐集園區廠商綠化及植栽基本資料、ISO認證與綠建築標章等資料、並召開多次專案會議及聘請專家學者以評估新竹園區生態社區認證的相關資料。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於7月27日至新竹園區進行實地勘查,竹科於EEWH-EC綠建築標章生態社區「生態W」、「節能減碳EW」及「建康舒適H」等三項系統的得分皆超過上限100分,總得分為滿分300分,獲評審委員之高度肯定,經內政部於10月8日內以授建研字第1040850801號函,頒給綠建築評估─社區類最高等級鑽石級綠建築標章。
    新竹園區取得鑽石級標章,為全國北部區域科學園區之首例,足以驗證竹科除了為全球之科技重鎮外,亦為綠色永續發展之典範。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1
科技部第19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2件投資案(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0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科技部第19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2件投資案
The 19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2 New Tenants
科技部第19回パーク投資審査委員会 投資案件2件許可
文‧圖/投資組    黃以晴

    科技部於11月2日召開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19次會議,通過海納微加工、京碼公司等2件投資審議案,核准投資金額計新台幣4億元。
    The 19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Hi-Nano Micromachining Services Co., Ltd. and Hortech Co., with a total capital of NTD 400 million.
    科技部11月2日に第19回パーク投資審査委員会を行い、ハイナノ(海納微加工)及びホールテック(京碼公司)2件の投資案件を許可し、総投資金額およそ4億台湾元だった。

一、海納微加工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3億元,擬研究、設計、開發及銷售下列產品:
1.雷射精細加工系統
(1) 光學玻璃雷射精密微加工系統
(2) 藍寶石雷射精密微加工系統
(3) 超短脈沖雷射專用系統
(4) 陶瓷基板雷射高速打孔及切割系統
2.微結構玻璃晶圓(Micro Structured Glass Wafer)
(1) TGV (Through Glass Via )通孔玻璃晶圓
(2) 玻璃雷射銲接技術(無焊劑)
3.超薄玻璃加工系統─超薄玻璃(t<0.1mm)製程設備
    本案以微細加工技術為主軸之工法、設備、零組件及解決方案,如利用雷射進行硬脆材料之穿孔技術及雷射熔接技術等,預期將來應會以設備或次系統作為產品,雖目前仍處於技術及市場開發之階段,未來若在雷射機構、材料、模型開發及材料表面產生的微奈米結構持續深入研究開發,提供市場一種發展科技新應用的機會,應有機會在國際雷射加工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本案所開發之雷射加工技術,在目前科技主流市場中,雖屬於市場相對小的區塊,但此技術在科技產品供應鏈中,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技術,本案目前著重於強化玻璃和陶瓷加工領域,這方面技術應有助國內產業與國際材料大廠如康寧玻璃等合作,整體而言有其產業價值,值得鼓勵進駐園區。
二、京碼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億元,擬研究、設計、開發及銷售:雷射DITO電極圖案直寫系統、雷射精微加工機以及雷射精密微調機。
    本案擬開發的雷射DITO電極圖案直寫系統、雷射精微加工機及雷射精密微調機,屬於高階精密雷射製程設備開發與雷射乾式蝕刻先進技術開發,可視為先進綠色蝕刻製程之高毛利商品。
    本案擬發展雷射乾式蝕刻製程取代傳統化學濕製程,以高效能雷射、特殊光路設計與裝置,並整合三微精密運動平台等設備來實現全乾式高良率智能製程,不僅增加元件製作的精密度,同時也減少對環境污染之危險性,頗具高度競爭力。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10
專題報導─竹科創新創業團隊(一)迪英佳科技公司─室內定位專家(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9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專題報導─竹科創新創業團隊(一)
迪英佳科技公司─室內定位專家
Feature Report-Hsinchu Science Park Candidate of the FITI Program HERE Co., Ltd., Expert of Indoor Localization
テイマ報道─新竹パーク イノベーションチーム(一)
文‧圖/投資組   林慶玲

    迪英佳科技於2013年4月成立Here團隊,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入圍,初期成員7人,皆為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博士畢業生,於10月登記成立新創公司,並入駐「矽導竹科交通大學育成中心」,專注於藍牙低功耗(BLE)消費性智慧產品設計,同時整合物聯網雲端平台,搭配行動裝置應用(APP),開發各種應用產品並提供資訊技術服務,致力於建立簡單且低成本之物聯網軟硬體整合雲端平臺,主要產品有室內定位iBeacon和LifeBring智慧提醒器。
產品及技術服務
   「位置」服務是人類生活中的必要需求之一,定位技術已經普遍被應用在交通(導航)、安全、尋人、醫療等各面向,迪英佳的專長領域在室內高精準型定位服務,其核心技術為:
一、室內定位(iBeacon+Wifi)
    室內定位技術能應用在幅員廣闊或場地使用複雜的室內,如醫院、機場或大型購物中心。室內定位技術如單以WiFi來定位,無線傳輸容易互相干擾。迪英佳在WiFi之外,再以低功耗藍芽結合iBeacon的方式做更精準的定位,並能收集加速度計&磁力羅盤&陀螺儀計算移動距離與方向,將步伐與方向角轉換為路徑資料,能在立體空間上做到2.5樓層,領先國內現有技術。
二、HERE-APPS商場室內定位系統
    從精準定位衍生Here-Apps商場服務技術,包含記錄人流移動、購物習慣、消費者特性等,以此做數據分析,在營運上能提升動線規劃、活動設計,在行銷上能藉由定位推播LBS(移動式定位)廣告,使廣告及訊息的傳輸更加精準,提高集客力,全面提升商場坪效。
三、使用者/顧客行為模式分析
    以大數據的概念,只要是iBeacon設置所接收的資訊,都能設定參數予以分析,介定。
四、自有產品
    LifeBring智慧提醒器─是全球第一款能即時語音提醒的智慧防丟器,由B-Door與B-Tag兩個元件組成,B-Door貼在門上,B-Tag別在常用的重要物品上,B-Door會在開門瞬間感應B-Tag並發出語音提醒使用者,是提醒使用者「早知道」的解決方案,能在使用者出門前即時提醒重要物品是否記得帶,。
    一般市面上的藍芽防丟器利用低功耗藍芽的技術,將Tag與手機APP連接,讓APP來判斷物品的位置;而LifeBring在B-Door的電路設計中整合藍芽晶片和加速度感測器,韌體搭載開門偵測的演算法,同時B-Tag則是搭載了行為偵測的演算法,來判斷物品移動的模式。LifeBring的另一特點語音提醒功能,回到消費者心裡訴求做發想,希望能讓3C產品更溫暖更貼近人性。
    H-Care利用室內定位技術,達到遠距居家照護的功能。放置Beacon感應器在使用者生活的各個角落,同時讓照護者配帶穿戴式感應裝置,以精準室內定位,同時以使用者行為模式做為分析基準,感應行為異常則APP警告提醒。
    迪英佳於2014年9月開始成為系統大廠供應商(廣達、帆宣系統、華電聯網、新光保全等),2014年10月 自有產品LifeBring 於FlyingV募資成功,2015年4月上市銷售。其定位方法及系統、地圖產生方法及設備、電子提醒系統已取得我國專利,另Method and system for positioning、Method and apparatus map generation已取得美國專利。]]>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9
「大腦與情緒」專題講座(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8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大腦與情緒」專題講座
A Seminar on “Brain and Emotion”
「脳と気持ち」テイマ講座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新竹市科技產業服務協會於10月6日在園區同業公會,舉辦「洪蘭教授大腦與情緒專題」,吸引大批聽眾湧入,現場坐無虛席。洪教授以深入淺出、幽默溫婉的口吻,告訴我們大腦每個感域,會依據經驗與情緒一直改變,所以大家要活到老學到老,改變認知就可以好好管理情緒,幼兒教育更要在早期就開始有效管理情緒。茲摘錄演講內容如下:
一、沒有三歲定終身這回事─用進廢退
    大腦主管記憶的部位是「海馬迴」,一般人都認為神經細胞不會再生,然而在成人腦中,與學習和記憶有關的「海馬迴」會持續產生新的神經元。因此「沒有輸在起跑點」,沒有三歲定終身這回事,大腦的神經連接不停的在改變。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贏在轉折點。當某一手指被截肢之後,其他手指相對應的大腦皮質區域範圍產生補償效應而變大,大腦是「用進癈退」終身學習的神經機制。
二、下雨了,就把傘撐起來─經驗及情緒可以改變大腦
    以大腦迴路的效應發現,小孩子的神經元是很豐富的,長大後只剩下固定的神經元,孩子小時候可以成為任何他想成為的人,反而是大人的手把他塑造成最後的他。每個人是過去經驗的總合,你過去的經驗造成現在的你,經驗及情緒可以改變大腦。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但是必須向前看才活的下去。下雨了,就把傘撐起來,別再想為何會下雨。
三、任何事都取決於心態─情緒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
    語言是記憶的一種線索,所以不要輕易的抱怨,抱怨就像騎木馬,看似有事情做,實際上只是停留在原地。把時間及精力放在抱怨上面,反而沒有辨法解決事情。如果孩子有抱怨的情況,要趕快引導他,遠離抱怨的情境及心態,不要讓他的大腦有了抱怨的軌跡。「如果你面對的是一個難以決定的選擇,那麼不管選擇是什麼,都是一個好選擇」。選擇只是一個開始,圓滿完成它才是目標。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而觀念決定行為,觀念也決定情緒,最後,又影響了大腦。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8
早期肺癌預防篩檢專題講座(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7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早期肺癌預防篩檢專題講座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Lung Cancer Prevention and Precaution

「肺がんの早期検査」テイマの感想交流会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科管局關懷同仁身心健康,宣導預防重於治療之觀念,與園區員工診所合作,於10月6日辦理「健康好維持,攜手慶雙十」肺癌預防衛教活動,邀請員工診所院長王堯弘為同仁說明早期肺癌低輻射斷層掃描檢測重要性,並現場受理低劑量肺癌篩檢申請,當日計有41人參加。茲摘錄講座重要內容如下:
一、健康管理預防保健最重要
    美國Clark & Leavell於1950年代提出三段五級預防觀念,其中初段預防即包括促進健康與特殊保護等2級,這一階段是針對病因潛入宿主體內尚未出現症狀的時期採取保健保護的措施。鑒於2004年肺癌死亡人數占當年癌症死亡人數之19.7%,且約85%之肺癌診斷已屬晚期,治療效果有限,因此早期肺癌檢測非常重要。
二、健康檢查好時機報你知
    為了有效預防保健,王院長建議依照年齡考量健康檢查項目,例如20~30歲可透過一次性的抽血檢查,進行血液常規、血糖、B和C型肝炎等肺功能、腎功能檢查。30歲起則根據個人狀況追蹤較為敏感的項目,而40歲起則應該考慮每年健康檢查,以降低健康風險。
三、肺癌危險因子不可不防
(一)遺傳因素:
      具有肺癌易感基因者較容易發生肺癌,其中不抽菸的女性的肺腺癌最危險。
(二)環境因素:
      抽菸、空氣汙染、黑心建材(石棉、油漆)以及廚房油煙等等。其中PM2.5濃度每增加10ppm就增加8%肺癌,6%心臟疾病以及4%的總死亡率,平均增加死亡223人。
四、建議接受低劑量肺部結節篩檢對象
    傳統X光很難偵測出初期肺癌的微小病灶,而透過輻射劑量僅傳統CT的1/6~1/10的低劑量,完全非侵入性的檢查,可以偵測出0.3公分以上的病灶,是目前檢查第一期肺癌最有效的方法。王院長建議有肺癌家族史,每天吸一包菸超過10年以上者,或經常待在廚房通風不良的家庭主婦、石棉工作者、暴露二手菸環境者、肺結核病史者以及關心自身健康者主動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7
104年工業暨產業園區健康快樂跑(403期-104.11.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6 Thu, 10 Dec 2015 00:00:00 +0800
104年工業暨產業園區健康快樂跑
2015 Happy and Health Run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2015年工業及び産業園区健康で走れ
文‧圖/環安組    范良占

    104年工業暨產業園區健康快樂跑活動,10月17日上午6時30分在竹科篤行會館前廣場熱血開跑,現場聚集約1,500位跑友頂著豔陽和強風摩拳擦掌大展身手,在科管局局長杜啟祥、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組長葉丁鵬及大專體育總會副秘書長林啟川共同鳴笛後起跑。
    體育署葉組長表示,企業推行員工體育活動可以減免營所稅,老闆可以多加運用,並讓員工更有活力。運動是肥胖、心血管疾病的勁敵,運動越多,離病越遠,和家人朋友一起運動可以滋養感情,享受運動的暢快。科管局杜局長表示,感謝大專體總於竹科辦理本項活動,希望園區勞工朋友於工作之餘,能多走出戶外活動舒展筋骨,養成平日運動習慣,藉以獲得健康身心,使工作與生活保持平衡,讓勞資雙贏攜手共創園區榮景。
    本(104)年連續第二年舉辦工業路跑,其中有不少二次報名參賽的熟面孔。此外,更有來自南非、日本等國的外籍跑者一同角逐名次。賽事項目結合3公里、5公里和42.195公里團體接力賽,讓企業社團跑友可以和家人同時參賽,共享完賽榮耀,其中團體賽限工業區員工參加,第1名可獲得3萬元獎勵金,由慧國工業的「慧國T.E.Bolt A」延續去年的士氣奪冠。
    主辦單位大專體總對園區跑友祭出三大好禮,包括知名品牌運動背心、重金屬質感鋼鐵牛完跑獎牌及吉祥物完跑毛巾,現場設置運彩及體適能攤位,免費檢測體適能,並贈送體適能健身寶典,鼓勵型男亮女打造健康新生活。此外,11月28日在楠梓加工出口區還有1場路跑賽事,詳情可洽活動官網http://www.aimg.com.tw/或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ipark.run查詢。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100006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蒞臨竹科巡察(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3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蒞臨竹科巡察
Members of the Control Yuan Visited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監察院の教育及び文化委員会委員たち、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へ巡査
文‧圖/主秘室   洪榮鍵‧投資組   魏李耀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包宗和等一行,於9月24-25日蒞臨竹科新竹園區、銅鑼園區及生醫園區巡察,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率同科管局局長杜啟祥暨相關業務主管備詢,即席答覆委員們的提問,監察委員一行除深入了解園區開發與營運現況,並視察污水處理設施、實驗高中及訪察廠商。
    Members of the Control Yuan, led by Mr. Tzong-Ho Bao, visited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the Tongluo Science Park, and the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on September 24 and 25, in an eye to figure out the latest development of the science parks. Delegation of the Control Yuan were received warmly by Vice Minister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r. Ter-Shing Chen, and Director General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Mr. Chi-Hsiang Tu. Besides changing views regarding issues of science park development, members of the Control Yuan also visited the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and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the science park. 
    監察院の教育及び文化委員会委員包宗和氏一行は9月24、25日に新竹パーク、銅鑼パーク及び新竹バイオパークへ巡査した。科技部常務次長の陳德新氏はリーダーとして、管理局局長の杜啟祥氏及び関連業務主管を連れ、委員たちと即席答弁をした。監察委員一行はパークの開発及び運営現状を深く了解するだけではなく、汚水処理場、実験高中及びメーカーにも訪問した。

    監察院104年度中央機關巡察,由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人包宗和偕同王美玉、仉桂美、江綺雯、楊美鈴、陳小紅、李月德、蔡培村等委員一行,於9月24日上午蒞臨竹科新竹園區,巡察科管局及國研院所轄的太空中心、晶片中心及儀科中心等單位,首先視察科管局污水處理廠,了解園區污水處理現況,並視察園區三期廠區及實驗高中。
    隨後委員們在科管局聽取科技部常務次長陳德新及科管局局長杜啟祥簡報園區開發及營運現況,杜局長並就科管局所轄6個園區的營運及招商現況、與國際科學園區結盟情形、作業基金運作及財務狀況等提出詳細資料及說明,並即席答覆委員們的提問。
     9月25日上午,章仁香委員亦加入巡察,委員們先視察以先進測試、綠能與醫材產業為主的銅鑼園區,於聽取園區開發及招商現況簡報後,由陳次長及杜局長陪同,實地考察園區目前整體公共建設進度,履勘污水處理廠、第二期建廠用地、牛角坑跨谷橋等工程。銅鑼園區自開發以來即遵循環保與水保計畫,園區內僅允許低污染與低耗水產業進駐,且嚴格要求廠商排放水的水質標準,放流水均符合國家標準及園區環評承諾。委員們並訪察京元電子銅鑼分公司,由副總經理李坤光盛情接待並陪同介紹及參觀廠區。
     9月25日下午,委員們接續視察以新藥研發及高階醫療器材產業為主的生醫園區,於聽取園區開發及招商現況簡報後,由陳次長及杜局長陪同訪察台灣微創醫療器材園區分公司,由總經理梁晃千盛情接待並陪同介紹及參觀廠區。於參訪結束後,完成此次竹科的巡察行程。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3
科管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通過查證(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2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科管局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通過查證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Gained th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Certificate
管理局企業社会的責任報告書(CSR)認証通過
文‧圖/環安組   張秋琴‧投資組 魏李耀

    科管局完成「2014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並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全面選項之查證,於9月16日在科管局舉行授證儀式。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completed the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 report in 2014 and was accredited by the 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 (BSI). The Certificate Awarding Ceremony took place at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on September 16, 2015.
    管理局は「2014年企業の社会的責任報告書(CSR)」がイギリスのBSI認証の全般的な審査項目を通過し、9月16日に管理局で認証書の表彰式を行った。

    本報告書中匯集2014年科管局對於「營運管理」、「員工照顧」、「社會責任」及「環境永續」的工作經驗與成果,彰顯對於維護永續發展、友善環境及公益社會的重視與投入,並回應利害關係人關心議題,進而強化及檢討內部管理的治理機制與績效改善。
    除了報告書內容外,也強化了網頁資訊的揭露,將既有企業社會責任專屬網站重新改版,內容包含CSR相關內容、相關議題、影音互動、碳足跡計算器、互動問答、回饋管道、電子報訂閱等,作為揭露社會責任及永續營運資訊最佳之平台(相關內容可瀏覽http://csr.sipa.gov.tw,歡迎上網點閱)。
    建構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綠色園區、塑造園區優異職場環境、提升生活機能、倡導科技人文融合、積極參與區域合作、與地方社區密切結合互惠共榮等,一直是科管局努力的方向。展望未來,因應全球景氣變化、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趨勢等挑戰,將持續秉持「蓄勢、關懷、群創、當責」之核心價值,銳意行政革新、提升服務效能,建構竹科成為「創新創業的領航園區」。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2
竹科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舉辦「年度成果交流」(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1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竹科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舉辦「年度成果交流」
Center of Industry Accelerator and Patent Strategy of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Held a Seminar on Annual Technology Outcomes Sharing
新竹パークの交通大学インキュベーターセンター「年間成果の交流会」を行い
文‧圖/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   周如琪

    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於9月3日舉辦「年度成果交流」,發表一系列中心輔導的豐碩成果,邀請科管局副局長許茂新、交通大學副校長張翼及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主任黃經堯參與盛會。
   新創公司目前在台灣蔚為風潮,創業除了需要對市場需求精準的眼光、專業技術的能力、勇於創業的動力,還必備一個專業的力量,在如何找資金、找企業夥伴及學習企業管理技能方面推一把、「加速」一下,而位在竹科的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正扮演這份力量。
    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截至目前成果豐碩,在輔導新創公司提升國際能見度方面,藉由帶領團隊參加國際競賽,如綠夾克公司在Intel Challenge比賽中榮獲佳績得到前往美國矽谷的機會、陽泰電子的產品藍芽音響獲選全球第4名的殊榮、微蜂憑藉著門鈴監視系統產品設計獲得IF設計大獎等。此外,中心還會協助媒合投增資及補助,無論是國發天使基金或是交大天使基金都有投資進駐廠商。點誠科技的多明諾拼圖目前已被中國的數學競賽採納;奧樂科技則致力於研發電子耳針,利用電腦、手機也可以做針灸。
    交流會中也展現了過去一年中心所做的努力及各廠商費心的成果。許多廠商在這裡擺攤分享他們的故事,例如中心新進企業微蜂公司的老闆之前是做門鈴監視系統的,但是富有創業家精神的他,看中竹科公司的餐飲市場,目前做的是小蜜蜂餐飲送貨系統的app…。
    在本次的活動中,讓人能夠更加了解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的業務內容及感染其創新創業的氛圍,並透過進駐廠商的成果發表會,促進彼此間交流及尋求合作的機會。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1
園區實驗高中教室與運動設施擴建工程落成啟用(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0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園區實驗高中教室與運動設施擴建工程落成啟用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Held an Opening Ceremony for Its New Classrooms and Sport Facilities
実験高校の教室及び運動施設拡大運営が始まり
文‧圖/企劃組   簡聿朋

    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教室與運動設施擴建工程完成,於9月30日上午在新落成的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啟用典禮,邀請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到場致詞,並由王院長與科管局副局長張金豐、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實驗高中前任校長張玉成及吳榕峰、開元科技董事長辜存信及學生家長會會長等多位貴賓共同剪綵,現場安排學生合唱與舞蹈表演,過程隆重、盛況非凡。
    實驗高中校長黃芳芷表示,該校成立33年來,從1983年創校時學校不滿200人到現在5部近3,000人,原有校舍規劃的容量已難滿足學校的需求,因此近幾年積極開始規劃擴建工程,特別感謝立法院、科技部、內政部營建署、科管局等各級長官的協助,讓工程得以於2012年5月順利開工,歷經三年多的興建於日前竣工,現在新校區擁有國、高中科學大樓、雙語部教學大樓、國際會議廳、網球場、室內游泳池及體育館,能夠有效解決校園擁擠的問題,並提供師生更理想的學習環境。實驗高中過去培育許多傑出校友,這次新工程的完成將展開嶄新的一頁,期望學生在新校區創造新思維,開啟爾後更燦爛的33年。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10
恭賀園區實驗高中校長黃芳芷─榮獲教育部104年校長領導卓越獎(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9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恭賀園區實驗高中校長黃芳芷榮獲教育部104年校長領導卓越獎
Congratulations! Principal Christine Huang of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Was Honored with Outstanding Principal by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 2015
パーク実験高校学長の黃芳芷氏─2015年教育部学長すぐれた指導賞 受賞のお祝い
文‧圖/企劃組   簡聿朋‧園區實驗高中   陳玲慧

    教育部自93年度起舉辦「校長領導卓越獎」,以鼓勵各校校長形塑學校教育的優質文化,本(104)年度國小組(10位)、國中組(5位)及高級中等學校組(5位)共計20位獲獎,其中園區實驗高中校長黃芳芷榮獲高級中等學校組校長領導卓越獎。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表示,黃校長率領校務同仁建立卓越的教學理念與環境,每年學生名列前茅的升學成績與課外優異獲獎成果均有目共睹,本次榮獲校長領導卓越獎乃實至名歸,科管局深感與有榮焉。
    黃校長已在學校服務28年,曾擔任雙語部數學老師、教學組長、訓導組長及雙語部主任,現今是校長任期第六年。黃校長以「誠懇、踏實、創新、超越」為培育學生之四項關鍵素養,建立「五部共和,培育國際移動力之公民」(Uniting Five Departments to Cultivate Citizens with International Mobility)辦學內涵,並以「重視人本精神、實踐多元發展、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提倡服務學習、培養國際觀」來實踐教學理念。
    在黃校長用心帶領下,實中曾經囊括國際奧林匹亞及英特爾競賽獎牌共計14面與美國國家卓越獎學金7面獎牌,雙語部曾以WASC認證精進學生學習成效並創辦國內高中模擬聯合國活動開風氣之先、高中部曾獲選教育部「未來想像與創意校園營造」示範學校、國中部發展英語特色課程小說閱讀、國小部數學亮點計畫榮獲一等星,而幼兒園曾參加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競賽,其多元化的優異教學精神實為教育界的優秀典範。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9
第18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2件投資案(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8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第18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2件投資案
The 18th Science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anctioned 2 New Tenants
科技部第18回パーク審査委員会投資案件2件許可
文‧圖/投資組    湯順樹

    科技部於9月21日召開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第18次會議,通過筑波科技新竹生醫園區醫電分公司、機光照明公司等2公司投資申請,核准投資金額計新台幣3億元。
     The 18th Science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which was held at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n September 21, 2015, approved 2 new tenants at science parks, namely Advanced Comm. Engineering Solution Co., Ltd.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Branch Company and Lumlight Co., Ltd., with a total of capital of 0.3 billion NTD approved.
    科技部9月21日にサイエンスパーク審査委員会第18回の会議を行った。「筑波科技」という会社の新竹バイオパーク医学電子支社及び「機光照明」という会社2つの投資審査案件を許可し、投資総金額は計3億台湾元があった。

一、筑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竹生醫園區醫電分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2億元,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非侵入式多功能UWB (Ultra wideband)生理影像訊號檢測系統及非侵入式THz(Tera-Hertz)高解析淺層器官細胞病變檢測系統。
    本案利用多年累積無線高頻經驗,跨足生醫電子領域,以微波造影及毫米波呈像為技術核心,開發病變細胞成像與辨識,為原有技術的新應用領域開發;擬開發的UWB 與 THz的無線射頻掃瞄系統,與傳統MRI、X-Ray相較,有高解析度、低能量、無殘存輻射和價格合理的優點,精確度可達 0.1cm以內,解析度達0.01cm。
    此外,本案產品可作即時分析,安裝環境面積小,具可移動特性,無論從產品的設計與規格、精準度、成本控制等項考量,均符合獨特性與優異性。目前國內尚無此類可達醫療檢測技術及儀器開發者,本案對於我國整體醫電產業發展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二、機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億元,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有機發光二極體照明燈片。本案擬開發的OLED照明燈片,具有製程簡單、高演色性、曲面可撓性、連續性光譜、可調光等優點,因而相較於現有含汞的螢光燈,具備綠色環保概念,且因OLED燈為面光源,沒有眩光問題,更可應用於健康照明及特殊場所的照明。
    目前OLED照明燈具市場於國內、外皆在起步階段,由於應用面廣泛,年市佔率將逐年提升,據估計2020年可達100億美金以上,本案一旦大規模量產後,可協助國內擴大建立OLED應用於燈具及顯示器之產業鏈,協助產業人才培育並擴大就業市場。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8
深根台灣‧成就萬物相聯─ARM竹科CPU設計中心開幕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7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深根台灣‧成就萬物相聯─ ARM竹科CPU設計中心開幕
Rooting in Taiwan and Realizing Brilliant Links CPU Design Center of ARM Hsinchu Science Park Branch Company Starts Operation
台湾で成功、万物を繋げ─ARM新竹パークCPUデザインセンター幕開け
文‧圖/ ARM公司   翁敏芳

     ARM於9月22日舉行新竹辦公室擴大營運暨CPU設計中心開幕典禮,邀請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及科管局局長杜啟祥等貴賓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Arm hosted an opening ceremony for its CPU Design Center and extended facilities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on September 22, 2015. Vice Premier, Dr. San-cheng Chang, Vice Minister of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Mr. Wei-Fuu Yang, and Director General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Mr. Chi Hsiang Tu, all witnessed the great event.
    ARM は9月22日に新竹オフィス拡大運営及びCPUデザインセンター幕開け式を行った。行政院(内閣)副院長の張善政氏経済部次長の楊偉甫氏と管理局局長の杜啟祥などのお客様を誘い、歴史の瞬間に居合わせになった。

    在全球物聯網蓬勃發展下,美商ARM基於台灣在硬體研發製造上的優勢及擁有豐沛科技人才等特色,在竹科成立全球第4座、亞洲第一座CPU設計中心,於9月22日舉行開幕典禮,由ARM處理器部門總經理James McNiven、全球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吳雄昂主持儀式。
    此座世界級CPU設計中心將專注於研發下一代的嵌入式應用Cortex-M核心,聚焦各式物聯網晶片發展,舉凡智慧醫療、工業4.0、車聯網、機器人、智慧農業、穿戴式裝置等都是具體面向。單就2014年,全球即有超過40億顆ARM嵌入式晶片出貨於市面上,為「萬物相聯,從ARM開始」下了最好的註腳。而現在,推動全球物聯網發展的關鍵Cortex-M核心將不只在台灣製造,更將進一步在台灣設計,Design in Taiwan的晶片將遍布全球各式嵌入式應用。
     ARM全球執行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吳雄昂表示,開放創新持續成長的關鍵在於與合作夥伴密切合作,2008年至2014年間,ARM持續在台灣投資,員工人數增加了7倍以上,與台灣合作夥伴一起合作的晶片出貨量成長了9倍以上。基於ARM核心的裝置產品在這段時間為台灣合作夥伴帶來了5倍以上營收的成長,台灣具備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加上擁有高素質的在地研發人才,因而選擇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座CPU設計中心設立的理想地點。在深根台灣的同時,ARM將與區域合作夥伴展開更加密切的合作,在ARM獨特的開放式創新模式下,驅動台灣科技產業成長,一同實踐全球成長的願景。
    ARM處理器部門總經理James McNiven亦強調,光在2014年全球就有120億個ARM架構為主的晶片出貨至市場上,而ARM的成功關鍵就在於創新。亞洲市場更是佔了ARM全球總營業額的50.3%,為全球最大,因此在台灣這個擁有完整半導體供應鏈環境設立CPU設計中心,對ARM來說是未來成功的關鍵。此設計中心將專注於嵌入式應用的研發,將不只在亞洲區扮演重要角色,其貢獻更是會驅動全球物聯網應用。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向來在國際舞台表現強勁,擁有許多優秀人才,無論是在產、官、學、研四領域都擁有完善的資源。政府非常歡迎ARM在台成立亞洲首座CPU設計中心,這不只是對台灣完善的科技產業鏈和人才資源予以肯定,更將推動先進技術的孵化。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今天ARM新竹CPU設計中心的成立,不僅是台灣科技產業的大日子,更是整個亞太科技業的重要里程碑。經濟部及工業局皆在中心的設立過程中予以支持,幫助ARM在台灣落地生根,期望ARM在台灣能夠有很好的發展,並幫助台灣科技產業登上另一高峰。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7
2015年1-6月製造業暨竹科廠商研發現況分析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6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2015年1-6月製造業暨竹科廠商研發現況分析
Status of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and Companies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in the First Half of 2015 2015年上半期台湾製造業及び新竹パークメーカーの研究開発現状を分析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

一、全國製造業研發現況統計
    全國上市上櫃公司累計2015年上半年製造業1107家公司研發支出為2,772.36億元,年增9.51%,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達2.59%,高於去年同期2.43%,並創下新高,顯示製造業仍致力研發,續積蓄能量,提升企業競爭力。其中資訊電子產業研發支出為2,511.91億元,占製造業90.61%,年增9.51%,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達3.16%,較去年同期增加0.1%,亦創下新高。(表一)
    從次產業來看,研發支出前 5大依序為IC設計、電子專業代工製造服務(EMS)、晶圓代工、筆記型電腦、TFTLCD面板,此五項產業合計1721.85億元占製造業62.11%,均較去年同期增加,幅度以晶圓代工21.13%為最高,TFTLCD面板19.35%次之。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以IC設計達17.14%為最高,晶圓代工7.7%次之,其他以IC製造達16.37%、安全監控達10.74%、工業電腦7.33%較高。其中IC設計、晶圓代工、TFTLCD面板等三項產業均主要以竹科為群聚地。(表二)
二、竹科上市櫃公司研發支出佔全國39.18%
    其中研發支出前5大公司依序為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群創及宏達電,投入水準為近年新紀錄。台積電因持續擴充先進製程與產能,上半年研發投入首度突破3百億元達339.93億元,年增30.06%,而鴻海投入226.53億元,排名居次,年增7.21%;聯發科研發費用達217.48億元,年增12.58%,研發經費占營收比率高達23.0%,居前5大公司之首位;群創則因大尺寸面板應用,研發投入達75.95億元,年增47.17%。此五家公司研發支出合計924.43億元占製造業33.34%,研發經費占營收比率達3.02%,若以研發支出前10大公司合計1241.01億元占製造業44.76%,研發經費占營收比率達2.9%。
    以竹科研發支出前10大公司來看除上述台積電、聯發科、群創外,尚包括緯創、聯電、友達、瑞昱、聯詠、旺宏及神達,此10家公司研發支出合計891.04億元占製造業32.14%,較去年同期增加16.04%,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為6.72%。若以竹科92家上市上櫃公司來看,研發支出合計1,086.33億元占製造業39.18%,較去年同期增加13.54%,研發支出占營收比率為6.73%。(表三)
 

表一:製造業投入研究發展經費統計

 

研發經費(億元)

研發經費/營業收入(%)

分類

104年上半年

百分比(%)

103年上半年

百分比(%)

成長率(%)

104年上半年

103年上半年

資訊電子業

2,511.91

90.61

2,288.66

90.40

9.75

3.16

3.06

傳統產業

260.45

9.39

243.00

9.60

7.18

0.95

0.82

全部製造業

2,772.36

100.00

2,531.67

100.00

9.51

2.59

2.43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整理。

 

表二:五大產業投入研究發展經費統計

 

研發經費(億元)

研發經費/營業收入(%)

分類

104年上半年

百分比(%)

103年上半年

百分比(%)

成長率(%)

104年上半年

103年上半年

IC設計

447.90

16.16

405.80

16.03

10.38

17.14

15.72

EMS

421.01

15.19

389.87

15.40

7.98

1.50

1.55

晶圓代工

403.00

14.54

332.70

13.14

21.13

7.70

8.02

筆記型電腦

294.42

10.62

284.46

11.24

3.50

1.74

1.70

TFTLCD面板

155.52

5.61

130.30

5.15

19.35

3.68

2.93

合計

1,721.85

62.11

1,543.13

60.95

11.58

3.02

2.91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整理。

 

表三:廠商投入研究發展經費統計

 

研發經費(億元)

研發經費/營業收入(%)

分類

104年上半年

百分比(%)

103年上半年

百分比(%)

成長率(%)

104年上半年

103年上半年

前五大公司

924.43

33.34

773.49

30.55

19.51

3.33

3.10

前十大公司

1,241.01

44.76

1,063.30

42.00

16.71

2.90

2.75

竹科前十大公司

891.04

32.14

767.90

30.33

16.04

6.72

6.37

竹科合計

1,086.33

39.18

956.78

37.79

13.54

6.73

6.36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整理。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6 就是這個光!參訪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5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就是這個光!參訪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That’s the Light! Visited the National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Center
この光だ!国家シンクロトロン放射光研究センターご見学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投資組 魏李耀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於9月16日率同仁參訪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了解該中心研究成果並參觀實驗設施,對該中心享譽全球的卓越成就,表示讚佩。
     Director General Tu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together with staff of the Bureau, visited the National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Center on September 16, 2015. Staff of the Bureau praised the terrific experimental facilities of the Center and its outstanding scientific researches in the world.
    管理局局長の杜啟祥氏は9月16日にスタッフを連れ、国家シンクロトロン放射光研究センターの研究結果及び実験施設を了解するため、研究センターへ見学した。研究センターは世界で有名な研究結果もご褒美した。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於1986年在竹科成立,開始動土興建第三代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1993年建造完成啟用,並於1994年正式開放光源供國內、外學術及科技界使用,歷近30年發展,已在國際間享有頂尖的評價。
    該中心主任果尚志、副主任羅國輝、主任秘書徐嘉鴻等團隊成員,聯袂歡迎杜局長一行的到訪,除簡報介紹重要設施及研究成果外,並導覽參觀實驗設施。
一、台灣同步加速器光源研究與運用成就斐然
    同步輻射光子源加速器產生的超亮X光,是人類追尋先進光源歷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其亮度比傳統X光管所產生的光要亮一兆倍以上,再細微複雜的物質結構,在它的照射下,都能被看得一清二楚,有如透視宇宙奧祕的終極光束。
    光子源的運用除了有助於半導體製程更有效率之外,對於生醫研究、能源材料結構之精進都很有幫助;此外,光子源的應用並不局限於高科技產業,該中心對於暴龍牙齒特殊形狀並非蛀牙的研究成果也有科普效果。
    由於該中心長期以來在應用研究上累計的卓越成就,不但被專業媒體所顯著報導與推崇,更獲選為第13屆同步輻射設施國際會議(SRI 2018)主辦單位,顯現在國際間的頂尖評價。果主任期許光子源的運用,未來在醫療、食安、天文、地理及環境科學方面,都能對人類的生活有實質的助益。
二、參觀台灣光子源(TPS)加速器設施
    杜局長一行在果主任等人的導引下,實地參觀同步加速器設施。走進了環狀通道,兩側一邊是增能環、一邊是儲存環;羅副主任首先解說光源產生之基礎原理,再配合兩旁設施介紹同步加速器內增能環、儲存環之運作原理。
    電子束由電子槍產生後,經過直線加速器加速後進入周長為496公尺的增能環後,繼續增加能量達到速度非常接近光速的狀態,再經由傳輸線進入儲存環,電子在環中經過偏轉磁鐵或插件磁鐵會產生同步加速器光源,經過光束線導引到達實驗站,研究人員便可使用光源進行實驗。杜局長一行隨後並參觀實驗站,了解利用光源進行學術及科技研究之實際操作情形。
    這場見證「台灣之光」的觀摩之旅,讓參觀人員對於台灣運用同步輻射光源的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對這個環型構造的建築物肅然起敬,有了更高的期待!
三、在產業上的應用
    已實際應用於電池電極材料分析、半導題材料分析與微影技術、高分子結構分析、太陽光電材料分析、合金材料微區分析、觸媒分析與奈微製造加工等。
    其中台積電除了利用同步光源進行次世代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研發外,並藉由「同步光源虛擬實驗室」計畫平台,以多樣的同步光源技術成功協助其解決材料分析問題,預期未來雙方將會有更密切而穩定的合作關係。半導體是我國兆元產業,冀望透過TPS更先進的加速器光源技術能更有效地提升我國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帶動相關產業鏈的蓬勃發展。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5
跨領域~工業3.5的智能製造與大數據分析講座(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4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跨領域~工業3.5的智能製造與大數據分析講座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es--The Association of Industries in Science Parks Hosted a Seminar on “Intelligent 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v3.5 and Big Data Analysis”
領域オーバー~工業3.5の知恵製造及びビッグデータの分析講座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園區同業公會於9月7日晚間邀請清大工業工程系教授簡禎富,以「工業3.5的智能製造與大數據分析」為題,闡釋如何有效運用大數據分析來提升企業競爭力。
    The Association of Industries in Science Parks hosted a seminar on “Intelligent Industrial Manufacturing v3.5 and Big Data Analysis” on September 7, 2015 and invited Professor Chen-Fu Chien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Engineering Management,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to give a lecture on relevant issues, illustrating ways to elevate competitiveness via application of big data analysis.
    パークの産業組合は9月7日に清華大学工業工程学科教授の簡禎富氏を誘い、「工業3.5の知恵製造及びビッグデータの分析」をテイマとして、有効的にビッグデータの運用、企業の競争力を養うことを講演した。

一、物聯網時代來臨,台灣產業何去何從
    隨著德國工業4.0及美國再工業化的提出,簡教授認為未來半導體的製造環境是一個智慧化的生產環境,而此智慧化製造環境背後,也將隨之累積更大量的資料。他指出台灣已經無法像過去一樣仰賴勞力密集,低成本的生產作法,而必須充分運用大資料分析掌握製程技術的關鍵,才能夠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競爭中保有一席之地。二、善用3.0優勢,創造3.5價值
    簡教授指出,台灣應善用目前在「工業3.0」的製造管理優勢與整合能力,搶先在台灣優勢產業領域如半導體等,發展客製化的大數據分析和智能製造決策系統。唯有在德美日中等大國製造系統全面達到「工業4.0」前取得先機,爭取到台灣獨有的地位,才能不被夾殺消滅,而這正是他所倡導的「工業3.5」的原因。
三、大數據分析提供最佳解決方案的成功案例
    簡教授特別舉出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的成功案例供與會人員參考: 歐洲軟體大廠思愛普(SAP)和德國足協合作,透過讓足球員穿上有感應器的球鞋,將相關數據上傳到雲端平台,讓教練可即時分析球員的優缺點與掌握球隊狀態,隨時調整戰略,使得德國隊在2014年世足中大放異彩。
四、導入數據挖礦,讓台灣更具競爭力
    善用大數據分析與資料挖礦,可以發掘先前未知但卻潛在有用的模組(pattern)或規則(rule),進而轉換成有價值的資訊以協助組織決策和創造更有用的價值。簡教授認為目前當務之急,便是把累積多年的實證及大數據分析技術,推廣到半導體供應鏈上、下游和其他高科技產業,藉此提升台灣產業的決策分析和智慧製造能力,以協助台灣以水平分工為主的產業結構,與垂直整合的國外廠商競爭。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4
慶祝竹科35週年─園區工安環保月開幕式、健走及園慶園遊會活動(402期-104.10.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3 Wed, 09 Dec 2015 00:00:00 +0800
慶祝竹科35週年─ 園區工安環保月開幕式、健走及園慶園遊會活動
Celebrating the 35th Anniversary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Opening Ceremony for the 2015 Science Park Industrial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Month Activities
新竹パーク35周年のお祝い─公安環境保護月の幕開式、競歩及びお祝いパーティー文‧圖/環安組   鄧慧卿‧投資組 魏李耀

    慶祝竹科成立35週年,科管局盛大舉辦園區工安環保月開幕式、健走及園慶園遊會等活動,於10月3日上午在園區實驗高中運動場熱鬧登場!
    To celebrate the 35th anniversary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series of activities, such as power walk and delicacy and handicraft festival, at the National Experimental High School on October 3, 2015.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成立35年をお祝いするため、管理局は10月3日午前中、パークの実験高校運動場で公安環境保護月の幕開式、競歩及びお祝いパーティというイベントを盛大に行った。

    工安環保月系列活動由「健走」揭開序幕,早晨8時未到,實驗高中運動場即擠滿人潮,在做完暖身操後,於8時準時鳴鑼出發,繞行靜心湖一周,有超過1,500人參加,氣氛熱烈。
   開幕式於9時舉行,由科管局局長杜啟祥及園區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共同主持,立法委員呂學樟、柯建銘、新竹市副市長李宏生、新竹縣縣長辦公室秘書衛政富、勞研所所長林三貴等貴賓參與盛會。會中邀請聯華電子執行長顏博文率領聯電鼓隊以震撼鼓聲迎賓,增加熱鬧色彩,並頒獎表揚園區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工安環保優良人員,宣揚園區事業對於工安、環保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盡心盡力維護園區的工作環境。
    開幕式結束後,隨即展開大型團體趣味競賽、園遊會及歌舞表演等活動。趣味競賽由園區周邊的科園里、柯湖里、頂埔里等鄰里及台積電、聯電、群創等園區廠商工作者計300人共同組隊參加,充份表現園區與周邊社區一家,彼此協力合作之精神。園遊會安排有精緻美食區、闖關遊戲區及工安器材體驗區等攤位,讓工安環保月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給民眾不一樣的體驗。
    歌舞表演計有友達光電搖滾樂團及烏克麗麗社、台積電勁舞社等社團輪番上陣演出,喝采連連。科管局另安排園區盃籃球及羽球四強決賽於實驗高中體育館同場競技,豐富活動內容及增添熱鬧氣氛。
    竹科35週年慶工安環保月開幕式活動,結合多元的表演、體驗活動及互動遊戲,並搭配精彩刺激的摸彩活動,讓所有的民眾在歡樂及趣味的氛圍中劃上句點,也期待大家明年再相見。
獲獎單位
一、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
(一)勞動部103年審定之優良單位:台積電2廠。
(二)104年度園區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特優單位:聯電FAB8E廠。
(三)104年度園區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單位:世界先進晶圓2廠、台積電12廠、新日光能源 新竹廠、盟創科技、晶元光電竹科一廠、羅門哈斯亞太研磨材料。
二、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人員
(一)勞動部103年審定之優良人員:台積電3廠3E-李岳訓。
(二)104年度園區推行職業安全衛生優良人員:力晶科技P3廠-張項凱、台積電12廠7期-陳鴻杰 、台積電2廠-彭左臣、和喬科技碟片廠-陳鈺君、旺宏電子晶圓1廠-林義志、晶元光電N3廠- 林宏、群創光電-陳淑彥、群創光電T3廠-陸承中、聯電FAB8E廠-葉嘉恒、羅門哈斯亞太研磨 材料-陳信嘉。
三、104年度園區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
    蕭寓芯(廢棄物-旺宏電子晶圓5廠)、張學智(毒化物-台積電8廠)、周文朕(廢水-台積電3廠)、宋哲銘(毒化物-台積電3廠)、蔡宗原(空氣-台積電3E廠)、涂振瑞(廢水-台積電3E廠)、李培銘(廢水-台積電12廠4期/5期)、劉駿(廢水-台積電5廠)。
四、104年度園區工安環保月學童漫畫比賽
1、幼稚園組
第一名黃芝涵(薇恩幼稚園)、第二名洪翎芸(薇恩幼稚園)、第三名蘇尹貞(華盛頓幼稚園)。
2、國小低年級組(小一至小三)
第一名吳昀蓁(新社國小)、第二名呂詠涵(雙溪國小)、第三名吳芷衣(實驗中學)。
3、國小高年級組(小四至小六)
第一名邱翊甯(頭份國小)、第二名黃智筠(十興國小)、第三名陳以荷(竹大附小)。五、104年度工安專家平台大廠帶小廠感謝狀
    力晶科技(吳鎧光)、台積電(彭左臣)、旺宏電子(樊苾怡)、晶元光電(林木榮)、群創光電(靳易安)、聯電(黃建沆)。
六、活動協辦單位
    本次活動,承蒙各單位的鼎力相助,科管局為表達感佩,特頒發感謝牌,以示謝意,計有16單位: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園區實驗高中、SEMI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中欣工程行、台積電、台灣應用材料、世界先進、采鈺科技、旺宏電子、昱晶能源科技、新日光能源科技、園區員工診所、頎邦科技、群創光電、盟創科技、聯電。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2090003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視察宜蘭園區與核准入區廠商代表座談(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8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視察宜蘭園區─與核准入區廠商代表座談
Minister Shyu Visited the Yilan Science Park and Had a Talk with Park Tenants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さん宜蘭パークへ視察及びメーカー代表と相談
文‧圖/企劃組    杜正宇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8月14日視察宜蘭園區,實地了解開發建設進程及招商成效,除現勘基礎設施與第一期標準廠房工程進度外,並與核准入區廠商代表座談,了解廠商需求。
     Minister Jyuo-Min Shyu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isited the Yilan Science Park on August 14, 2015. Besides figuring out the latest development of science park infrastructure, business solicit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the first phase standard fabs, Minister also had a talk with park tenants and changed views with them regarding ways to elevate administrative services and relevant demands.
     科技部部長徐爵民さんは8月14日に宜蘭パークの建設開発及び誘致結果を了解するために宜蘭パークへ視察した。パーク内のインフラ及び第一期賃貸工場建設の工程ペースを了解するとともに、メーカーたちのニーズを了解するために、パーク内のメーカー代表とも相談した。

    徐部長首先在宜蘭園區服務處聽取園區發展現況簡報,科管局局長杜啟祥率相關業務主管,說明園區開發建設進程及招商成效,隨後現勘基礎設施與第一期標準廠房工地,參觀園區內古蹟─八角塔台,並與核准入區廠商代表座談,了解廠商需求,並就園區發展議題交換意見。
    宜蘭園區分2期開發,已於102年6月完成主要工程,現可提供建廠用地約22公頃,俟北向聯外道路通車後可再提供12.82公頃。引進產業類別以「通訊知識服務」、「數位內容」、「研發產業」為主,惟「研發產業」依103年1月27日環保署第255次環評大會通過之規定,除必要之組裝、測試作業外,不得從事產品量產之行為。
    宜蘭園區目前已核准4家廠商入區,已有1家廠商進駐園區自建廠房,將於本(104)年底竣工正式展開營運。由科管局興建的第一期標準廠房預定於本年底完工,已有多家廠商洽詢租用事宜,屆時將能吸引更多廠商申請入區進駐。園區內保存有重要文物古蹟─南機場八角塔台,係日軍於1943年因應太平洋戰事設置軍用機場時所興建,作為引導軍機起降之用。為了保持該建物原貌,科管局特別編列整建維護經費,委請宜蘭縣政府進行修復,藉此表達尊重在地土地歷史的責任與誠意。
    在與廠商代表座談中,徐部長讚賞宜蘭園區水、電供應充足,基礎設施完善,加上當地好山好水,確為發展數位內容、通訊知識服務產業與設立創業育成中心的絕佳地點,指示科管局應再設法解決園區交通、住宿、休閒等生活機能相關問題,以吸引廠商投資與人才進駐。此外,也對物聯網(IOT)侃侃而談,以精闢的見解擘劃出國家科技政策未來的發展方向。
    徐部長自今年元月上任以來,已陸續走訪新竹、龍潭、銅鑼、竹南及新竹生醫等園區,此次視察宜蘭園區,完成了竹科6個園區的巡禮。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8
竹科2015年1-6月營業額成長2.79%(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7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2015年1-6月營業額成長2.79%
Revenue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Increased 2.79% from January to June 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2015年上半期 売上2.79%伸び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

    竹科2015年1-6月總體營業額新台幣5,470.7億元,較去年同期(5,322.03億元)成長2.79%;出口額3,292.14億元,較去年同期(3,503.19億元)衰退6.02 %;進口額1,978.25億元,較去年同期(1,797.98億元)成長10.03%。
    Revenue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from January to June 2015 accounted 547 billion NTD, or 16.7 billion USD, with an increase of 2.79% 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Export from January to June this year totaled 329.2 billion NTD, with a decrease of 6.02% 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import in the same period totaled 197.8 billion NTD, with an increase of 10.03﹪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2015年上半期の売上は5,470.7億台湾元を達成し、去年同期(5,322.03億台湾元)より2.79%の成長があり、輸出総額は3,292.14億台湾元で、去年同期(3,503.19億台湾元)より6.02 %縮、輸入総額1,978.25億台湾元で、去年同期(1,797.98億台湾元)より、10.03%伸びた。

一、六大產業營運概況
     2015年1-6月六大產業個別營業表現,積體電路產業4,004.24億元最高,較去年同期成長8.44%;晶片製造廠商仍持續成長,惟受到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除了記憶體控制晶片表現優異外,其他IC設計相關業者不如預期。
    光電產業營業額936.1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7.53%;在面板方面,由於供過於求,庫存較高,加上中國大陸面板廠新產能陸續開出,價格下跌衝擊,廠商營收表現不佳,營業額小幅衰退0.08%;在LED方面,由於3C產業成長趨緩,電視市況不佳,致使背光模組需求疲弱,第2季又遭逢歐美照明大廠Philips低價清銷庫存,引發一波激烈殺價,產業衰退4.2%;在太陽能方面,受到雙反定案,台灣廠商訂單明顯被影響,營業額減少18.05%。
   電腦及周邊產業營業額180.2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5.84%,主因受全球NB出貨量下滑,委外代工製造比重下降,且預期微軟新作業系統Win10可能帶起的換機需求有限,主要廠商大幅減少製造,增加研發所致。
    通訊產業營業額144.4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7%,主要受惠於進入4G時代行動通訊相關設備、裝置及服務需求增長,相關市場成長力道將可維持至2018年。
    精密機械產業營業額129.77億元,較103年同期成長2.88%,主因為精密儀器類廠商成長。
    生物技術產業營業額46.31億元,較103年同期成長19.22%,主因為製藥廠商及醫材類廠商成長所致。
二、進出口情形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滯緩,電子產品庫存尚待去化,致出口略顯疲態。2015年1-6月園區出口額新台幣3,292.1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6.02﹪;中國大陸及香港為最大宗出口國(合計1,666.57億元,占50.62%),產品以「IC」及「面板」為主,分別衰退10.50%及30.71%。進口 額新台幣1,978.2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03﹪;其中,自日本進口以「IC設備及材料」為主、自中國大陸進口以「LED元件及太陽能材料」為主,兩者合計850.81億元,占43.01%,分別成長2.53%及11.66% 。
    六大產業出口額,以精密機械產業成長35.83%幅度最大,生技產業成長23.61%,通訊產業成長9.81%,積體電路產業負成長1.94%,光電產業與電腦及周邊產業分別負成長15.13%、26.04%。
    六大產業進口額,以積體電路產業成長20.63%幅度最大,通訊產業成長12.45%,精密機械產業成長1.16%,光電產業負成長1.64%,生技產業與電腦及周邊產業分別負成長4.82%、33.18%。
    近期半導體及面板需求動能略顯不足,惟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應用持續拓展,另6月半導體設備進口明顯擴增,顯示未來商機可期;然主要經濟體復甦步調蹣跚、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排擠效應、國際市場產業競爭加劇等,約制出口成長力道。


表一、各產業營業額同期比較
                                     

                                              新台幣億元

  產業別

1041-6

佔園區百分比(%)

1031-6

佔園區百分比(%)

同期成長率(%)

積體電路

4,004.24

73.19

3,692.56

69.38

8.44

 

936.11

17.11

1012.32

19.02

-7.53

電腦及周邊

180.27

3.30

280.96

5.28

-35.84

 

144.45

2.64

142.07

2.67

1.67

精密機械

129.77

2.37

126.13

2.37

2.88

生物技術

46.31

0.85

38.85

0.73

19.22

 

5,441.15

 

29.14

2.8

 

29.55

0.54

5,292.89

0.55

1.43

 

5,470.70

100.00

5,322.03

100.00

2.79

表二、主要出口國排名統計     新台幣億元

名次

國 家

出口額

成長率

佔園區比

1

中國大陸

954.77

-10.50

29.00

2

 

711.80

-30.71

21.62

3

 

499.27

42.21

15.17

4

新 加 坡

275.30

9.60

8.36

5

 

220.67

34.94

6.70

6

 

189.42

3.75

5.75

 

 

440.90

-4.36

13.39

 

 

3,292.14

-6.02

100

 表三、主要進口國排名統計      新台幣億元

名次

國家

進口額

成長率

佔園區比

1

 

440.17

2.53

22.25

2

中國大陸

410.64

11.66

20.76

3

 

306.18

16.83

15.48

4

新 加 坡

211.41

14.38

10.69

5

 

200.48

48.69

10.13

6

 

92.22

73.81

4.66

 

 

317.15

-13.37

16.03

 

1,978.25

10.03

100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7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104年度管考暨經費核銷說明會 (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6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 104年度管考暨經費核銷說明會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n Education Program on “MG+4C Vertical Integration Enhancement Projects Performance Control and Fee Reimbursement”
MG+4C産業相互支援促進計画─2015年管理及び費用審査許可の説明会
文‧圖/企劃組    張文榮

    科管局「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係自101年度起開始推動,為「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轄下之大型產學合作計畫,本計畫104年度補助案件已於7月3日完成核定,共計補助5件整合型研發補助案,總補助金額計44,129,000元。
    為協助各補助案件順利進行後續之計畫管考、核銷等作業,科管局於7月30日舉辦「計畫管考暨經費核銷說明會」,講解內容包含作業時程與內容說明(如期中查訪、期末驗收…等)、計畫變更作業、經費核銷方式與查核準則、各式表單填寫與常見問題等相關注意事項。
    本次說明會計有申請廠商及學研機構代表約35人參與,全程氣氛熱絡,在踴躍的問答中,活動順利圓滿結束。會議中具體之問答內容已整理更新於計畫網站(www.mg4c.scipark.tw)中,歡迎下載參考。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6
竹科管理局2015年1-6月─推動研發創新工作績效(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5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管理局2015年1-6月─推動研發創新工作績效
Remarkable Performance of Promoting Innovation Activities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of the First Half Year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管理局2015年上半期仕事効率高さの研究促進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魏李耀

    科管局積極推動各項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創新創業等計畫,以促進園區產業研發創新,提升競爭力。茲簡介2015年1-6月重要工作績效,提供參考。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eagerly promotes diversified programs in industry-academia cooperation, talent cultivation, innovative venture, and startup entrepreneurship to enhance science park industry R&D and innovation, in an eye to elevat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tenant companies. Outline of major tasks carried out in the first half year is as follows.
    管理局は競争力の強化、産業の研究開発を促進するため、積極的に産学連携、人材の培養及び創新産業計画などを促進した。2015年上半期の重要項目をご参考。

一、產學合作
(一)科學工業園區研發精進產學合作計畫
    為鼓勵園區廠商結合學術研發能量,科管局持續推動「研發精進產學合作計畫」,藉由學研機構參與廠商合作研發,將學術研究創意導入業界以激發產業的差異化與提高附加價值,並可縮短在校學生未來畢業投入職場銜接期程,厚植就業實力。
    104年度共補助15案,核定補助金額60,470,000元,計有188位廠商工程師參與計畫研究,可培育產業所需高科技人才52位。
(二)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
    本計畫為「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推動重點項目,以MG+4C(生醫、綠能、車用電子、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軸,積極推動廠商異業結盟及產業鍊上、下游垂直整合,開發感測器(Sensor)為重點技術之智慧電子產品,以加速市場切入時效,增進智慧電子整體產業競爭力。
     104年度總計補助5件整合型研發計畫,核定補助金額44,129,000元,將有78位廠商核心工程師投入計畫研發,培育未來產業所需高科技人才15位。
二、人才培育
(一)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
    為協助培育園區廠商所需人才及縮短學用落差,科管局辦理「科學工業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經由學校開辦與產業接軌之模組課程,並透過企業實習方式增加學生實務經驗;產業亦藉企業實習遴選進用適格之人才,同時縮短產業訓練新人時程。
     104學年度補助全國大專校院及公私立大學共11所14件模組課程,補助金額999.9萬元,預計可培育1,527人次。
(二)專業人才培訓計畫
    為協助園區廠商提升在職人力素質,配合園區產業發展及人力需求,推動「專業人才培訓計畫」,培訓產業所需高科技人才。
    104年度辦理半導體技術、光電技術、資通訊、生技醫材技術、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促 進實務、科技管理專題等產業技術培訓課程,投入約1,383萬元,截至6月底已開課共計397小時,培訓1,484人次。
三、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科技部為將學研機構豐沛研發能量導入產業界,激勵青年學子創業,於2013年3 月起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青年將創新技術及創意點子,結合產業市場與生活應用成為產品或商品,使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創新能量,連結產業網絡並促進產業創新。
    科管局配合「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竹科的育成資源及研發環境,協助進駐的創新創業團隊在本計畫初選、第一階段評選、第二階段評選、決選等各階段的輔導與協助。服務資源包含:
(一)創業場域─
    矽導竹科商務中心行動辦公室、會議室、3D printer免費使用,園區宿舍提供團隊租賃,設置專用商務秘書提供團隊研發諮詢與資源轉介等行政服務。
(二)育成輔導─
    提供業師輔導、科技人才學習、研討會、創業論壇等課程,並由園區法律及會計等8家事務所免費提供相關諮詢服務,支持團隊致力於研發、創業。
    本計畫啟動已來截至2015年6月底,已辦理4個梯次,遴選出201個團隊,其中111個團隊進駐竹科,已有40個團隊成立新創公司,累計資本額達新臺幣160,348,000元。
    科管局配合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竹科的育成資源、研發能量及商務秘書在團隊研發諮詢與資源轉介等行政服務,全力支持參加FITI的竹科創業團隊在本計畫各階段的輔導與協助,協助創業團隊已顯見其創業的成效,為國內產業創新及科學園區的科技創新注入新動能。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5
2015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研討會(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4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2015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研討會
Fostering a Terrific Ecological Science Park—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Seminar on “Science Park Green and Beautiful Environment Enhancement and Environment Maintenance”
2015年パークの緑及び環境維持討論会
文‧圖/建管組    王元甫‧投資組   魏李耀

    科管局於8月21日舉辦「竹科智慧綠色生態社區建置系列─2015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研討會」,邀請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副教授章錦瑜及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副教授陳惠美,分別講授「從評比談植栽設計實務」及「環境與健康效益論植栽設計之原則」課程。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seminar on “Science Park Green and Beautiful Environment Enhancement and Environment Maintenance” on August 21 and invited two experts, namely Associate Professor Chin-Yu Chang of Department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Tunghai University and Associate Professor Hui-Mei Chen of Department of Horticulture and Landscape Architectur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o give lectures on “Greenery Planting Practices via Evaluation and Rankings” and “Planting Design Guidelines from the Viewpoints of Environment Care and Health Effect,” respectively.
    管理局は8月21日に「新竹パーク知恵緑生態社区の建設─2015年パークの緑及び環境維持の討論会」を行い、東海大学景色学科副教授の章錦瑜さん及び台湾大学園芸及び景色学科の副教授を誘い、「評判で植木の設計分析」及び「環境と健康で植栽設計の原則」がテイマとして講座を行った。

    章錦瑜及陳惠美兩位副教授皆擔任2015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競賽的評比委員,研討會中,章副教授針對本次參與綠美化競賽現場評比的案例,從植栽設計的機能、設計原則、植物多樣性、生態環境營造、低維護管理等5大目標,討論園區各廠商在景觀維護上呈現的優點與缺點。
一、植栽設計與管理實務
   章老師指出,園區戶外的景觀設計,可營造適當的生態環境,例如使用生態池的方式,增加生物多樣性;在植栽設計上,應使用多層次的複層植栽設計,使景觀上能呈現多樣性變化,創造趣味性及觀賞性;廠區內如有嫌惡的設施物,亦可使用植栽設計的手法作適當的遮掩,美化廠區的景觀。
   植栽管理的實務,靠近建築物部分,應避免種植容易竄根的植物,以免建物遭受植物根部生長的傷害而受損;此外病蟲害嚴重的植物,應避免使用單一群落的方式種植,理想的植栽規劃設計,應使用各種不同的物種交互種植,以避免蟲害於相同品種的植物群落中繁衍、聚集;戶外草皮的維護管理成本相當高,若不需要種植草皮部分,可考慮使用耐旱的地被植物代替。室內的綠美化,可使用適合室內的盆栽或畸零空間作適當造景,使辦公室內的工作環境增加趣味性及綠意。
二、環境與健康效益論植栽設計之原則
    陳副教授從植栽的環境效益、健康效益,探討植栽設計對人類的重要性與原則。陳老師表示,種植植栽有降溫節能的效益,植物由吸收太陽幅射的熱能、反射太陽幅射及使用蒸散的方式調節氣溫,在綠地上大量種植植栽或建築物使用植生牆等綠化方式,皆能有效降低溫度及節能減碳。在環境效益中,植物還有淨化空氣的功能,使用空氣淨化能力強或滯塵能力強的樹種,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避免因空氣污染所引發的呼吸道疾病。在室內擺放植栽,可有效改善「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所引發的頭痛、過敏、嗜睡、疲倦等症狀。
    在植栽的健康效益中,從人類的演化觀點來看,人類是渴望與自然環境共處的,綠環境讓人有直覺性的滿足,植物景觀能直接刺激人類的感官,使人產生安定滿足的感覺,觀賞綠自然並參與園藝活動,將明顯提升我們的整體健康福祉。
    陳老師指出,植物具有影響人類心理的效益,包含了減輕壓力、提昇正面情緒、恢復注意力、提昇工作效率等,除此之外,還有能減少犯錯、提高創造力、減輕生理疼痛、減緩睡眠障礙等效益,因此,植栽不管對於環境或人類健康,皆有很大的效益存在。
    本次研討會出席人數踴躍,學員們對於充實園區綠美化相關專業知能深感興趣,在課程中互動熱絡,對兩位老師充實的授課內容如沐春風,在有趣的上課過程中,獲得了寶貴的景觀綠美化相關知識,並對整體的環境教育有更深刻的體會與瞭解。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4
2015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科管局與園區6家廠商共同參展(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3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2015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科管局與園區6家廠商共同參展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and Six Biotech Tenants Participated in the Bio Taiwan 2015 Exhibition
2015年台湾バイオ月バイオ産業展覧会─管理局とパークの6大メーカー共同参与
文.圖/投資組   李孝丞‧鄭享平

     2015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於7月23-2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科管局特邀請園區6家生技廠商共同參展,除介紹竹科生技產業及新竹生醫園區發展現況外,並展出廠商研發成功之主力產品,另有工研院同仁參與,合作推廣生醫園區電子報。
    科管局主題攤位提供竹科及新竹生醫園區環境簡介資料及生技產業廠商之資訊,設有專人提供產業發展現況及投資相關之諮詢服務,以向各界訪賓介紹竹科生技產業發展優勢及吸引投資,共同參展的園區六家生技廠商亦展出主力產品,分別為─聯合骨科器材(優磨二代人工髖關節系統)、華聯生物科技(染色體基因晶片)、聿新生物科技(易立測GC血糖/膽固醇雙功能監測系統)、應用奈米醫材科技(人工水晶體)、綠品生物科技(立體農場)、晉弘科技(耳鏡套組)。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3
第17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榮晶生物科技投資案(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2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第17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榮晶生物科技投資案
The 17th Science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Sanctioned the Investment of Altek Biotechnology Corporation
第17回パーク審査委員会「栄晶生物科技」投資案許可
文‧圖/投資組   吳琉珊

    科技部於8月24日召開第17次科學工業園區審議委員會議,通過榮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區申請案,核准資本額共計新台幣5億元。
    The 17th Science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which was held on August 24, sanctioned the investment of Altek Biotechnology Corporation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with a capital investment of 0.5 billion NTD.
    科技部は8月24日に第17回パーク審査委員会を行い、「栄晶生物科技株式会社」のパーク投資案件を許可し、計5億台湾元の投資金額がある。

榮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5億元,於新竹園區設立,擬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胰島素注射幫浦系統(包括遙控器及注射幫浦)、具智慧醫療功能之非單測試片式血糖機。
    糖尿病照護產品主要包含血糖監測(如血糖儀及試紙)、胰島素注射系統兩大項,目前全球僅少數歐美大廠研製高度安全性的攜帶式胰島素注射幫浦,但單價高且產品功能不足─藥劑容器與注射器為一體無法分離;幫浦附外露輸送導管線,不便活動力高的患者;藥劑容器與幫浦推動器間接合的介面防水性仍待加強等。
    榮晶生物科技公司開發胰島素幫浦系統,針對上述產品不足處加以提升,以期改善對第一型糖尿病患的治療及生活品質,降低治療其併發症費用,以減低對病患個人及國內健保系統造成沉重的負擔。此外,鑑於糖尿病疾病管理的隨身量測、傳送數據的需求越趨殷切,因此積極開發與手機連結的血糖機模組產品,提供市場最佳解決方案,提高產品價值與獲利機會。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2
公司法暨企業併購法最新修正解析研討會紀要 (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1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公司法暨企業併購法最新修正解析研討會紀要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osted a Seminar on Amendment Guidelines of Company Law and Enterprises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ct
会社法及び企業合併と買収法最新修正了解討論会記録
文‧圖/工商組    蔡宛真

    為協助園區廠商了解最新公司法、有限合夥法及企業併購法修正條文、修法方向、立法目的及相關公司登記實務,科管局於7月20日、22日分別於新竹及竹南園區各舉辦1場「公司法暨企業併購法最新修正解析」研討會,邀請經濟部商業司科長張儒臣及技正陳言博擔任講師,針對法令及實務上做法詳盡解說,計有廠商代表170餘人參加,反應熱烈。
    本次研討會,在公司法部分,除了簡介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外,主要針對員工加薪議題、加薪四法爭議、公司章程修正及公司法第235-1條文內容、適用對象及如何適用等幾個重點部分作講解,提醒廠商新設之公司(104.5.22),依新法研擬公司章程,已登記之公司應於105年6月底前完成章程之修正,並探討公司之社會責任與社會企業議題,讓廠商能自我檢視各面向完備程度。
    在有限合夥法部分,首先介紹有限合夥主要是由1人以上之普通合夥人及1人以上之有限合夥人依據合夥契約共同組成,說明其特性、草案重點、立法效益、與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之異同,並將各種商業組織型態以圖表方式作比較。藉由有限合夥組織之推動,可因應各投資者的特性,提供新的企業經營型態,與國際實務接軌,吸引外國資金投入,對於提升國內經濟發展及國家整體競爭力應有實質助益。
    另就企業併購法之立法沿革、現行架構、修法方向、修正目的、草案重點及預期效益等部分作講解,說明本次修法主要為簡化併購程序、增加併購彈性效率、保障投資人權益及修正不合時宜之規定。
    科管局期能經由專業講師的提醒與說明,幫助廠商在申請公司各項登記時更加順利。依公司法第387條與公司之登記及認許辦法第15條規定,公司登記事項如有變更時,應於變更後15日內,向主管機關申請變更登記,是以,公司如有修正章程、董事、監察人改選等變更登記案件,園區承辦公司登記業務人員應依限向管理局辦理相關變更登記案件,以免受罰。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1
公務員申領小額補貼款項專案法紀暨廉政倫理規範講習(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0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公務員申領小額補貼款項專案法紀暨廉政倫理規範講習
A Seminar on Solidification and Practices of Civil Service Ethics Enforcement—Small Amount of Fee Reimbursement and Application for Government Servants
公務員小金額支給の申込案及び政治の清廉潔白規範講座
文‧圖/政風室   劉冠汝

    科管局為提升同仁正確法律觀念,於8月5日舉辦「公務員申領小額補貼款項專案法紀暨廉政倫理規範講習」,邀請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陳瑞仁,以實務案例講解說明,期能經由相關法令及案例宣導,提供同仁借鏡,並為各主管及人事、主計、秘書等相關權管單位參考,俾機先防杜相關弊案,落實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
    曾偵辦國務機要費的前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表示,請領加班費、差旅費及國民旅遊卡休假補助費等小額補貼款項,為公務員權益,惟仍發生少數公務員浮報此類款項之案例,又相關涉案人所得(圖)財物或不當利益甚微,卻嚴重傷害個人名譽、職涯發展並損及機關形象。經統計103年起訴之浮報加班費、加油費、差旅費、國民旅遊補助費等小額款項計21案,幾近103年各地檢署檢察官以貪瀆罪起訴案件(224案)10分之1,實無法輕忽此類型貪瀆犯罪之嚴重性。
    藉由本次專案法紀宣導,使科管局同仁建立正確法律認識,並清楚了解職場上應恪守的法令規定與行為準則,避免因一時貪念或因疏失誤蹈法網並生違失責任;而各級主管亦應負起良善管理之責,為有效的管控及勾稽,降低公務運作可能發生的違失風險。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40
清淨家園全民運動─宜蘭園區敦親睦鄰掃街(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9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清淨家園全民運動─宜蘭園區敦親睦鄰掃街
Harmonizing Park-surrounding Communities—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ped Clean Adjacent Communities at the Yilan Science Park
掃除イベント─宜蘭パーク周辺の町掃除
文、圖/建管組   彭銘志

    科管局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聯合宜蘭園區周邊鄰里社區,於7月22日舉辦敦親睦鄰掃街活動。活動前為了解里民需求,科管局事先與各里長接洽並協調工作內容,安排適當工作人數與使用機具,當日由建管組專門委員林信結帶領相關同仁、清潔委外承包商及社區環保志工共24人,展開環境大掃除,以實際行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為宜蘭園區鄰近社區的「好厝邊」優良環境一起努力。
    清潔項目包含街道堆置廢棄物的清理、狗便的清除、落葉清掃、樹木修剪等,並加強水溝雜物及積水容器清除,徹底杜絕病媒蚊,以提升鄰里環境衛生。
    社區民眾對本次活動表達感謝與肯定,活動結束後科管局並分送社區有機肥料50包(每包25公斤),供鄰里運用施肥於社區公園植栽及綠地,讓鄰里在環境清潔後,維護植栽美化社區,達到綠化與景觀提升之效果。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9
園區停車場實施科技管理─智慧停車節能又減碳(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8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園區停車場實施科技管理─智慧停車節能又減碳
Smart and Energy-saving--
Utilizing High-tech Ways to Manage Parking Lots at the Science Park

パーク駐車場科技的に管理─エコ&省エネ知恵駐車
文‧圖/營建組    高瑛穗

    竹科新竹園區研發二路暨興業二路停車場,經過承包業者引進高科技化設備讓停車場走向智慧化,整體環境也更為整潔明亮,讓人感覺很有質感。
     Parking lots at Park R&D Road II and Singye Road II were remodeled with high-tech facilities, which turned out to be smarter in management. Clean and artistic surroundings give drivers a different look.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研發二路」及び「興業二路」の駐車場は担当メーカーがハイテクの設備はもっと知恵的になり、環境も明らかになり、気持ちが良くなる環境になった。

    民眾在停車場最常發生進場大排長龍、繞場找不到車位與取車時忘記車輛停放位置,上述問題藉由科管局導入智慧停車收費系統,已獲得大幅改善。
    園區研發二路暨興業二路停車場啟用「無票卡停車收費系統」結合「車牌辨識系統」,藉由辨識與記錄車牌即可及時顯示於車前LED字幕機,讓月租民眾不用搖下車窗便可快速便利的進出停車場,同時也能讓臨時停車的民眾按鈕免取票卡直接進入停車場,方便快速。
    另因應研發二路停車場平面空間狹小卻有六層樓之空間特性,考量停車民眾可能一時找不到車停在那一層樓之情況,特別增設「樓層在席系統」,便利民眾取車時只要透過繳費機輸入車號,經影像辨識,即可快速地找到車輛停放樓層,避免車主來回穿梭車道找車的危險,出場亦利用無票卡車牌辨識系統快速辨識離場。
    興業二路停車場地下兩層樓共有515格,平均一層樓有257格停車位,場域範圍大,如何在尖峰時段協助民眾快速找到空位非常重要,因此引進「車位導引LED系統」搭配「車位在席系統」,透過車位上方的辨識燈,民眾就可清楚掌握停車狀況,只要車位亮綠燈,就表示有空位,可減少停車時間。出場前民眾取車時只要透過繳費機輸入車號並點選車輛相片即可完成繳費,出場亦利用無票卡車牌辨識系統快速辨識離場。
    透過高科技,研發二路暨興業二路停車場不但有智慧,還轉變為節能減碳的停車場,兩停車場全部使用最節能LED照明,車道使用全亮燈管、車格內使用自動調節型燈管,有人車接近時才增加亮度。為增加民眾便利性與安全性,貼心劃設婦女優先車位與身心障礙優先車位、增加隔夜車管理、E-Bike租借及洗手間重新裝修等服務。
    研發二路暨興業二路停車場是老舊停車場活化一個很好的典範,科管局將持續改造篤行污水廠暨矽導竹科研發中心等兩處停車場,以提供科技與環保兼具之新型態停車空間,為優質停車環境繼續努力!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8
「蘭花屋的想望與實踐」專題講座(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7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蘭花屋的想望與實踐」專題講座
Dreams and Practices of “Orchid House”
「蘭花屋の想像及び実現」テイマ講座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園區同業公會7月30日晚間舉辦「蘭花屋的想望與實踐」專題講座,邀請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曾成德,以屋頂住宅「蘭花屋」有效解決都市熱島效應與青年居住空間問題的範例,闡揚如何以跨領領域思考,將設計教育落實於解決人民生活。  
    Association of Industries in Science Parks held a seminar on “Dreams and Practices of Orchid House” on July 30 and invited Professor David Tseng of Graduate Institute of Architecture,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to share his experiences in building up a roof orchid house to resolve urban heat island effect and accommodation problems of young generations, illustrating application of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es and innovative designs on daily life.
    パーク産業組合は7月30日に「蘭花屋の想像及び実現」というテイマ講座を行い、交通大建築大学院教授の曾成德さんを誘った。住宅の屋根は「蘭花屋」を実現し、都市のヒートアイランド及び青年の住宅問題の解決をモデルとして、領域を破り考え、設計教育で生活の問題を解決することを表明した。

    獲得永續建築10項全能競賽都市設計大獎第1名殊榮,能有效解決都市熱島效應與青年居住空間問題的屋頂住宅「蘭花屋」,即將重現於竹科台積教育綠園區內。園區同業公會特別邀請「蘭花屋」設計與建造團隊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曾成德現身說法,告訴我們如何以跨領域思考,將設計教育落實於解決人民生活。
一、看見台灣—鐵皮屋的反思 
   曾教授從空拍的台北市住宅區照片裡密密麻麻的鐵皮屋頂照片,憶及小時候看到阿公在屋頂種蘭花,阿嬤在頂樓加蓋的房間禮拜著神明,頂樓的生活是大家不陌生的共同記憶。在地球暖化氣溫逐年上升的趨勢裡,只要把鐵皮屋頂改為綠屋頂,就能改善買不起房子只能租頂樓的青年的居住品質,在驟降暴雨的同時,讓雨水進入下水道之前先得予保存,就能夠達到節電節水的效果。
    透過鐵皮屋的反思,交大團隊在思考設計蘭花屋,期待改變台灣的天際線的同時,也希望能系統性的改造頂樓空間,讓從各地到都市工作的青年居住,不僅可以維繫都會生產力更得以創造城市競爭力,也一併減低通勤產生的能源耗損。曾教授帶領著交大跨領域團隊參加2014年10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嘗試提供解決城市景觀、建築美學與能源永續問題的方案─蘭花屋(Orchid House)。
二、在凡爾賽宮花園裡的台灣實品屋
   蘭花屋計畫有3個核心理念,綠核(Green Core)、藍天(Blue Sky)與能源屋(Power House),希望將頂樓加蓋轉化為都市空間的一部分。為了打造出對環境衝擊小、節能效率高的綠建築,蘭花屋不但採用寶特瓶磚(儲熱牆)、綠能玻璃及太陽能板等多項環保建材,也堅持全部選用國內製造的材料,並充分運用設計軟體,透過整合2D及3D的圖面設計稿輸出,降低作業時間,以利投入更多人力於提升環保效能的設計。
    其中以蘭花為首,由多種植物構成的植生牆,便是獲得一致好評的創意,不但能清潔與冷卻室內空氣,更可以呈現出台灣森林的生物多樣性。
    曾教授自豪著述說參加10項全能綠建築大賽(歐洲盃)過程─交大團隊Unicode自2012年9月提案,2012年12月21日收到入圍通知書後,透過團隊學生的創意,自我實力的鍛鍊提升,完成了3414個建築元素、114個包裝單元,在台灣蓋出模型屋後,再拆掉運送到巴黎,會場內每個國家團隊只有10天的時間搭建實品屋,相較於其他歐洲團隊可以將早已組裝的部分成品直接載送至會場組裝,台灣隊即便居於劣勢必須從零開始,卻仍然憑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以及無懈可擊的創意,拿下了多種獎項,讓世界看到台灣,國旗飄揚在國際舞台。
三、理想住宅聚落原型—竹科教育綠園區看得到
    為了讓符合台灣氣候環境的零能綠建築能夠具體落實在居住生活之中,交大蘭花屋團隊已經提出升級方案,與長期關注永續綠能的台積公司合作,在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將打造全新設計的蘭花屋,在台積電廠區內規劃一個具有生活、教育和休憩機能的場所。
    未來台積電12A廠區的教育綠園區中,除了可以看到交大蘭花屋完整的設計發展與參賽過程,更可以實際感受節能智慧住宅。希望藉由這種體驗,提供社會大眾對於永續綠能與智慧生活的想像,成為社會教育的種子,發揮蘭花屋實踐居住正義與綠能教育的意義。此外,交大團隊也將仿效樂高積木的構建方式,把蘭花屋解構為小部分,於網路上示範如何組裝,讓人民可以自行組建,讓台灣都會區公寓的頂樓加蓋更加綠色節能!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7
父親節健康講座─肺癌、大腸癌、攝護腺癌(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6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父親節健康講座─肺癌、大腸癌、攝護腺癌
Special Seminar on Fathers’ Health─Precaution of Lung, Colon, and Prostate Cancers
父の日テイマ講座─肺癌、大腸癌、前立腺癌
文‧圖/人事室   盧蕙芳  

    科管局於8月6日父親節前夕舉辦健康講座,邀請癌症安寧緩和專科醫師宋基幹講解男性常見的癌症及防治,提醒男性同仁多關照健康。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osted a seminar on “Fathers’ Health” and invited Dr. Ji-Gan Song, an expert in cancer hospice palliative care, to give a lecture on “Precaution of Lung, Colon, and Prostate Cancers,” urging fathers to take care their health.
    管理局は8月6日に父の日の前に健康講座を行い、男性は自分の健康にもっと注意するため、癌を緩和治療医者の宋基幹さんを誘い、男性よく発生の癌及び治療について講演した。

一、認識癌症
   「癌症」係一種「惡性腫瘤」,是人體一些細胞(基因)的不正常變化(突變),病變的細胞毫無節制,且無法持續正常功能。因為生長速度快,而影響及侵犯正常的組織器官(局部或遠處),造成壓迫、潰爛等,導致出血、疼痛、或器官衰竭,最後導致病人死亡。
    癌症的發生很複雜,通常是由很多因素長期刺激造成的,藉著環境因素,生活形態與飲食的改善,4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宋醫師特別強調保健防癌的重要性,只要日常注意保養及多運動,就有預防效果。
    癌症一直是國人死亡的主因,排名高居不下,雖說預防勝於治療,但往往人於忙碌的時候,會疏忽一些身體帶來的警示,小病因而成為大病,難以根治。尤其是男性喜好忍耐更是要不得。又病從口入,癌症的來源往往從吃的、喝的、吸的養大,無怪「癌」字有三個口了。
二、預防勝於治療
    因此,從飲食─少鹽少油少糖、維持正常體重(量測腰圍、BMI職計算)到遠離致癌環境,後天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危險因子佔了癌症死亡主因的30%。癌症發生之前有數十年的潛伏成長期,稱為慢性發炎,若錯過檢查出癌症的黃金期,待癌症發展到碩大的癌細胞,便很難治療,且換來的是無止盡的進出醫院、標靶治療、化學治療等,生活毫無品質,故不應為了省麻煩而輕忽了例行性的健康檢查,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審慎的多次檢查。
三、男性常見的可怕癌症
    「大腸癌」是發展較規律,但也是發生率極高的疾病,往往因飲食不正常,大魚大肉、飲食西化等影響導致息肉日久生成癌細胞。「肝」則是沉默的器官,故例行性的檢查、疫苗及日常的保健不可或缺。而「攝護腺癌」則是溫和的癌症,病患往往無需急著治療,常常與攝護腺肥大有類似的症狀。
    如果認為會忍耐,才是正港的男子漢,往往會縱容癌細胞無限長大,非常要不得!每一個癌症都有預兆,諸如大小便習慣改變、傷口潰瘍久未複合、身體疼痛久未改善等,唯有多多注意,不要隱忍,才能加以預防,維護自己與家人的身體健康。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6
園區探索館【竹科好藝文】特展開幕─歡迎大家踴躍觀展(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5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園區探索館【竹科好藝文】特展開幕展期至12/31─歡迎大家踴躍觀展
Special Exhibition Entitled “Terrific Art and Literature” at the Science Park Exploration Museum from August 10 to December 31, 2015
パークの探索館【新竹パーク好芸】特別展覧会幕開け展覧期間は12/31まで─ようこそ、見学してください
文‧圖/投資組   陳苑菁‧魏李耀

    科管局舉辦『竹科好藝文』特展,於8月17日上午在園區探索館1樓展場舉行開幕典禮,由局長杜啟祥主持,旺宏電子暨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園區同業公會秘書長張致遠等貴賓,與旺宏、聯發科、瑞昱、台灣應材、聯電、光磊、普生等公司提供畫作的同仁參與盛會。
    科管局為感謝提供畫作的作者,特製感謝狀與紀念畫冊,於典禮中由杜局長頒贈予每位作者。現場並舉行吳董事長致贈墨寶儀式,吳董事長指出,此次為聯展題字「琳瑯」代表珍貴的玉石,「璀璨」則是指光彩奪目、絢麗的事物,也正突顯這次展出作品的瑰麗豐富。
    本次特展主題豐富,包括油畫及禪繞畫。油畫與書法相似的地方在於按筆的輕重,不同的技法造就不同的筆觸,呈現獨特的風格,透視創作者內心的世界。而近年來新起流行的禪繞畫則具有靜心、舒解壓力的療效,不管是那種創作,都可讓創作者在心靈上獲得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看了此展,必能啟發未提筆創作的您共同投入藝術領域的殿堂,同時使更多竹科人停下腳步駐足探索館,感受竹科藝文氣息。
    這是場科技人的藝文饗宴,展出時間至104年12月31日止,歡迎各界人士『藝』同來探索。
展出地點:新竹市科技五路1號。
開館時間: 週一至週六09:00─17:00,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5
羊「氣」十足─科管局親子活動(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4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羊「氣」十足─科管局親子活動
Vigor and Vitality--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Parent-Kid Activity
「元気」いっぱい─管理局の親子イベント
文.圖/人事室   侯凱珍

    科管局為促進同仁子女對園區發展的了解及對父母之工作有更多的體認,於7月31日辦理104年度親子活動,計有同仁與配偶及20歲以下子女和孫子女共44人參加,場面溫馨。
    To enhance kids’ understanding of parents’ jobs,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parent-Kid activity on July 31 and invited 44 spouses and kids of Bureau staff to participate in the activity.
    管理局はメンバーのお子さんたちがパークの発展及び親の仕事をもっと了解するため、7月31日に2015年の親子イベントを行った。配偶者及び20歳以下の子、孫さんは計44人が参加し、温かい場面だった。

杜爺爺現身─大小孩也報到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化身杜爺爺準時出現在探索館一樓大廳,迎接前來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手裡拿著參加親子名單如數家珍,不論是娃娃車裡的,或者躲在爸媽背後的,或者身高已經跟父母一樣高的大小朋友們,杜爺爺都一一握手認識。其中最特別的是,一個已經18歲的孩子,過去從未參加親子活動,今年衝著創意不設限主動要求來參加呢!
認識園區-時光走廊vs創意不設限
    由探索館大姊姊帶領小朋友們進行時光之旅,園區探索館是一棟黃色馬賽克的建物,為民國69年園區成立時之第一批標準廠房,館內陳設園區從創設到今天之產品與歷史資料。
    在大姊姊的引導之下,小朋友們腳下踩著裝有精密晶片儀器的透明玻璃,四周都是園區創設歷程簡介看板的時光走廊,大家體驗了60年代電腦尚未普及時的打字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創意不設限產品展示區中最讓小朋友注意的就是新產品-智慧機器人和內嵌式多點觸控螢幕,看著機器人在地上行走,孩子們就像小企鵝一般尾隨,伸手想抓,杜爺爺和家長們都笑得合不攏嘴。孩子們的歡笑聲,以及同仁之間育兒經驗的分享,科技果然始終來自於人性!
不一樣的廉政宣導-志工媽媽說給你聽
    有別於過去由政風室以誠信影片欣賞及有獎徵答的辦理方式,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新竹市政府政風處專屬的廉政故事志工媽媽,為大小朋友們講解誠信故事「許願池」。
    志工媽媽是退休國中老師,她以多年面對孩子的熟稔經驗,活潑有趣的帶動現場氣氛。說完故事之後,志工媽媽與政風室以廉政故事內容,進行廉政倫理規範有奬徵答活動,小朋友們都很踴躍的舉手回答,從他們的答案裡,已經可以看到誠信價值潛移默化的效果。
羊「氣」十足親子動-給我氣球其餘免談
    在充滿可愛綿羊、企鵝、小兔子、小蜜蜂、河馬、猴子等動物的氣球世界,安排小朋友和父母一同欣賞動畫影片「快樂腳」,除了讓小朋友能和平日工作忙碌的父母一同看場電影外,更經由看動畫,學習愛護生命,愛習地球。
    活動結束後,孩子們忘了肚子餓,拉著父母在氣球堆裡嬉戲,平時工作認真嚴謹的父母,當下變成了孩子的大玩偶,孩子們搶著將自己喜歡的造型氣球帶走,父母則是幫著守護氣球,這情景真是溫馨又有趣!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4
歡樂2015兒童劇─【龍宮奇緣】感動演出(401期-104.09.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3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歡樂2015兒童劇─【龍宮奇緣】感動演出
Touching Play of “Wonders in Ocean Kingdom” by Apple Kids Drama Troupe
2015年楽しい童児ドラマ─【竜宮の緣】感動的演出
文‧圖/環安組    李瑞月

    科管局致力推廣親子藝文活動,每年均舉辦兒童劇表演,今年邀請蘋果劇團為園區的大小朋友們演出─【龍宮奇緣】,於8月6日晚間在園區活動中心盛大演出。 
    「龍宮奇緣」主要在傳遞『親情陪伴、愛要及時』的教育意涵,在宏大雄偉的海底龍宮,海龍王辛勤的治理之下,處處和平喜樂,所有海底生物都過得幸福又快樂;然而卻有一個人非常不開心,那就是海龍王的女兒─小龍女。焦急的海龍王和大臣們都想盡辦法,還是無法讓小龍女開心起來,就在這時,結束了陸上的旅程,海龜龜回到了海底龍宮,海龍王決定任命海龜龜為「找辦法大使」,讓他到陸地上尋找辦法,讓小龍女重新歡笑。
    本次演出最特別的,是不再侷限舞台的演出,以寬33呎海嘯大布幕,延伸到台下觀眾席,由演出人員和工作人員撐起海嘯大布幕,籠罩整場觀眾席,讓親子間真切感受到戲劇帶來的臨場感與歡樂效果。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3
104年度「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核定5件整合型研發補助案 (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2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104年度「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核定5件整合型研發補助案
MG+4C Vertical Integration Enhancement Project Sanctioned 5 Integrated Subsidy Program Applicants
2015年「MG+4C整備促進計画」5件の補助案を許可

文/企劃組   張文榮

    科管局104年度「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計核定5件整合型研發補助案,補助金額共44,129,000元,預計參與計畫之廠商研發人員78人,學術界可培育產業所需高科技人才15人,另可吸引廠商相對投入66,194,000元以上研發經費。
    2015 MG+4C Vertical Integration Enhancement Project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approved 5 integrated subsidy program applicants, with a total grant of 44,129,000 NTD, involving 78 R&D related members in industry sectors and 15 potential elites in academic sectors. Companies involved in the program also invested a corresponding 66,194,000 NTD of capital in R&D.
     管理局2015年「MG+4C整備促進計画」補助案は5件を許可し、補助金額計44,129,000台湾元、計画參加者は78人、ハイテク人材は15人を培養し、他には66,194,000台湾元の投資を吸引することを期待している。

    「MG+4C垂直整合推動專案計畫」係自101年度起開始推動,為「智慧電子國家型科技計畫」架構下之大型產學合作計畫,鼓勵智慧電子相關領域之上、下游廠商成立研發聯盟並與學研機構合作,以MG+4C(生醫、綠能、車用電子、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之創新、創意產品為標的,並以感測器(sensor)為重點研發主軸,共同提出合作計畫,以加速產品切入市場時效,增加廠商競爭力。
     104年度總計受理14件申請案,其中生醫領域3件、車用電子2件、資通訊1件、生醫跨資通訊6件、消費性電子2件。經邀集學者專家歷經三階段嚴格審查後,共有─具行車即時校正功能之車用高畫質3D環景視訊輔助系統、COPD腕式心跳血氧監測裝置及健康照護雲端平臺開發計畫、主動式無線叢集感測器與平台用於都會防洪協同感知預警、呼吸器肺炎快速檢測裝置、以即時生理訊號平台提升血液透析品質等5件計畫案脫穎而出獲得補助,通過率約36%。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2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4年度第一梯次決選--進駐竹科3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1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4年度第一梯次決選進駐竹科3團隊榮獲創業傑出獎
Three Candidates of the 2015 FITI (From Invention to Innovation) Program Won the
Outstanding Venture Award
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促進計画2015年第一回決選新竹パーク進入3チーム創業優秀賞受賞
文‧圖/投資組    劉育銘‧魏李耀

    科技部7月5日舉辦「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4年度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由入圍的151個團隊中遴選出10個團隊,頒發創業潛力獎及創業傑出獎,進駐竹科3團隊─「Biodiamond」、「Caro-pharming 凱若發明製藥科技」、「Alchemy」榮獲創業傑出獎,「Dcard校園匿名社群平台」榮獲創業潛力獎。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leased the final winners of the “Potential Venture” and “Outstanding Venture” Awards of the 2015 FITI (From Invention to Innovation) Program to 10 candidates from 151 participants, where three candidates, namely Biodiamond, Caro-pharming, and Alchemy, won the Outstanding Venture Award, Dcard Campus Anonymous Social Network Platform Won the Venture Potential Award.
    科技部7月5日に「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促進計画」2015年第一回決選及び受賞式を行い、入選した151チームの中で10個のチームを選択し、創業優秀賞を与えた。新竹パーク進入3チームの「Biodiamond」、「Caro-pharming 凱若發明製藥科技」及び「Alchemy」は創業優秀賞を受賞したDcardキャンパス匿名コミュニティサイト創業潜在力賞受賞。
 
    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部長徐爵民主持,竹科管理局局長杜啟祥、中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及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等人出席,並邀請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及中華票券董事長吳正慶等重量級貴賓參與盛會。
    科技部為將國內學研機構研發能量導入產業界,自2013年起推出為期5年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每年分兩梯次由國內學研機構甄選具創新與商品化潛力的優秀研發團隊,讓其進駐科學園區(竹科、中科及南科),進行研發支援及創業育成輔導,再分階段評選拔擢出研發成果最優異之團隊,頒發創業潛力獎及創業傑出獎(分別頒發新台幣55萬及200萬創業獎金),以激勵其創業,期能帶動創業風潮,促進產業創新轉型,提升競爭力。
     104年度第一梯次入圍151團隊,經「創新宏圖營」及「創業實踐營」兩階段的實務輔導及評選,拔擢出研發成果優異的10個團隊進入決選,其中最優秀的5個團隊獲頒創業傑出獎,另5個團隊獲頒創業潛力獎,於7月5日進行頒獎及成果發表,同時於會場展示各團隊之產品原型。
進駐竹科獲獎團隊
一、創業傑出獎
     Biodiamond─團隊成員來自中央研究院,利用螢光奈米鑽石做為生物影像試劑,可輕易加上特定物質,及與生物的高相容性,應用於生物體追蹤與生物影像顯影,創造出新世代的早期癌症篩檢技術。
     Caro-pharming凱若發明製藥科技─團隊亦來自中央研究院,生產高效抗氧化的蝦紅素與視力保健的葉黃素等昂貴天然類胡蘿蔔素原料,建構生產天然藥物與珍稀成份的細胞工廠,取代傳統大面積與耗時的藻類養殖與金盞花耕種農地。
     Alchemy─團隊成員多來自交通大學,共同開發「Alchema智慧釀造師」,透過內建多種偵測器的智慧瓶蓋,偵測釀造中各種數據並上傳至雲端,藉由藍芽與使用者手機App鏈結,讓初學者利用手機監測釀酒瓶內的發酵狀況,可在家中輕易釀出不同口味的自釀酒。
二、創業潛力獎
     Dcard校園匿名社群平台─成員多來自台灣大學,針對台灣大學生打造校園匿名社群平台,除提供匿名討論空間外,另有午夜抽卡交友服務,成為大學生跨校交友的新媒介。
    恭喜所有獲獎的團隊,期待他們能夠加速成長,早日創業成功,為台灣經濟注入一股新活水。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1
精進竹科創新創業活水計畫啟動─進駐團隊「基騰科技」正式設立公司(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0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精進竹科創新創業活水計畫啟動─ 進駐團隊「基騰科技」正式設立公司
Venture Startup Vitality Program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Starts Operation-- GT Space Technology Corporation Moved in the Science Park
新竹パークの昇進創業計画を起動─新入会社「基騰科技」の成立
文‧圖/投資組    李淑美‧魏李耀

    科管局為提升服務品質及優化園區創業環境,自2014年6月起啟動「精進竹科創新創業活水計畫」,提供優質場域及措施,吸引優秀創新創業團隊進駐,進行創新研發及創業準備,其中「基騰科技」已於7月8日正式設立公司展開營運。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started the “Venture Startup Vitality Program” in June 2014, anticipating to bring in brilliant venture startups via superior service quality and terrific venture environment, where one of the program participants, GT Space Technology Corporation, has formed into a corporation and began business operation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on July 8, 2015.
    管理局はサービス品質及びパークの創業環境を改善するため、2014年6月から新竹パークの昇進創業計画を起動した。創業準備及び研究開発の企業に質が良い場所及びサービスを提供し、中で「基騰科技」は7月8日に成立した。

    科管局為優化園區創新創業環境,自103年6月起推動「精進竹科創新創業活水計畫」,訂定「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創新創業輔導培育作業要點」,於矽導商務中心規劃專屬場域,提供創新創業團隊進駐。同時跨單位整合局內資源及鏈結園區外部資源,提供創新創業交流平台,希望促進人才、技術、資金及資訊流動,縮短創新構想商品化的時間,以加速早期(early stage)新創事業的發展,冀形塑竹科成為創新創業的領航園區及高科技人材創業的首選之地,強化園區永續競爭力。
    進駐團隊─基騰科技,已於7月8日在矽導商務中心溫馨舉辦開幕典禮,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率相關業務同仁到場慶賀並致詞剪綵,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所長郭峻因、國內創投公司代表及園區法律與會計事務所代表等貴賓參與盛會,流程及場面相當精緻具有創意,年輕的董事長張修誠創業感言也讓與會者深深感動。
    基騰科技前以「雲端智慧視覺」為名,參加2013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甄選入圍,選擇接受竹科輔導,於2015年3月向科管局申請進駐矽導創新創業專屬場域,並迅速於6月1日完成公司設立登記。 該公司成員主要來自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及中正大學資工研究所,專長於視訊軟體演算法及軟硬體系統設計,累積經驗超過10年。目前主要研發的核心技術是360度全景視訊無縫接合、寬景視訊無縫接合及多項視訊演算法技術,致力於將上述360度全景視訊核心技術導入無人飛行器上,可以應用於國防市場及文創市場。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30
竹科2015年1-6月招商成果─生醫園區聚落發酵(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9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2015年1-6月招商成果─生醫園區聚落發酵
Business Solicitation Achievement from January to June in 2015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新竹パーク2015年上半期の誘致結果
文/投資組   湯順樹

    竹科2015年1-6月計引進投資廠商15家,投資金額新台幣36.185億元,預計未來3年內可提供就業686人,創造營業額新台幣61億元。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sanctioned 15 new tenants from January to June this year, with a total invested capital of 3.6 billion NTD, anticipating to create 686 jobs in three years and generate a revenue of 6.1 billion NTD.
    2015年上半期新竹パークは15社の企業を誘致し、投資金額計36.185億台湾元で、将来3年内は686の職業機会を提供し、61億台湾元の売上を創造することを計算した。

    竹科2015年1-6月計引進投資廠商15家,其中有4家是甫成立的新創事業,9家以技術移轉或技術合作方式取得產品開發技術,有3家由德商在內的外商公司所投資設立,除了2家公司租地自建廠房外,其餘13家公司租用標準廠房。
一、園區別暨產業別
   竹科轄屬新竹、竹南、龍潭、銅鑼、生醫、宜蘭等6個園區,新竹園區計引進7家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8.225億元;竹南園區引進1家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1.5億元;龍潭園區引進1家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9.3億元;生醫園區引進6家廠商,投資金額新台幣17.16億元。
    值得觀察的是,新竹園區因土地使用已趨飽和,引進廠商在2011年成長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往其他園區增長,衛星園區已逐步擴大,與新竹園區形成強而有力的產業聚落。
   引進之產業類別,以生物技術8家,投資金額新台幣26.735億元最多;積體電路2家,投資金額新台幣2.5億元;光電2家,投資金額新台幣1.65億元;電腦周邊2家,投資金額新台幣3.8億元;通訊1家,投資金額新台幣1.5億元。
二、引進產業說明
(一)雲端通訊:
     1.奧樂科技公司─為園區交大育成中心培育轉成科學工業,研製「雲端交易安全平台」。
     2.翌勤通訊公司─股東成員包括國發基金及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等,研製「主動式室內分佈 式天線系統」,為大樓內、會議中心及各種公共設施,提供增加行動語音及數據網路之覆蓋 率及傳輸乘載容量的全方位解決方案。
(二)感測器元件:
     1.謙鼎科技公司─結合中科院及其他大學等技術合作,研製「焦平面陣列感測元件及高偵檢度 焦平面熱影像模組」,應用於醫療及商用領域。
     2.台灣麥格納汽車─由德商Magna International Inc.集團併購國內飛利浦建興公司車用電子事 業部門部分產品線後投資設立,研製「車用超音波感測器與相關之停車/倒車輔助系統、車 用影像及前方辨識攝像頭模組及系統」。
     3.瀚誼世界科技公司─與日本NTT集團合作,研製「無極4K高畫質智慧電視機上盒、靈知藍 牙標籤、靈感USB感測節點、年長者居家遠離偵測系統」,可透過Android應用程式與智慧 手機互動。
(三)高階醫療器材:
     1.麟瑞科技分公司─結合交通大學生醫電子與半導體技術的研發能量,研製「可穿戴式多功能 生理訊號監測系統」。
     2.和鑫生技開公司─移轉自美國NanoDynamics-88穿透式X光管技術,研製「穿透式、移動式 診斷用及治療用X光系統」。
     3.能資國際分公司─與日本專家研發複合金屬取代傳統球管陰極所使用的鎢絲,來研製「微型 可攜式X光機」。
     4.群曜醫電公司─研製「上消化道內視鏡及磁導引控制器」,拋棄式設計可減少重覆使用之清 洗保養成本,及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免除麻醉診療。
     5.亞拓醫療器材分公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單位共同合作開發「創新隱密性導尿管」,使 神經性膀胱患者進行最有效的膀胱管理、提高患者的尊嚴與生活品質。
(四)新藥及學名藥廠商:
     1.祥翊製藥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Sunny Pharma Holdings, Limited投資,引進「Sodium  Phenylbutyrate(代號ASN-02)新劑型與新適應症專利、無菌針劑學名藥、緩釋學名藥、困難學名藥」,可防治癌症治療之副作用,包括消化道黏膜炎、皮膚炎、皮膚纖維化等或治療關節 變形、止癢、酒糟鼻等。
    2.世福細胞醫學科技公司─移轉自中國醫藥大學及楊文光教授之腦瘤免疫治療製劑技術,研製 「自體樹突細胞腫瘤抗原免疫細胞治療製劑」,用以治療惡性腫瘤(包括致命性腦瘤)。
     3.生控基因分公司─與農科院等單位技術移轉或合作,研製「PEK綠膿桿菌外毒素融合蛋白疫 苗平台(蛋白質癌症治療劑)、NESK融合蛋白疫苗平台、免疫增效RAP1融合蛋白疫苗平台」,針對目標抗原誘發專一性免疫反應以治療之。
(五)其他:
     1.台聯科公司─英屬開曼群島商Availink Inc投資,研製「全球數位視訊廣播訊號解調晶片、全 球數位視訊廣播機頂盒單晶片(SoC)」,可共用一套解調器,解決全球各地解調需求,降低 數位廣播接收器生產成本。
     2.中華精測科技分公司─前身為中華電信研究所的高速PCB研究團隊,研製「晶圓測試板、IC  測試板」,應用在封裝前、後檢驗晶圓或IC之良率,篩出不良品。
三、生技產業與新竹生醫園區聚落發展
    生物技術產業自2011年新竹生醫園區生技大樓落成啟用之後,聚落效應發酵促使廠商數量快速成長,從2013年起取代電腦周邊產業成為竹科第3大產業。截至2015年6月底,有效核准廠商家數已成長至78家,包含新竹生醫園區34家,另有4家竹科廠商至生醫園區擴廠。
    竹科管理局正著手規劃興建標準廠房,以擴大吸引新藥研製及高階醫療器材廠商,建構台灣最佳生醫產業聚落。

截至20156月底竹科有效核准廠商家數

產業

園區

積體電路

光電

生物技術

電腦周邊

通訊

精密機械

其他

合計

新竹

184

69

25

48

43

29

8

406

竹南

5

20

14

4

1

8

1

53

龍潭

3

7

3

1

0

0

0

14

生醫

0

0

34

0

0

0

0

34

銅鑼

5

1

2

2

0

0

0

10

宜蘭

0

0

0

2

0

2

0

4

小計

197

97

78

57

44

39

9

521


來源:科技部科學工業園區統計系統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9 立法委員蔣乃辛訪視科管局--對園區作業基金財務控管表示肯定(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8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立法委員蔣乃辛訪視科管局對園區作業基金財務控管表示肯定
Legislator Nai-shin Chiang Visited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Gave Recognition to Science Park Operation Fund Management
立法委員蔣乃辛氏管理局へ視察─パーク作業基金の財務管理ご褒美
文‧企劃組/曾秀慧   杜正宇  

    立法委員蔣乃辛為深入了解科管局運作現況,以作為問政依據,特率同助理一行於7月22日訪視科管局,由局長杜啟祥率同各業務主管簡報園區營運現況、發展方向及作業基金財務狀況。蔣委員對科管局致力於作業基金財務控管的努力及所呈現的成果,並預計於2018年可還清竹科借款,給予高度肯定。以下就簡報內容摘要說明:
一、發展現況
 2014年營業額約佔全國製造業16.1%,研發經費約佔全國企業之36.2%,平均員工產值是全國製造業1.8倍。IC產業供應鏈完整,其中晶圓代工全球排名第1(市佔71.3%),IC設計全球排名第2(市佔22.2%)。世界經濟論壇( WEF)2014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產業聚落發展」指標全球排名第2。
二、未來挑戰及發展方向
    (一)為加強培育創新型高附加價值企業,將規劃建置創新型企業培育場域,吸引新創企業進駐,並加強產學研合作,深化科技發展與促進人才媒合,以因應企業創新轉型趨勢。
   (二)強化人文藝術與地方建設,建構生產、生活、生態優質園區環境,以兼顧經濟發展、環境  永續與社會正義。
   (三)運用ICT技術,形塑園區成為智慧城市之示範場域,推動科學園區治理與經營智慧化。
三、作業基金運作及財務控管
 為達園區作業基金收支平衡、進而創造盈餘,除積極主動引進有潛力廠商投資,提高產值外;並配合廠商進駐需求,以急迫性及必要性基礎設施之開發建設為優先,分期分階段施工,以減緩資金壓力;在健全財務管控部分,建置資金調度管理系統,靈活資金調度,降低舉債成本,並設立園區作業基金管理會及監督管理會,以監控舉債於合理範圍。]]>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8
科技部第16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4件投資案(400期-104.05.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7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科技部第16次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4件投資案
The 16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4 New Tenants
科技部第16回審査委員会パーク投資案4件許可
文‧圖/投資組   曹小琴

    科技部於7月28日召開園區審議委員會第16次會議,通過霖揚生技、佑勝光電、經緯衛星資訊新竹分公司、酷豆公司等4件投資申請案,核准投資金額計新台幣4.5億元。
     The 16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Genovior Biotech Corp., uSenlight Corporation, GEOSAT Informatics Technology Co., Hsinchu Branch and Kudo 3D Inc., with a total capital of NTD450 million.
    科技部7月28日に第16回の投資審査委員会会議を行った。この度、「霖揚生技」、「佑勝光電」、「經緯衛星資訊新竹支社」、「酷豆公司」四ツの案件を許可し、総投資金額4.5億台湾元だった。

一、霖揚生技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2.5億元,申請在新竹園區設立,研究、設計、開發、製造及銷售生物相似藥產品:白血球生成素、聚乙二醇G-CSF長效型、降血糖新藥。
    生技藥品上市迄今20餘年,為慢性及罕見疾病提供極佳的治療成效,大分子藥物成為全球製藥產業中成長最快速的藥品領域。據Frost & Sullivan統計,2012年生物相似藥的市場銷售額預估約31.1億美元,到2015年將高達195.8億美元,市場複合成長率高達58.4%。
    本案創辦人徐展平博士擁有創立生技公司之完整經驗,投入發展CMO藥廠,對於國內尚在開發中相當多生物相似之蛋白質藥物廠商,在完成先期開發測試後,可以提供CMO廠接手量產,促成藥品早日進入臨床試驗及市場推展,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二、佑勝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5億元,申請在新竹園區設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10G~100G 傳輸模組的OSA及Optical Engine光纖通訊零組件、工業或消費用途之主動式光纖纜線 (AOC)產品、波長808-830nm及405nm系列工業用高功率半導體雷射產品。
    本案屬於光通訊主動元件開發,是光纖與寬頻通訊所亟需之關鍵零組件與系統。全球在雲端和物聯網發展趨勢下,對於高速光電元件的產品開發、人才和技術的需求以倍數成長,隨著網路多元服務的開發,訊號速率從過去的2.5 G到今日10 G以至於未來25 G,訊號速率大幅增加,相對應的電路技術也要大幅提昇。本案可促使國內雲端和物聯網的硬體產業更為完備。
三、經緯衛星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新竹分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3億元,申請在新竹園區設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混合式火箭無人飛機推進加力器、混合式探空火箭系統研發、微奈米衛星載具混合式火箭系統研發等。產品具高安全性、製造及發射成本低等優勢、於國際上具有極大競爭能力。
    台灣在航太市場中常扮演代工者角色,目前大部份衛星中的電子零件、晶片都是台灣製造,但受限於並無相關重要航太系統做先鋒,附加價值成長受到限制。本案擬自製開發火箭系統,讓台灣具有微奈米衛星發射能力,對台灣發展太空產業有正面意義,也對台灣的電子工業進入太空產業有極大的助力。
四、酷豆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0.2億元,申請在新竹園區設立,研發、設計、生產及銷售光固化型3D打印機。
    3D列印為近年新興熱門產業,依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全球市場將從2015年的16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134億美元,具有相當大市場潛力。
    本案開發光固化3D打印機,具有高解析度、高打印速度及大尺寸打印之功能,且機器零組件少,成本可降低,產品具有相當競爭優勢;本案將可帶動上游光固化樹脂、高精密機械滑軌之廠商投入,也可培養國內高階3D列印之人才。]]>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7
2014美國核准專利觀察與竹科廠商專利佈局現況(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6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2014美國核准專利觀察與竹科廠商專利佈局現況
Outlook of US Patent Sanction and Patent Deployment of HSP Companies in 2014
2014アメリカ特許申請の観察及び新竹パークメーカーの特許分部現状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

    美國分析機構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s發佈2014年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出的專利總數達到300,678項,前50大業者囊括82,092項,佔總數約27%。50大業者中,美國公司19家,日本18家,韓國5家,台灣則有鴻海和台積電分別以18名及23名入榜。台積電去年共獲得1,460項專利,名次由35名成長至23名。
    我國在美國專利量維持微幅成長達12,941件,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南韓,排名全世界第5。USPTO的技術領域成果衡量,我國在「資通光電」領域表現最為亮眼,其中,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方面專利件數高居全球第3名。
    2014年台灣10大企業專利權人排名(表一),排行榜大半為竹科廠商,前10大專利權人的專利件數都比去年增加。
    從過去12年(2003-2014年)竹科和全國企業獲美國專利的件數來看(圖一),竹科廠商獲美國專利的件數占全國企業的比重大約為30%左右,2014年為36.7%,顯示我國廠商對技術掌握及專利保護攻防的認知,隨著國際大廠間專利訴訟與攻防而落實並且增強。
表一:103年台灣企業美國專利權前10

名次

專利權人

位於園區

備註

1

 鴻海精密

 

分公司在園區

2

 台積電

O

 

3

 聯發科

O

 

4

 友達光電

O

 

5

 緯創資通

O

 

6

 聯華電子

O

 

7

 宏達電

 

 

8

 旺宏電子

O

 

9

 台達電子

 

分公司在園區

10

 瑞昱半導體

O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6 行政透明標竿學習機關參訪(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5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行政透明標竿學習機關參訪
Administrative Staff Transparence Benchmark Learning
業務透明化優秀機関へ見学
文‧圖/政風室    温大君

    科管局為推動行政透明措施,於7月24日舉辦標竿學習機關參訪,由簡任秘書黃慶銘率同「資料開放暨行政透明」工作小組成員及業務相關同仁,至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築管理處觀摩。
    To promote administrative service transparence,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benchmark learning visit to CPC Corporation and Department of Urban Development of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on July 24, 2015. Lead by Senior Secretary, Dr. Ching-Ming Hwang, staff of the Bureau changed views with officials in CPC and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regarding administrative transparence of open data.
    管理局は業務透明化政策を執行するため、7月24日優秀機関へ見学するイベントを行った。簡任秘書黃慶銘氏はリーダーとして、「オープンデータ及び業務透明化」の関連担当者を連れ、中油株式会社営業事業部及び桃園市政府都市発展建築管理処へ見学した。

    首站參訪中油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由該事業部執行長林榮烈主持接待,由相關業務主管分別簡介營運現況、設備完整性(Mechanical Integrity,MI)管理系統、小額工程採購行政透明專案等,隨後進行座談,並安排石油展示館導覽行程。
    第二站參訪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築管理處,由總工程司邱英哲主持接待,先進行建管業務實地觀摩,再由相關業務主管簡介業務現況,隨後進行交流討論。桃園市政府為提供民眾查閱相關案件申辦進度,特建置建管查詢系統,落實建築管理作業流程透明化,達到資訊公開、全民監督功效。
    科管局配合國家廉政政策,持續檢視行政流程及相關資訊透明化措施,於符合相關法令之規範下,將適時公布於科管局網站,以提供民眾直接監督政府施政可及性為首要目的。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5
變革學習與策略績效管理專題(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4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變革學習與策略績效管理專題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Seminar on “Changing in Learning and Strategic Performance Management”
変革学び及び策略効率管理講座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投資組 魏李耀

    為培育中高階以上人員變革學習與善用策略績效管理能力,科管局於7月8日邀請大千健康醫療體系執行長陳進堂,進行專題演講及經驗分享。
    To enhance learning and strategic management competence of mid and high level of staff,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invited CEO of Da Chien Helath Medical System, Mr. Jin-Tang Chen, to give a lecture and share his views on relevant issues.
    中高レベル管理者メンバーの変革学び及び策略効率管理の能力を培養するため、7月8日に大千健康医療システムの実行長の陳進堂氏を誘い、講座を行った。

     陳執行長對醫療體系貢獻良多,獲頒國家智榮獎卓越獎殊榮,其運用平衡計分卡(Balance scored card,BSC)的策略績效管理工具,屢獲政府服務品質獎等獎項肯定。茲將專題講座內容摘述如下,提供參考:
BSC策略績效計分卡運作之要件
一、領導者能夠展現決心,並陪同員工一起學習成長。
二、具有策略性導向的組織文化。
三、善用人才發揮團隊綜效。
四、透明資訊,堅持貫徹持續改善。
如何運用平衡計分卡發展主管職能
    以平衡計分卡架構發展出的主管職能,可區分為策略和財務、顧客和溝通、流程和創新及學習和領導。中高階主管之職能盤點內容如下:
一、策略和財務方面:具有制定策略與預算和資源分配的技能。
二、顧客和溝通方面:具有溝通、解決衝突、談判與文書分析的技能。
三、流程和創新方面:具有風險管理及危機處理能力、法規及社會脈動掌握的技能。
四、學習和領導方面:具有領導和激勵、團隊合作、培育人才的技能。
如何防止無效的平衡計分卡發生
一、未採行由願景策略關鍵績效指標,僅抄襲其他單位之策略地圖。
二、接受混淆的訊息,閉門造車,勾勒不出年度策略主題。
三、關鍵績效指標(KPI)之建構衡量未與組織願景、策略相結合,KPI目標值設定缺乏挑戰性,害怕冒險。
四、只重視落後指標(不要減少)的管理,忽略領先指標(如何增加)的管理。
五、未與人資管理、財務預算、績效獎金等結合。
六、未建立平衡計分卡文化,本位主義,缺乏水平連結。
公部門應該追求對顧客有價值的品質
    政府提供民眾施政品質不應再侷限於「Must Be」品質,即本來就應該做到,對民眾而言只是屬於「無所謂」的品質。他以公立醫院長照中心和民營長照中心為例,公立長照標榜醫師定期查房、嚴格的營養飲食控制,看似標準化作業,為民眾健康把關,然而接受長照的老人們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或許是餘年還能偶爾享受美食,生活不受查房時間的限制,才是顧客所真正所在乎的價值,而這正是公部門施政時所必須首重的課題。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4
搶救真老農大作戰─看政府如何為所應為(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3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搶救真老農大作戰─看政府如何為所應為
 Saving Real Farmers—See How Government Acts
真老農人の助かり政府の役割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科管局為強化同仁政策規劃與執行能力,於6月30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簡任技正陳怡任,就其推動老農津貼制度之修正,涉及取消部分既得利益者權益之困難處理及因應,以經驗分享方式提供同仁規劃或推動政策時參考。
    To enhance administrative planning and policy realization,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invited Senior Technical Specialist of the Council of Agriculture, Mr. Yi-Jen Chen, to give a seminar on “Saving Real Farmers—See How Government Acts,” portraying the process of modifying farmers’ pension rules and problem-solving experiences of removing rights of vested interest groups, which gave wonderful references for Bureau Staff in policy execution.
    管理局はメンバーの政策計画力及び実行力を強化するため、6月30日に行政院農業委員会の簡任技正陳怡任氏を誘い、農人の生活保障金制度の改正及び改正困難点の処理について、処理の経験を講座した。管理局のメンバーはこの経験を参考できるように期待している。

 一、背景分析─老農津貼之不合理現象
    老農津貼係為照顧長年辛苦從農之農民,由於農保自繳保費每月78元,合計6個月即得一輩子每月請領老農津貼7000元,與勞保或國民年金保險需繳多年保費始得領取相當金額之老年給附,條件寬鬆,致許多民眾藉購買農地加入農保6個月,進而領取老農津貼,分蝕農民福利經費。
    84年老農津貼3000元,領取人數31萬餘人,歷次調高至101年為7000元,領取人數增高為67萬餘人。農委會103年的預算中822億為老農津貼(494億)及休耕等福利補貼,佔了66%,相對壓縮了其他精進農業政策的預算經費。
二、修法目的─農業發展與農民福利兼顧
(一)落實照顧長期從事農業之老年農民。
(二)改善加入農保6個月或長期旅居國外可領取老農津貼之不合理現象。
(三)將高齡轉業短暫從農者之福利經費調整至協助長期從農之專業農民節提升農業競爭力,修法後15年間節省460億元,平均每年30億元。
三、修法成功之關鍵因素分享
(一)資料蒐集:草案研擬期間,蒐集、分析各種改革方案所需之農保與老農津貼統計資料,受影響人數、並做利弊分析,以及改革後之後續遠景規劃等完整政策論述,供長官決策參考。
(二)與相關人士溝通降低推動修法阻力。
(三)進行民意調查:透過民意調查機制,印證改革方案是否具高支持度及合理性。
(四)利用網路社群媒體、漫畫DM或懶人包等政策說帖進行溝通,與民眾雙向互動。(五)積極與立法委員、農民團體、專家學者及媒體進行分析溝通爭取支持,並於全國各縣市進行說明會,減少改革阻力。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3 用助人照亮生命─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講座(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2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用助人照亮生命─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講座
Light up Life by Helping People—A Seminar on Volunteer Services
人に助け、命を照らす─ボランティア経験の交流
文.圖/人事室   江彩華

    為促進同仁了解志願服務內涵,提升服務品質及績效,科管局於7月14日辦理志願服務經驗分享講座,邀請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總幹事許惠美主講。
    To enhance understanding of Bureau staff regarding volunteer services as well as service quality, 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eld a seminar on “Light up Life by Helping People” on July 14, 2015 and invited the Chief Executive Secretary of Kaohsiung Volunteer Service Association, Ms. Huei-Mei Hsiu, to give a lecture on relevant issues and to share her wonderful experiences.
    ボランティアの了解を促進し、サービスの品質及び効率を高めるため、管理局は7月14日にボランティア経験交流のイベントを行い、高雄市ボランティア協会の許惠美氏を誘い、講演した。

一、 志協與志苑─時間與專業的見證
    1990年9月14日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正式立案登記,1993年成立高雄市志工學苑。志協及志苑均致力於專業課程的開發與創新,分短、中、長程計畫,以滿足志願服務的志工學習需求,積極推動志願服務社區化、志願服務價值觀、志願服務國際化。
    在各個成員長期的支持與努力下,從80年引進「國際志工日」,87年動員萬人催生「志願服務法」,參與歷屆世界志工大會暨亞太區域志工年會均有斬獲,爭取到世界志工資訊交流平台在台灣的建立及世界志工資源中心在台灣的架設,更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志工已經是世界志工總會的會員國。
二、志願服務是什麼?
    聯合國對「志願服務」的定義:個人依其志趣之所近,不計報酬而以有組織、有目的的方法,從事調整與激進個人對環境的適應之工作稱為志願服務,參與該項工作者為志願服務員。它並不等同義務工作,二者意境雖同,然有部分實質之區別,志願服務工作是所願意為,義務工作是所當為;前者工作範圍無窮,後者工作範圍有限定;前者工作是不計報酬而有津貼,後者是完全奉獻而無報酬的,我國志願服務工作會給予交通津貼,減免志工服務之經濟負擔。
三、「志工」?「義工」?
  
 雖然志工、義工都是奉獻,但未必人人皆是行家。「義工」是義務工作、是應該做;而「志工」則是志願工作、是願意做。所以,目前強調從事志願服務的人員稱做「志工」,因為志願服務是願意做,而非應該做。願將此理念推廣,期望大家的認同,支持正名。志願服務的特質:
1.動力是內心意願的自發。
2.組織是自由的結合。
3.貢獻的是部分時間的付出。
4.方法是民主化、有目標、有計畫的。
5.是一種互助合作、持續的直接利他行為。
    「志願服務闡揚愛人如己的崇高胸襟,傳送溫馨關懷的回應,以有效激發人們助人利他行為,彼此心手相連,因時應勢,用以補充或擴大福利服務功能,提升各項服務品質與福祉,塑造服務文化,是社會祥和的力量。」透過本次分享與交流,期能鼓勵同仁有效安排公餘及睡眠以外的時間,加入志願服務行列,回饋社會。
編者按:
     新竹科學園區除了輝煌的產業成就舉世注目以外,在企業社會責任的領域,也是台灣的驕傲,園區廠商除了自願參與組成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志工委員會外,也各自發展志工隊或志工社團,如台積電志工社、聯電燭光社等,使「社會責任、公益行動、企業形象」接軌,共創三贏。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2
為愛募集‧善福(35)延續─挽袖捐血讚(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1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為愛募集‧善福(35)延續─挽袖捐血讚
Love for Needed--The Bureau Staff Gave Blood
愛の募集‧善福(35)のイベント─ 一緒に献血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慶祝警察節及因應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醫療用血需求,替塵暴傷者祈福,科管局特於7月3日規劃辦理「為愛募集,善福(35)延續」挽袖捐血活動,由主任秘書陳淑珠帶領同仁與園區保警中隊員警約50人,繫上祈福黃絲帶,至竹北愛心樓捐出熱血。
    由於捐血中心公告各種血液庫存量偏低(尤其是AB型),因此6月中本活動招募自願者時,便獲得熱烈響應,其中更有數位女性同仁是第一次捐血,加上6月27日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事件的震撼,大家都抱著虔誠的心情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捐血救人。
    7月3日當天早上九點,一行人繫上人事室手工製作的祈福黃絲帶,前往竹北愛心樓。到了愛心樓,早有民眾排隊捐血,只見採血區內7個座位,依照採血類型(血小板、血漿或全血),配置不同的設備,而採血之前,必須通過第一關面談諮詢(身分證確認)才行。體重不足者、血紅素不足者,只能遺憾出場。
     科管局通過面談的同仁完成捐血後,捐出500CC的同仁們手持兩個捐血寶寶,露出小case的神情,而第一次捐血的同仁雖然只捐了250CC,但第一次捐血才有的紫色手環,卻是讓這種勇於奉獻行動能夠持續地最佳增強物。同仁們在捐血活動中不但捐出了自己的愛心,也促進彼此之間的相互了解,唯有心中有愛,才更能同理他人。捐血中心對大家踴躍捐血表示感謝,並希望持續宣導同仁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讓愛無限蔓延。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1
【竹科好藝文】特展─8/10─12/31園區探索館推出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0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好藝文】特展─ 8/10─12/31園區探索館推出
Special Exhibition Entitled “Terrific Art and Literature” at the Science Park Exploration Museum from August 10 to December 31, 2015
【新竹パーク好芸】特別展覧会─8/10-12/31パーク探索館で開催
文˙圖/ 投資組   陳苑菁

    園區探索館一年一度的藝文展將於8/10開展,本次為大家展出的藝文內容,包含油畫、襌繞畫及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親筆題字的書法,展出之作品皆為竹科菁英閒暇之餘的創作,且極具專業水準,預計於8/17(週一)上午10:00舉行開幕典禮,歡迎大家『藝』同來欣賞。
    此次特展,是由旺宏電子的協助,號召聯發科、瑞昱、應材、聯電、光磊等公司同仁,共同聯合展出『竹科好藝文』,油畫的部分並有指導老師的作品,是個相當精彩的藝文聯展。
    油畫與書法相似的地方在於按筆的輕重,不同的技法造就不同的筆觸,呈現獨特的風格,透視創作者內心的世界。而近年來新起流行的禪繞畫則具有靜心、舒解壓力的療效,不管是那種創作,都可讓創作者在心靈上獲得很大的滿足與成就感。看了此展,必能啟發未提筆創作的您共同投入藝術領域的殿堂,同時使更多竹科人停下腳步駐足探索館,感受竹科藝文氣息。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20
新竹生醫園區公共藝術─Cycle90∘風的預感XIV(400期-104.08.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9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新竹生醫園區公共藝術─ Cycle90∘風的預感XIV
Public Art Work at the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Cycle90∘Feeling of Wind XIV 新竹バイオパーク パブリックアート─Cycle90∘風の予感XIV
文‧圖/建管組   吳靖然

    新竹生醫園區首座公共藝術「Cycle90∘風的預感XIV」,已於6月間設置完成,地點在生技研發中心旁,由國際知名機動藝術大師”松本薰”所設計,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The first public art work at the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Cycle90∘: Feeling of Wind XIV, has been installed nearby the Biotech R&D Center in June, which was designed by the global renowned mobile art master, Mr. Matsumoto Kaoru, people with interests are welcome to have a look.
    新竹バイオパークの初パブリックアート「Cycle90∘風の予感XIV」は6月の間に設置完了だった。場所はバイオ研究開発センターの側にあり、国際名芸術家の”松本薰”はデザインした。どうぞご覧になり、いらっしゃってください。

    新竹生醫園區首件公共藝術業於本(104)年仲夏設置完竣,在作品徵選過程共邀請大衛格斯坦(David Gersrein)、李明道、松本薰(Kaoru Matsumoto)、黃甯、曹牙及李佳玫等藝術家進行比件。透過作品模型公開展覽的問卷調查統計,松本薰的作品於藝術性、創意性、環境融合度、在地性、安全性及喜愛程度皆獲得最高分數;經徵選小組評選過程,亦由松本薰獲選。
一、松本熏簡介
    松本薰為國際知名機動藝術大師,為人不擅言語卻對創作懷著無止盡的熱情。他對幾何學有很深的研究及濃厚的興趣,同時對大自然裡無形無色的風有一種特殊情感,於是他將幾何學運用在藝術創作上,讓作品透過風力自然運轉,來捕捉風的存在。他喜愛到各地感受不同的風情,當他得知能在有「風城」之稱的新竹設置作品,他內心是澎湃的、期待的、開心的。松本薰最喜愛的創作材料為金屬,他覺得冷冽堅硬的金屬不會帶給人們太多主觀情感,更能讓人們體悟出藝術之本質。
二、作品簡介
    松本薰本次創作的作品名稱為「Cycle90∘風的預感XIV」,設置地點在「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大樓旁綠地,作品尺寸高達8.8米,主要由兩不鏽鋼支柱及鈦金屬圓環構成,上部曲線段支柱及圓環會隨著風自然轉動。簡單的幾何形狀加上金屬的原色,使作品更添樸實低調、穩重內斂,儘管沒有突兀、花俏或誇張的外型,更沒有繽紛奪目的色彩來吸引人們的目光,但堅硬紮實的金屬透過風的傳遞,卻顯得如此柔軟優雅,在視覺上所產生的反差,會讓觀者驚艷且難以忽視,並好奇作品想要傳達的訊息。
    藝術家表示作品上部兩圓環代表「生物」與「醫學」兩種專業領域,曲線支柱具有DNA基因結構的意象,也代表著生命成長的涵義。作品隨著風產生各種造型變化,就像生物與醫學間的對話交流,促使DNA產生變化,生命開始轉動成長。由此地所孕育出來的種子,也就是結合生物與醫學所產生的專業知識,透過風傳遞出去,飄落在不同的領域裡,從此成長茁壯,和自然互相依存,以各種樣態存在著,造福人類,塑造一個美好生活的景象。
    歡迎大家蒞臨生醫園區欣賞作品風情,或至本局YouTube網站觀賞作品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Fpu_KbsPGI),並期待大家能藉由本件公共藝術品的設置,了解藝術家的藝想世界,刺激不一樣的思維模式,為生活帶來不同的體驗與樂趣。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9
科技部長徐爵民視察竹南及新竹生醫園區(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7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科技部長徐爵民視察竹南及新竹生醫園區
對園區規劃建設與推動生醫產業發展表示肯定
Minister Jyuo-min Shyu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isited the Jhunan Science Park and the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Appreciating th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of Science Park Planning and Promotion of Biomedical Industries
科技部部長の徐爵民さんは竹南及び新竹バイオパークへの視察パークの建設計画及びバイオ産業の促進にご褒美
文‧圖/企劃組   杜正宇

    科技部長徐爵民6月5日視察竹南及新竹生醫園區,除聽取園區規劃、水電供應、廠商進駐情形等簡報說明外,並走訪廠商探察科管局服務效能,對園區規劃建設與推動生醫產業發展表示肯定。 Minister Jyuo-min Shyu of the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isited the Jhunan Science Park and the Hsinchu Biomedical Science Park on June 5, 2015. Besides listening to the briefing regarding science park planning, water and power supply, company move-in status, etc., Minister also visited companies at the parks and changed views with tenants regarding ways to elevate administrative services. Minister gave recognition to the brilliant planning of science park development as well as promotion of biomedical industries.
    科技部部長の徐爵民さんは6月5日、竹南及び新竹バイオパークへ視察しました。パークの建設計画、水道水、電力の提供、及び投資状況などについて、プレゼンをお聞きになり、管理局の効率を了解するために、メーカーにも訪問し、パークの建設計画及びバイオ産業の促進にご褒美になりました。

    生物技術產業被譽為21世紀的明星產業,已被政府列為國家重點發展目標之一,行政院於1995年制定「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2009年再核定「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積極推展我國生技產業。
    為深入了解竹科生技產業發展現況,科技部徐部長特別排定6月5日整日行程,由科管局局長杜啟祥陪同,視察竹科生技產業的核心重鎮─竹南園區及新竹生醫園區,除聽取園區規劃、水電供應、廠商進駐情形等簡報說明外,並實地拜訪指標型創業廠商,一方面了解其營運現況,另方面也探察對科管局服務效能的評價。
一、竹南園區
    竹南園區緊鄰國家衛生研究院及農業科技研究院,可提供豐沛的生技研發能量;科管局並提供標準廠房供廠商租用,已成為新興生技團隊創業的首選,目前已有多家生技、醫藥、醫材廠商進駐,逐漸形成產業聚落。
    徐部長除於行政服務中心聽取園區規劃及發展現況簡報外,並走訪區內廠商、職訓局苗栗就業服務站及鄰近特定區等,對於園區優美景觀、精心設計的公共藝術及就業服務站職訓課程,留下深刻印象。
二、新竹生醫園區
    生醫園區位於台灣高鐵新竹站旁,交通異常便利。其規劃構想,是希望串聯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工研院等學研機構,與竹科新竹園區及竹南園區生技產業專區連成一「生物科技發展帶」,形成產業聚落。園區內設置三大核心設施,其中「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均已成立,「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亦由台大醫院積極籌建中。
    徐部長訪視行程中,獲得國研院、工研院等進駐單位人員熱烈歡迎。徐部長特別至園區最著名的地標─景觀餐廳,俯瞰「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基地,該分院預定於2015)年12月開工,2018年8月竣工,屆時三大核心相輔相成,勢將引領台灣生技產業大步發展。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7
精進服務─科管局與創新創業激動計畫團隊座談(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6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精進服務─科管局與創新創業激動計畫團隊座談
Superb Services—the Science Park Bureau Hosted a Talk with Teams of the Venture Inspiring Program
サービスアップ─管理局及び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促進計画チームの座談会
文‧圖/投資組   劉育銘‧魏李耀

    為提供進駐園區創新創業團隊豐沛之服務資源,科管局於2104年10月訂定「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創新創業輔導培育作業要點」,提供矽導竹科商務中心獨立辦公室、行動辦公桌及會議室等創業場域予團隊進駐,同時搭配產業專業技術課程及經營管理之業師輔導。
    為精進服務,科管局副局長許茂新特於6月24日率同主任秘書陳淑珠暨相關業務同仁,至矽導商務中心與進駐之創新團隊進行座談,出席團隊計有熱雪國際公司、十方智能科技、基騰科技、購放科技及Wewin等團隊,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各團隊踴躍表達建議,許副局長除詳細筆記外,並指示相關同仁限期解決反映事項,以提升服務效能及營造完善創業場域。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6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投天使媒合會(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5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投天使媒合會
Venture Angel Matching Seminars for the Venture Inspiring Program
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促進計画の投資仲介会
文‧圖/投資組    劉育銘‧魏李耀

    科技部及竹科管理局分別於6月4日、6月9日,舉辦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投天使媒合會,邀請創新創業團隊向業界先進及創投公司發表研發成果,以爭取相關業界及創投公司支持,參與合作研發或投資。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Bureau hosted the “Venture Angel Matching” seminars for the Venture Inspiring Program on June 4 and 9, respectively, inviting enrolled program teams to release their R&D achievements to science park companies and venture capitalists, in an eye to gain technical support from science park companies and to attract investment of venture capitalists.
    科技部及び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管理局は6月4日及び9日に、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促進計画の投資仲介会を行いました。イノベーション創業のチームを誘い、産業界及び創業投資会社の投資者の支えを取るように、自分の研究開発結果を発表しました。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104年度第一梯次創新創業團隊天使創投媒合會,於6月4日在台北小巨蛋星光廳舉行,計有「生技醫療組」、「創新科技與設計組」及「雲端與科技服務組」共23個團隊參與募資簡報,並於現場展示研發成果,讓與會業界先進及創投公司代表充分了解各團隊產品及市場規劃,並於交流茶會時與各團隊進行深度討論,計有約200餘人參加,反應熱烈。
    另為協助科學園區創業團隊與創投基金媒合,竹科管理局與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於6月9日,假台北民生科技服務大樓,首次共同舉辦「創投天使媒合暨創新成果發表」,本次媒合會搭配「2015台灣投資博覽會」系列活動,吸引創投公司代表百餘人參加,希望能成為科學園區創新創業團隊與創投天使搭橋的嶄新平台。
    當日來自竹科、南科、交大育成中心及加速中心之團隊及公司,先經由簡報讓與會人員充分了解團隊產品及市場規劃,並於展示攤位進行後續交流。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表示,早期台灣的創投基金多以新竹科學園區內的企業為投資標的,隨著園區科學工業的蓬勃發展,許多企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此外,創投基金亦亟需尋找具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透過這次活動,讓創投代表們與萌芽中的創業團隊進行交流,也期望創業團隊及新創公司能得到創投基金的挹注,為台灣的產業發展燃起新的亮點。
    科技部自2013年3月起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鼓勵學研機構內的青年學子創新創業,將創意商品化,讓學研界豐沛的研發人力及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的創新能量,造成新一波的創業風潮,促進國內產業的創新轉型與提升競爭力。至今已辦理5梯次,遴選出201個團隊,其中111個團隊進駐竹科。
    科管局依「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提供進駐園區之創新創業團隊各項育成支援,包括營運場域、業師輔導、相關法規諮詢、基本原型試作設備、商務秘書等。至2105年5月底,已有32個團隊成立公司,顯示已具成效。
    創新創業團隊在創業過程中,資金募集是共同的需求,科管局積極規劃固定運作的媒合平台,除協助各團隊成功邁向創業外,並提供創投資金尋找優質投資標的的機會,共創雙贏。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5
2015台北國際光電展─竹科以創新光電醫材產業為主題參展(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4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2015台北國際光電展─ 竹科以創新光電醫材產業為主題參展
2015 Taipei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s Exhibition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Themed Display on Innovative Optoelectronic Medical Devices
2015年台北国際光電展覧会─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は光電医療材料産業をテイマとして、参加する
文‧圖/投資組   曹小琴‧魏李耀

 2015台北國際光電展,於6月17日至1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竹科以光電醫材產業為主題,共邀集6家廠商會同展出。自設攤位參展的晶元光電與隆達電子,並榮獲大會傑出光電產品獎。
    2015 Taipei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s Exhibition took place at TWTC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from June 17 to 19. Six companies from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themed on optoelectronic medical devices participated in the Exhibition. Two individual exhibition participant from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namely Epistar Corporation and Lextar Electronics Corporation, were honored with outstanding optoelectronic product awards.
    2015年台北光電展覧会は6月17日から19日に至り、台北の南港展覧館で行いました。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は光電医療材料産業をテイマとして、6社のメーカーを誘い、参加しました。この度、メーカーの晶元光電及び隆達電子は大会の優秀光電産品賞を受賞しました。

    竹科半導體、光電與通訊等產業優異的光、機、電技術,結合ICT產業優勢,帶動園區光電醫材產業蓬勃發展。目前竹科累積光電醫材廠商超過30家,分成體外診斷醫療器材、診斷與監測用醫療器材、治療用醫療器材等三大領域,產業多樣化且結構完整。
    本次台北光電展配合參展廠商及產品分別為:五鼎生物技術─血醣測試儀、旺北科技─生理訊號量測監視設備、光寶科技建興園區分公司─微血生化檢驗儀、和鑫生技開發─穿透式X光管與相關零組件、能資國際新竹分公司─可攜式X光機(獲評選為2014年北美放射醫學年會最具創新技術之一)、寰波科技─微波與短波透熱治療儀等。
晶元光電及隆達電子榮獲傑出光電產品獎
    主辦單位台灣光電協進會為鼓勵國內光電技術提升,於展覽期間舉辦傑出光電產品獎選拔,本次為第18屆,近百件參選產品中僅11件獲獎,竹科計有晶元光電與隆達電子2家公司獲此殊榮,產品分別為晶元光電─可撓式LED照明系統、隆達電子─「LEAFIA」極緻薄低眩光LED平板燈。由於竹科廠商在光電技術上的傑出成就,顯示園區積極推動光電產業發展及建立自主技術的成效。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4
104年度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遴選開始報名(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3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104年度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遴選開始報名
Election of 2015 Outstand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Related Professionals Started
2015年優秀環境保護担当者の選択会というイベントを行う
文/環安組   張秋琴

    104年度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遴選開始報名,本次遴選包括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廢水處理專責人員、廢棄物清除及處理技術員、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等4類別,歡迎園區廠商踴躍報名,推薦環境保護專責菁英(並請多鼓勵女性員工)參加角逐。
    評選項目主要以法規應執行業務辦理情形、污染改善措施、具體效益及對任職機構之貢獻、其他特殊事蹟等為主軸,將邀請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小組進行綜合評議。獲選人員依遴選要點規定除公開表揚外,並頒發獎座及獎金。
    相關遴選資訊請至科管局網頁(http://www.sipa.gov.tw)最新消息或園區環境保護資訊網(http://saturn.sipa.gov.tw/SPAEPI/index.do重點新聞)下載。 欲報名廠商請填具報名表及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於8月15日前郵寄至科管局(新竹市新安路2號)以郵戳為憑,並掃描製成PDF檔傳送至:chin@sipa.gov.tw。]]>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3
科技部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翌勤通訊投資案(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2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科技部園區審議委員會核准翌勤通訊投資案
The 15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1 New Tenant

15回科技部パーク投資審査委員会は投資案件1件を許可
文‧圖/投資組   湯順樹

    科技部於6月22日召開第15次園區審議委員會,通過翌勤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申請案,核准投資金額新台幣1.5億元。
    The 15th Park Investment Supervisory Committee approved the establishment of ZQAM Communications Corp. with a total capital of NTD 150 million.
   科技部は6月22日に第15回の投資審査委員会を行って、「翌勤通訊株式会社」約1.5億台湾元の投資申請案件を許可しました。

一、翌勤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投資金額新台幣1.5億元,主要產品為Zone DAS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Zone DAS可為大樓內、會議中心及各種公共設施,提供增加行動語音及數據網路之覆蓋率及傳輸乘載容量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此彈性的模組設計,尤其適用於多系統、多頻帶的網路部署。每個Zone DAS可攜帶4單元的射頻信號(如GSM、WCDMA、LTE MIMO),透過CAT6的網路纜線簡單配置安裝,可將信號延伸至8個覆蓋盲區。
    分佈式天線系統於建築物內部署所需的成本及性能挑戰,相較於傳統被動式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Passive Distributed Antenna System),能夠降低成本、做高適應性的設計,可大幅改善使用者經驗,並擁有最大的射頻信號源選擇性及彈性、高性能、低干擾等優點,極具未來市場性。
    本案室內主動式DAS解決方案的產品特性包括:單一系統可解決八個信號盲區、高適應性和低成本效益、提供高性能的射頻信號品質、簡化的操作及維護。]]>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2
量宏科技竹科新廠落成啟用(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1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量宏科技竹科新廠落成啟用
New Factory of InVisage Asia-pacific Ltd.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Completed
量宏科技新竹パークにの新工場の落成式
文‧圖/投資組   曹小琴

    由美商InVisage在園區投資設立的量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6月11日舉行新廠落成啟用典禮,由InVisage執行長李政揚(Jess Lee)主持,與會貴賓包括台積電公司共同執行長魏哲家、采鈺科技總經理辛水泉、科管局局長杜啟祥局等人,場面熱烈。
    InVisage是全球第一家將QuantumFilmTM技術導入影像感測器產品的公司,量宏科技是InVisage在全球設立的首座量產工廠,以最先進的5奈米製程技術,投入影像感測器開發,可大幅提升影像解析感光度,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InVisage有感於園區為世界重要半導體設計與開發中心,產業鏈完整,同時已與台積電合作開發影像感測及顯影製程,因而選擇在園區投資設廠,希望建構完整的影像感測器生產鏈,進軍全球市場,此舉對園區相關產業發展意義重大。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致詞表示,量宏科技公司擁有優質團隊,掌握產品開發、市場成長、專利與技術,在母公司的優勢支援下,一定能夠創新技術、鴻圖大展。杜局長並強調,科管局將持續建構優良的投資環境,以吸引國內外優質廠商進駐園區。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1 竹科2015年1-4月營業額成長8.49%(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0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2015年1-4月營業額成長8.49%
Revenue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Increased 8.49% from January to April 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2015年1-4月運営成長8.49%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

     竹科2015年1-4月營總體營業額新台幣3,73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92億元,成長8.49%。104年1-5月出口額新台幣2,77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6.47﹪;進口額新台幣1,51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3﹪。
    Revenue of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from January to April 2015 accounted 373.1 billion NTD, or 12.2 billion USD, with an increase of 8.49% 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Export from January to May this year totaled 277.1 billion NTD, with a decrease of 6.47﹪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import in the same period totaled 151.7 billion NTD, with an increase of 2.13﹪comparing to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は2015年1-4月の運営総金額が3,731億台湾元でした。去年同期より、292億台湾元を増加し、8.49%の成長率を達成しました。2015年1-5月の輸出は総金額2,771億台湾元で、去年同期より6.47%の減少があり、輸入は1,517億台湾元で、去年同期より2.13%の増加があります。

壹、各產業營業額
    竹科104年1-4月營總體營業額新台幣3,73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92億元,成長8.49%。雖然全球資通訊產品需求趨緩,大陸生產供應鏈日趨成熟對台灣的替代效果日益擴大,但竹科廠商長期投注R&D,具有一定程度競爭優勢,營收仍保持成長。一、積體電路產業
    積體電路產業2,716億元最高,較去年同期成長15%。晶片製造廠商仍持續成長,惟受到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除了記憶體控制晶片表現優異外,其他IC設計相關業者表現不如預期。資策會(MIC)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力道將在下半年增強,2015年總體產值約2兆2,591億元,仍可以較去年2兆1,423億元成長率5.5%,成長幅度優於全球的平均值(3.8%)。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產業協會(SEMI)公佈2015年4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上揚至1.04,雖低於3月的1.10,但已連續第4個月高於1.0,顯示半導體產業景氣持續擴張。
二、光電產業
    光電產業66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88%,由於IT面板需求走弱、面板價格下跌衝擊,面板廠4月份營收表現不佳,但群創及友達 2015 年仍分別投入 350 億元及400億元的資本支出,用於提升技術、效能改善與產能之擴充。光學材料元件系統(LED)產業小幅衰退2.28%。受到全球太陽能終端市場拉貨動能尚未明顯提升,導致太陽能整體供應鏈價格仍然微幅滑落,1-4月營業額減少24.28%。且因電池售價不佳,新日光及昱晶衰退幅度擴大,但太陽能市場安裝需求將於第2季中開始逐步回升,訂單需求將隨著下游拉貨力道轉強而漸趨明朗,整體供應鏈價格亦可望隨之止跌回穩。
三、電腦及周邊
    電腦及周邊產業11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6.37%,主因全球NB出貨量下滑,委外代工製造比重下降,且預期微軟新作業系統Win10可能帶起的換機需求有限,園區內主要廠商大幅減少製造增加研發所致。
四、通訊產業
    通訊產業9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44%,主要受惠於進入4G時代行動通訊相關設備、裝置及服務需求增長,相關市場成長力道將可維持至2018年。
五、精密機械產業
    精密機械產業8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13%,主因為精密儀器類廠商包括羅門哈斯、均豪、盟立均成長。
六、生物技術產業
    生物技術產業3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5.03%,主因為製藥廠商包括益邦及醫材類廠商五鼎、尼普洛及聯合骨科成長所致。

表一、竹科各產業營業額同期比較           

單位:新台幣億元

產業別

1041-4

1031-4

佔園區百分比

成長率(%)

積體電路

2,716

2,362

72.81

 15     

電腦及周邊

118

186

3.17

-36.37

通訊

96

89

2.57

7.44

光電

665

678

17.83

-1.88

精密機械

85

80

2.27

5.13

生物技術

31

25

0.83

25.03

其他

20

19

0.54

5.34

合計

3,711

3,420

99.47

8.51

總計

3,731

3,439

100.00

8.49


貳、進出口概況
    出進口方面,2015年1-5月園區出口額新台幣2,77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6.47﹪。大陸及香港為最大宗出口國(合計1,384億元,占49.94%),以「IC」及「面板」為主。另外,出口至韓國成長率49.51%最高,顯見廠商已逐漸分散出口地,出口品項以「IC」為主。
    進口額新台幣1,51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13﹪,自日本進口「IC設備」及大陸進口「IC」產品,兩者合計671億元,占44.24%。
   六大產業出口額,以精密機械產業成長35.08%幅度最大,生技產業成長20.86%,通訊產業成長9.01%,積體電路產業負成長1.31%,光電與電腦及周邊產業分別負成長18.08%、27.37%。
    六大產業進口額,以通訊產業成長14.23%幅度最大,積體電路產業成長9.28%,精密機械產業成長3.15%,光電產業負成長1.8%,生技與電腦及周邊產業分別負成長10.43%、33.69%。
    近期半導體需求動能雖暫歇,惟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應用持續拓展,仍有助驅動電子產品外銷商機,另中國大陸推動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國際市場競爭加劇、全球景氣復甦步調蹣跚約制出口成長力道。

表二、竹科1041-5主要出口國排名統計       單位:新台幣億元

名次

 

出口額

成長率(%)

佔園區比率(%)

1

中國大陸

798

-11.19%

28.82%

2

 

585

-33.49%

21.12%

3

大韓民國

437

49.51%

15.77%

4

新 加 坡

238

13.58%

8.60%

5

 

186

32.99%

6.70%

6

 

156

4.17%

5.62%

 

 

371

-5.56%

13.38%

 

 

2,771

-6.47%

100.00%

 

表三、竹科1041-5月主要進口國排名統計       單位:新台幣億元

名次

 

進口額

成長率(%)

佔園區比率(%)

1

 

338

-7.57%

22.25%

2

中國大陸

333

8.88%

21.99%

3

 

227

4.95%

14.96%

4

大韓民國

177

60.56%

11.67%

5

新 加 坡

164

9.03%

10.83%

6

馬來西亞

61

3.30%

4.05%

 

 

216

-21.98%

-14.25%

 

 

1,517

2.13%

100%

 

表四、竹科1041-5月進出口貿易年度比較            單位:新台幣億元

產 業 別

出口額

進口額

104

103

成長率

104

103

成長率

1 5

1 5

(%)

1 5

1 5

(%)

積體電路

1,883.00

1,907.98

-1.31

1,102.74

1,009.08

9.28

光電

555.54

678.16

-18.08

202.81

206.53

-1.80

電腦及周邊

175.93

242.23

-27.37

123.9

186.85

-33.69

通訊

87.01

79.82

9.01

39.28

34.39

14.23

精密機械

35.58

26.34

35.08

36.06

34.96

3.15

生物技術

33.53

27.74

20.86

9.66

10.79

-10.43

其他

0.04

0

0

2.22

2.4

-7.33

合計

2,770.63

2,962.27

-6.47

1,516.68

1,484.99

2.13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10 竹科2014年全球市占率前三名產業(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9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科2014年全球市占率前三名產業
Global Top 3 Industries at the Hsinchu Science Park in 2014
2014年新竹サイエンスパークで、グロバル市場占有率の前三番目の産業
文‧圖/投資組   馬維揚

    2014年竹科產業全球市佔率前三名分別為:晶圓代工及IC封測(第一名);IC設計、TFT-LCD、矽晶太陽能電池(第二名);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WLAN─無線區域網路、LED─發光二極體(第三名)。
    工研院IEK統計,2014年我國晶圓代工全球市場占有率(不含海外生產及含海外生產分別為68.5%、71.4%)較2013年略為上升;IC封測產品市場占有率(分別為50.5%、54.8%)較2013年微幅下降,以上兩項產品皆為全球第一。IC設計業市場占有率(分別為19.9%、22.2%)較2013年略為上升,為全球第二。由於IC製造比較的是先進製程,回收週期相當長,台灣持續保持相當大的競爭優勢,仍居全球領導地位。
    大型TFT-LCD產品市場占有率(分別為21.9%、24.6%)較2013年微幅下降,而中小尺TFT-LCD市場占有率(分別為22.2%、26.7%)較2013年略為上升,以上兩項產品皆為全球第二,僅次於韓國,但韓國市占率均超過40%,而大陸崛起居第三,和台灣差距不到0.5%。
    矽晶太陽能電池市場占有率(分別為21.3%、22.1%)較2013年略為上升,排名全球第二,大陸排名第一且市占率已超過50%。台灣太陽能廠接單仍有相當高比重必須依賴陸廠。
    排名全球第三的科技產品包括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WLAN(無線區域網路)及LED(發光二極體)。

2014年竹科主要產品全球市占率統計

產品名稱/

2014

2013

       生產地

不含海外生產

含海外生產

不含海外生產

含海外生產

       全球市佔率

市占率(%)

排名

市占率(%)

排名

市占率(%)

排名

市占率(%)

排名

晶圓代工

68.5

1

71.4

1

68.3

1

70.3

1

IC封測

50.5

1

54.8

1

50.8

1

55.2

1

IC設計

19.9

2

22.2

2

18.6

2

20.7

2

大型TFT-LCD

21.9

2

24.6

2

23.1

2

26.6

2

中小型TFT-LCD

22.2

2

26.7

2

19.7

2

23.7

2

矽晶太陽能電池(MW)

21.3

2

22.1

2

18.7

2

19.9

2

OLED

3.8

3

3.8

3

4.2

3

4.2

3

WLAN

0.8

3

65.5

1

0.8

3

66.7

1

LED(台灣封裝產值)

NA

NA

19.1

3

NA

NA

18.8

3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科管局投資組產經分析科整理。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9 天外奇機UP─參訪國家太空中心(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8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天外奇機UP─參訪國家太空中心
Magic Spacecraft UP─ Visit to 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
神秘な宇宙─国家宇宙開発センターの見学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科管局局長杜啟祥於6月25日率同各級主管及同仁,參訪園區「國家太空中心」,了解我國運行中之衛星操控情況,及預定於明年初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與進入測試階段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製造與測試過程。
    本次參訪,保二警察總隊長鍾國文亦率同園區保警中隊長何德輝等人同行。在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與計畫團隊詳細引導解說下,讓大家對我國「人造衛星」的研發與自製能力,有了深入的了解。
一、認識國家太空中心
    行政院於1991年10月在園區設立國家太空計畫室,2005年考量已累積建立我國太空科技發展體系及具備成熟的技術能力,已成為台灣太空科技整合中心,於4月1日起更名為國家太空中心。
    該中心為我國太空計畫的執行單位,目前執行「第二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全程15年(2004年至2018年)。此長程計畫因應國家需求,以執行衛星計畫為主軸,推動學術研究及產業發展,全面提升我國太空科技發展能量,開創附加價值。二、見證奇「機」的時刻
    由於衛星是由諸多精密儀器所組成,因此參觀行程中須經過除塵並換上防塵衣,再進入如同太空科幻片內的超大實驗室空間。實驗室內的衛星儀器都在測試階段,看到科學家們專心地在電腦前檢視數據,謹慎的處理靜電、電磁波等所有可能導致衛星儀器無法精確運作的所有因素,讓大家深深佩服。
    衛星製造技術各國都列為最高機密,早期的福衛二號就曾歷經波折,太空中心在經過長期自我摸索及嘗試後,終於逐步建立自主技術,明年初即將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其組件主要都是由竹科廠商所產製,讓人倍感驚喜。
三、「看見地球」─前進操控中心
    進入監控衛星動向的操控中心,呈現眼簾的是透明玻璃圓型衛星操控中心,牆面上的動態顯示幕能很清楚的看見目前在太空軌道中的福爾摩沙衛星運行位置,當衛星即將接近地面站的10分鐘前,AOS警示開始倒數,即將離開的10分鐘前,LOS警示倒數,每個衛星彷彿進入排程般發出「紅色警戒」,也只有在這段時間內才能進行操控,傳輸衛星訊號資料。
    太空中心組長黃文莊說明,每顆衛星為了全面涵蓋蒐集地球資訊,運行的軌道面並非固定,其中福衛二號每天早上10點5分與晚上9點30分行經台灣上空,福衛五號周期則為每二日再訪,每隔一天早上10點20分經過台灣上空;赤道附近某些位置是福衛二號拍攝死角,福衛五號拍攝範圍則能涵蓋全球。
四、爭取屬於我們的太空權
    為了國家發展需要及確保國土安全,我國積極發展各項太空計畫。福衛五號預計明年發射至太陽同步軌道,從離地720公里高空拍攝地球,期能全球涵蓋。「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為台美雙方大型國際合作案,定位為氣象衛星,將藉由量測無線電掩星訊號,可推導出壓力、溫度、和濕度等大氣參數。福衛七號星系部署完成後,每天平均可提供8000 點全球均勻分佈的大氣資料,對於全球天氣預報與氣候觀測有很大的助益。]]>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8
竹南園區「鑽石級綠建築」觀摩(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7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竹南園區「鑽石級綠建築」觀摩
Benchmark Learning of Diamond Class Green Buildings at the Jhunan Science Park
竹南パーク「ダイヤモンド緑建築」を参観
文.圖/人事室   盧蕙芳

    科管局積極推展綠能,為促進同仁們對推展成效之了解,特於5月29日舉辦竹南園區「鑽石級綠建築」觀摩,除參訪羅門哈斯亞太研磨公司外,並至行政服務中心聽取相關簡報,了解園區規劃開發現況及產業結構與營運概況。
一、參觀綠建築-羅門哈斯亞太研磨公司
    羅門哈斯(陶氏化學)竹南廠從外觀到內部結構處處都具綠色設計巧思,如建物外觀採用金屬玻璃帷幕牆,具有輕量化、不燃化、耐震、施工迅速等優點,可減少傳統RC外牆大量的鋼筋、混凝土使用量。廠內也使用低輻射玻璃,降低熱輻射,並配合外推窗增加外牆的有效通風面積比例,以利自然通風,有效節省空調的能耗。
    該廠建物係以綠建築九大指標中「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二氧化碳減量指標」及「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等四項申請獲得綠建築標章,並獲得鑽石級綠建築之榮譽。該建築採用輕量乾式隔音牆及預鑄結構,達到廢棄物減量目標。參訪中,經由對各項節能減碳措施的實地了解及交流討論,對於科管局今後推動各項精進作為極有助益。
二、認識竹南園區
    隨後同仁們前往行政服務中心聽取簡報,由科管局專門委員劉啟玲簡介園區廠商進駐及發展現況,並就竹南園區鄰近之土地利用發展情形結合時事詳細說明,讓大家對區內產業結構及發展現況有所了解。劉專門委員並進行園區導覽,介紹園區規劃及開發現況、各公共藝術設置及內涵。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7
王政忠─Power to Turn Over From 0.01(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6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王政忠─Power to Turn Over From 0.01
Mr. Alex Wang-- Power to Turn Over From 0.01
王政忠さん─Power to Turn Over From 0.01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投資組 魏李耀

    為改善公務人員心智模式,激發服務意識與勇於改變創新的精神,科管局於5月19日舉辦專題演講,邀請國內唯一一位榮獲Super、Power教師、師鐸獎等頭銜的三冠得主,南投縣立爽文國民中學教師兼教導主任王政忠,以「Power to Turn Over─改變從0.01開始」為題,分享其自921大地震後,對於偏鄉教育所做的努力。
改變來自於0.01的堅持
    王老師認為教學讓他體悟出POWER的重要:P(Persistence堅持)、O(Originality創意)、W(Worth 價值)、E(Enthusiasm熱情)、R(Responsibility責任)。
一、堅持
    每天只要比原本的多 0.1的堅持,就算只有多 0.01,有一天 1就會變成 2,只要改變開始發生,改變就會不斷發生,這種不斷發生的改變都是來自於那 0.01 的堅持。二、創意
    跟別人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並且能夠解決問題的才是創意,如果能以專業來解決問題才是無可取代的創意。
三、價值
    透過「學習護照」的設置,學生以其學習表現累積點數,讓孩子了解擁有兌換的實力、擁有選擇權才是最關鍵的事情。
四、熱情
    開辦國樂課程、透過國際視訊練習英語會話、舉辦英語夏令營等,讓學生證明自己辦得到,才能一直保有學習熱情。
五、責任
    解決別人的問題,增加自己的能力,是一個從 ZERO 到PLUS 的過程。號召爽文國中畢業校友,組成「爽中青年軍」,讓畢業的學生擔任志工,回來陪伴學弟妹,讓被幫助過的校友也能盡到回饋的責任。
教育使孩子翻身
    在王老師求學生涯最低潮最困頓的時候,是老師拉了他一把,因此他認為一個老師可以改變一個學生的命運,讓學生藉著受教育來翻身。他認為孩子才是學習的主人,因此他致力於「翻轉教育」,期透過教育觀點的改變,幫助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讓每個孩子都能有獲得翻轉命運及成功的機會。王老師堅信:成就自己是快樂的,但成就別人卻能得到一百倍的快樂。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6 簡春安─忍耐的藝術、贏在情緒(399期-104.07.05) https://w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5 Fri, 16 Oct 2015 00:00:00 +0800
簡春安─忍耐的藝術、贏在情緒
Professor Chunan Jian—Art of Endurance, Win on Emotion
簡春安さん─我慢の芸術、勝負は気分
文.圖/人事室   郭欣怡

    為強化同仁顧客服務觀念與情緒管理能力,科管局於6月24日舉辦「顧客服務與情緒管理講座」,邀請前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簡春安主講,透過他精彩的演說及各種真人實事案例,讓同仁們對提供顧客服務時應注意的同理心及情緒管理有更深入的認識。
有忍受力就能避凶
    情緒忍受力就是想發作而忍著不要發作,能夠幸福快樂的人就是能夠忍耐的那些人。簡老師以其曾擔任某校創校校長為例,創校之初沒人願意擔任宿舍管理工作,只有一個資淺的助理教授被拜託擔任且不辭辛勞,在別人眼中被暗笑為傻子。然而當校務蒸蒸日上之後,剛好有個學院成立,院長缺當然優先提拔該助理教授。顧客服務亦然,很多事要能商量、能忍耐,忍受力可以幫助我們妥適處理衝突。
有意志力就能趨吉
    意志力就是行為上不想做也要做,因為既然一定要做,就努力加把勁完成。老師會教,要聽;老師不會教,也要聽,這就是意志力!面對顧客服務可能造成自己情緒影響時,要有持續提供優質服務的意志力,而有效地提供或處理顧客服務與抱怨,或許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成功。
有組織力就能處變不驚
    組織力就是做事的方法要考量,情緒發作更不能失控。簡老師以其長期擔任國家考試閱卷老師的經驗指出,考生作答寫一大串看不到答案在哪裡,增加閱卷困擾,分數當然不好拿。他又舉過去政府執行菁英一百計畫,他擔任口試委員時,隨意出了一個他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難題想要考驗考生的應變力與組織力,這些考生大多嚇傻了,只有一個考生雖然答非所問,但是他還是迅速整理思路把握到部分重點,而獲得推薦。從事顧客服務常會遭遇突發狀況,公務員面對問題必須隨時警惕自己,處變不驚危機處理。
有取悅顧客的動機就能讓服務更周到
    一個人的偉大不在於教育程度或地位,而是這個人肯不肯為一些不相關甚至不認識的人做點事情,公務員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只要不犯法,對於洽公民眾多一點體貼,每個人都做得到。 ]]>
sipa/ww.sipa.gov.tw/news.jsp?serno=20151016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