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柒、大事紀

政府大事紀 廠商大事紀
65

* 當時國科會主任委員由徐賢修擔任(62.6.12)

* 5.26科學工業園區第一次籌備會議,財經會報決定設置科學園區

* 9.2蔣經國院長在第一四九一次院會中指示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協力籌設科學工業園區

 
66 * 3月行政院成立科學工業園區籌建執行小組,並確定園區之新竹位址。  
67

* 蔣經國就任第六屆總統

* 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院長

* 1.20科學工業園區第一期土地210公頃由新竹縣政府公告徵收。

* 1.24行政院特令國科會主辦園區業務。

* 12月科學工業園區破土動工。

 
68 * 3月科學工業園區籌備處正式成立。

* 7.27總統公佈「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
 
69 * 6.19總統公佈「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組織條例」。

* 9.1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正式成立,國科會何副主委宜慈兼任管理局局長。

* 12.15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正式開幕, 蔣總統經國先生親臨主持。
*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核准公司十四家,第一批入區公司七家:王氏電腦、光儀、聯華電子、星茂電腦、全友電腦、頻率科技、東 訊等公司。

* 5 月工研院技術移轉成立聯華電子公司,方賢齊任董事長,曹興誠任總經理,是台灣第一家生產積體電路的公司。

* 美國王安在科學園區投資成立王氏電腦公司。

70 * 3.2張明哲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6.19行政院公佈實施「科學工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施行細則」

*宏碁電腦公司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成立「宏碁電腦公司」。

* 南方資訊公司成立,是國內第一家研發及製造生產「數據傳輸機」及「數據多工機」的廠商。

* 大王電子成功生產由國人自製之第一片VD-MOS功率晶體管晶片。

71   * 1月聯電使用7.0微米製程技術的4吋晶圓廠開工。

* 4月宏碁電腦公司推出小教授2號家用電腦,是台灣第一個八位元電腦產品,也是全球第一部中文家用電腦。

* 全友電腦開發自製成功之「微電腦模擬器-MICE」榮獲美國電子產品雜誌ELECTR*NIC PRODUCTS評選為1981年全世界最佳電子產品 之 一。

72 * 4.11科學園區第二期第一批土地57公頃由新竹縣政府公告徵收。

* 7月行政院核准成立「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 8.1「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成立,9.5正式上課。

* 3/31台揚公司成立,是國內第一家專業微波及衛星通訊公司。

* 6月美商凱得公司投資生產記憶磁盤,為國內首創,可帶動我國磁性記憶裝置之技術水準。

* 6月工研院電子所與全友電腦公司技術合作,開發成功直流伺服馬達驅動器,命名為DSD-E(DC SSERRO MOTOR DRIVER),供國內E型機器人製造廠使用。

* 8月聯電研究開發成功8位元微電腦積體電路,並奪下台、港、韓一半的電話IC市場,當年成為全國獲利第一的公司。

 * 9.8成立「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第一屆理事長由全友電腦公司董事長許正勳先生擔任。

73 * 6.1陳履安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6.15國科會工程技術發展處處長李卓顯先生接任管理局第二任局長。

*宏碁電腦公司推出第四代中文電腦「天龍DCS 570」及十六位元個人電腦。

* 全友科技發展出全球第一台MS-200饋紙式黑白影像掃描器。

* 東訊公司完成全球第一座中文視訊話機。

* 豐業資訊公司接受工研院電子所技術移轉16位元個人電腦製造技術。

* 6月聯華電子成功開發2微米16K SRAM,進入超大型積體電路(VLSI)之領域,是我國第一家生產VLSI的電子公司。

* 11.22工研院電子所與華智合作,以1.5微米互補式全氧半導體(CMOS)製程技術開發完成64K DRAM,使我國成為繼美、日之後第 三個具有供應超大型記憶體VLSI尖端電子產品能力的國家。

74 * 8月國科會核定「科學工業園區創新技術研究發展計畫獎助實施要點」。

* 11月園區第二期第二批土地110公頃由新竹市、縣政府分別公告徵收。

* 園區員工診所正式開業,提供園區工作人員醫療服務。

* 張忠謀回國擔任工研院院長。

* 4月工研院電子所與華智公司合作以1.5微米製程技術開發成功256K CMOS DRAM,使我國成為繼美、日之後第三個具有供應超大型 記憶體VLSI尖端電子產品能力的國家。

* 7月聯電公司股票公開上市,是全國第一家上市的高科技公司。

75 * 8.3「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在科學工業園區建基破土。

* 園區管理局結合同業公會、廠商、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主辦園區半導體人才培訓計畫,為半導體產業培植人才,推動產業發展。

* 管理局、工研院及新竹市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發展規劃座談會,以科學工業園區為基礎,推動規劃設置國內第一座科學城,帶動 新竹地區整體發展。

* 資訊工業產值21億美元,全球第七大。

* 美台電訊公司第一套數位式交換機於台灣南區電信管理局開放。

* 台灣電腦終端機、顯示器、電話、電算機等七項資訊電子產品產量世界第一。

* 漢磊科技公司正式開工生產矽磊晶片,是國內第一家專業矽磊晶片製造公司。

* 12月宏碁電腦公司領先IBM公司成功開發三十二位元個人電腦,是全球第二家推出此一產品的公司。

76 * 行政院核定將「科學城」之研究與規劃列為16項先期規劃工作之一。 * 2/21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成立,張忠謀任董事長,是全球第一家以先進製程技術提供晶圓專業製造服務的公司,不設計及生產 自有品牌產品。

*宏碁電腦公司品牌名稱正式由Multitech換成Acer,確立自創品牌的經營方向,並積極朝國際化大步邁進。

* 矽統科技成立,是全球除Intel外唯一同時具備CPU、核心邏輯晶片組、繪圖晶片、通訊晶片等關鍵技術和先進製程晶圓廠之公司 。

* 美台電訊公司新廠動土,引進5ESS數位交換機,提供國內電信總局,建立國內完整的現代電信網路。

* 保生公司自製的第一批肝炎疫苗取得衛生署藥品許可證,正式在國內上市。保生公司是與法國巴斯德及沙尼菲藥廠技術合作,生 產肝炎疫苗,以減少國人進口國外疫苗的依賴程度。

77 * 7.22夏漢民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8.5行政院核定成立「國家次微米元件實驗室」,78年於交通大學內動土,82年更名為「國家毫微米元件實驗室」。

*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設立「勞工服務中心」,並成立勞資爭議仲裁委員會,積極推動勞資合作功能。

* 蔣經國總統逝世,李登輝先生繼任。

* 立衛科技公司成立,是台灣第一家IC測試公司。

* 7月光華非晶矽工業公司成立,是國內唯一專業研發、生產太陽電池元件、模組之製造商。

* 福祿遠東公司成立水刀切割實驗中心,是亞洲唯一的水刀應用示範中心。

* 11月台精鋼模成立,是全國第一家製造高精密模具與射出成型的公司。

78 * 11.14管理局副局長薛香川先生繼任管理局第三任局長。 * 羅技電子公司自建廠房破土,是以產製電腦滑鼠及其驅動程式著名的外商公司。

* 頻率科技公司開發成功震盪頻率達每秒一億七千萬次的特殊石英晶體,供應國內呼叫器廠商需求。

* 台揚公司推出傘型手提式衛星通訊系統(TCS-LITE),由於其輕便之特性,在波斯灣戰爭中成為重要之通訊器材,該公司成為海 事衛星通訊工業領導者之一。

* 8月神達電腦公司與美商奇異公司合資成立神基公司,生產高科技國防產品。

* 9.18宏碁電腦公司與美國TI合資成立之德?皏b導體公司舉行破土典禮。

* 聯電6吋晶圓廠落成啟用。

* 12月鴻友科技公司完成世界第一部128mm掌上型影像掃描器(GS-600/200 dpi)W*rking Sample、世界第一部800 dpi之掌上型影像掃描器(GS-780)及世界最小之SCSI BOx(MAC ScanLink)Working Sample。

* 12月園區廠商數突破100家。

79 * 6.15及6/21園區第三期土地526公頃由新竹市、縣政府分別公告徵收。

* 管理局於台北凱悅飯店舉辦園區十週年慶祝酒會暨頒發園區傑出產品獎,李政務委員國鼎先生應邀致詞。

* 5月旺宏公司動土興建0.6微米Class 1 VLSI工廠。

* 茂矽公司設計全國第一顆超高速CMOS SRAM。

* 美台電訊公司第一套國際數位交換機和話務員系統於台北及高雄國際電信局開放。

* 7月聯友光電集合聯電、東元、聲寶等公司之投資,設立全國第一座生產非晶矽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工廠,開發生產 4吋模組產品。

* 合勤科技公司自行開發成功高速數據機核心晶片組關鍵零組件,可減少國內依賴進口及外商技術之依賴。

80 * 園區管理局與法國圖耳(Tours)科學城簽訂科技園區聯盟草約。

* 9月「國家高速電腦中心」於科學工業園區破土,82年完工啟用。

* 10月行政院通過「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同時成立「國家太空計劃室籌備處」,88.1.27成功發射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 「中華衛星一號」。

* 漢威光電公司成立,是台灣第一家砷化鎵元件製造廠,提供砷化鎵元件及高頻模組,以滿足高頻無線通訊的需要。

* 7月華邦電子開發成功國內第一套1.2微米標準細胞元自動設計系統。

* 9月華邦電子開發成功國內第一套PORTABLE SCSI CARD。

* 9月宏?硐P美國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合資成立德?皏b導體公司,生產4 MB DRAM,是我國及東南亞第一座次微米半導體工廠。

*宏碁電腦公司發表利用更換單一CPU晶片來大幅提升個人電腦執行速度的矽奧技術(ChipUp Technology)。

* 美台電訊公司國內第一個網路管理中心於長途電信管理局開放。

* 合勤科技開發成功全球第一台V.32 bis 14400bps高速數據機。

* 中美矽晶公司成功研發及量產氧化鋅突波吸收器,是我國電子陶瓷研究與量產的開創者。

81 * 園區實施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IC/DV)制度及通關自動化。

* 國科會核定「研究開發關鍵零組件級產品計劃補助要點」。

宏?痐膝q矽奧技術於81年獲國內專利,並授權英代爾,寫下台灣廠商發展智慧財產權的新里程。

* 鴻友科技公司開發完成世界第一部筆記型電腦專用掌上型影像掃描器介面盒。

* 8月旺宏電子完成國內第一顆數位信號處理器(DSP),提昇我國半導體科技水準。

* 10月旺宏電子完成世界第一顆四百萬位元4Mb快閃式記憶IC( Flash Memory)。

* 10月國內第一座8吋晶圓次微米實驗室全程運轉,11月順利產出我國第一批8吋晶圓。

* 合勤科技開發成功全球第一台結合數據、傳真、語音三合一數據機U-1496系列。

* 虹光精密工業公司與Fujisu公司正式簽訂代工設計製造合約(ODM),是國內第一家取得日本公司ODM訂單的影像掃描器廠商。

* 沛亨半導體公司,是國內第一家專業從事類比IC設計、測試及行銷公司。

82 * 1月於科學工業園區設立「晶片設計製作中心」,86.7改稱「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

* 2.27郭南宏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2月管理局與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 Canada)科學委員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 國家高速電腦中心舉行啟用典禮,由國科會主委夏漢民主持。

* 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運轉試車成功,舉行「光源啟用典禮」,由總統李登輝先生主持。

* 聯友光電全國第一座TFT-LCD工廠開始運轉,4吋彩色TFT-LCD模組試作成功。

* 旺宏電子製程技術由0.8 微米成功提升為0.6微米。

* 5月工研院「次微米實驗室」成功開發出16 Mb DRAM,使我國成為全球第五個擁有該項產品技術的國家。

* 台灣應用材料公司成立,率先於園區投資新台幣10億元設立研發中心。

* 鴻友營業額超過330萬美元,掌上型影像掃描器的市場佔有率居全球第一。

* 合勤科技開發成功全球第一台19200bps數據機。

* 12月園區整體產業營業額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且是園區成立13年來,積體電路產業在廠商家數及營業額首次超過電腦及週邊 產業,成為園區第一大產業。

83 * 交通部電信總局計劃建立「大新竹網路應用實驗系統」,作為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的先導實驗計劃,使園區率先進入資訊高 速公路時代。

* 園區第三期工業區88公頃土地開發中即有廠商進駐設廠。

* 3月華邦電子開發成功亞洲第一顆單晶片影像解壓縮IC(MPEG)。

* 陸聯精密公司成立,是國內第一家精密齒輪刀具專業廠。

* 仲琦科技公司研發的數位用戶載波機開始生產上市,同步中心時鐘系統通過電信局審驗合格,是國內第一家榮獲此項資格的廠商 。

* 9.26中德電子材料公司成立,是我國第一座八吋矽晶圓製造廠,生產八吋拋光及磊晶矽晶圓,是半導體工業的重要原料。

* 12月由工研院「次微米實驗室」衍生之「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正式成立,由台灣積體電路等十家企業合資。

* 12月國內最大的中日合資高科技公司力晶半導體成立,是國內第一家擁有晶圓製造、測試及封裝一貫作業能力的半導體公司。

84 * 10月管理局與法國蘇菲亞科學園區(S*phia Antip*lise)簽訂友好合作協定,加強雙方科技資訊交流。

* 11月管理局與巴西北大河州簽訂交流協定,以協助該州成立工業技術園區。

* 7月管理局建置完成園區ATM寬頻實驗網路,設置多點視訊會議及遠距教學、購物、醫療及通關自動化、隨選視訊等資訊服務,開 啟我國NII進入實驗應用的嶄新階段。

* 5月園區實收資本額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

* 6月聯電8吋晶圓廠正式開工,是全國第一座8吋晶圓廠。

* 7~9月聯電與美、加11家IC設計公司合資成立聯誠、聯瑞及聯嘉積體電路公司。

* 國?砦q子公司成為國內第一家成功量產射頻功率放大器之廠商。

* 11月世界先進公司64 Mb DRAM首批晶圓驗證成功,本產品為國人首次自力開發完成。

* 合勤科技開發成功全球第一台結合類比及數位傳輸功能的ISDN數據機。

* 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德?痋B力晶、華邦、茂矽等公司先後籌設8吋晶圓廠,園區積體電路產業進入8吋晶圓時代

85 * 1/20台南科學工業園區舉行動土典禮暨投資說明會,總統李登輝、行政院院長連戰及省長宋楚瑜均親臨指導。

* 6.10劉兆玄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7.23王弓先生繼任管理局第四任局長。

* 1月聯電0.35微米製程開始量產。

* 2月中德電子產出全國自製的第一根晶棒。

* 達?眲鴔牏膝q成功點亮國內第一片自主研發的3吋電漿PDP。

* 台灣高技公司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ISO

9002國際品質認證合格之專業IC導線架錫鉛電鍍工廠。

* 禾翔通信公司ISDN NT1取得外貿協會國家精品獎,成為國內出口ISDN NT1最多的公司。

* 12月園區廠商突破200家。

* 12月「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成立。

* 旺宏電子公司為美國存託憑證上市成功,成為台灣第一家在美及其NASDAQ上市公司。

* 宜霖科技公司成立,是國內首家能量產平面型CMOS影像感測IC的公司。

* 合勤電子開發成功全國第一台ISDN路由器。

* 合勤電子開發成功全球第一家支援PPP/MP通訊協定及NAT技術之小型路由器。

*宏碁電腦公司分別與Intel、IBM及德州儀器公司簽訂專利相互授權協定。

*宏碁電腦公司推出五百美元有找的Acer Basic專用機,帶動低價電腦風潮。

86 * 6月管理局與美國華盛頓州三城科技園區(Tri-City Technology Park)締結姊妹園區。

* 10月管理局與美國加州聖荷西市(San Jose City)締結經貿合作協定。

*宏碁電腦公司購併美國德州儀器筆記型電腦事業群,成為全球第六大筆記型電腦廠商。

* 普麗光電公司開發出國內第一台擁有嵌入式液晶顯示幕之數位相機。

* 鈺創科技公司開發出世界第一顆16MB SGRAM,並開始進行量產。

* 典通科技公司發表全球獨創的數位相機介面輸出裝置CamPrint。

* 全懋精密公司成立,是國內第一家生產塑膠球型柵狀陣列基板(PBGA SUBSTRATE)的專業製造廠商。

* 合勤科技公司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家SUA( Single User Acc*unt)技術。

* 茂德公司成功開發出全國第一片64M DRAM八吋晶圓,並完成0.35微米製程驗證。

* 10月聯電0.25微米製程開始量產。

* 12月園區整體營業額突破新台幣4,000億元。

87 * 2.5黃鎮台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2月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評審委員會決定選擇苗栗縣竹南及銅鑼基地。

* 7月管理局與瑞典米亞德比園區(Mjardevi Science Park)締結合作協定。

*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0.25微米技術進入量產。

* 合勤科技公司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家將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技術應用在小型路由器Prestige 128。

* 合勤科技公司成功開發全球第一台內建數據機路由器Prestige 100MH。

* 6月凌陽科技350K畫素數位相機晶片組SPCA500 (0.35μm)進入量產,成為台灣第一家DSC IC供應廠商。

* 飛利浦公司生產高階19吋「短管」監視器,其深度與17吋監視管相同,開啟監視器產品輕薄短小的潮流。

* 昇陽國際半導體成立,是國內第一家專業再生晶圓製造廠。

* 11月園區實收資本額突破新台幣5,000億元。

* 光電產業因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成長快速,營業額超過通訊產業,成為園區第三大產業。

88 * 12月1日元國科會精密儀器發展中心主任兼台南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籌備處主任黃文雄先生接任管理局第五任局長。

* 6月取得竹南基地118公頃,7月25日開工動土,由副總統連戰先生主持。

* 8月1日管理局將資訊業務整體委託台灣國際商務機器(IBM)公司協力運作,加速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作業。

* 達?眲鴔牏膝q第3.5代TFT-LCD試產成功,3月42" PDP在德國漢諾瓦CeBIT展覽會中第一次公開展出。

* 發生729全台大停電及921大地震,園區廠商損失達新台幣100億元。

* 台積電12吋晶圓廠開工。

* 思源科技公司正式掛牌上櫃,是國內第一家掛牌上櫃的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設計公司。

* 12月華邦電子公司成功產製出全國第一顆以0.175微米技術製作的256M DRAM。

* 營業額達6,509億元,成長率達43%,創園區歷史新高。

89 * 5月20日翁政義先生繼任國科會主委。

* 6月管理局與韓國京畿道安山科技園區(Ansan Techno-Park)簽訂合作備忘錄。

* 10月11日管理局與加州州立大學(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簽署合作協定。

* 1.3聯電合併聯誠、聯嘉、聯瑞及合泰四家公司,使聯電晶圓總產量攀升全球第四大。

* 3 月台積電成功量產0.15微米製程產品,並獲得挪威商務級船社公司(DNV)授證,取得國際最佳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是園區第一家通過驗證的事業單位。

* 3月偉大科技推出台灣第一部以乙太網路為Base的Internet Phone Box.

* 5/12聯華電子領先業界推出第一顆0.13微米製程IC。

* 台灣積體電路公司合併德?痐峊@大公司。


維護組室:企劃組  
更新日期:2016-04-27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