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管理局簡介

 竹科管理局外觀
民國69年12月15日新竹科學園區經國家政策推動正式成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以下簡稱竹科管理局)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領導下負責新竹科學園區開發、營運與管理,涵蓋新竹科學園區、竹南科學園區、龍潭科學園區、銅鑼科學園區、宜蘭科學園區和新竹生物醫學園區6個園區約1375公頃(資料期間:111年第4季)。主要任務與目標在引進高級技術產業及科學技術人才,提升區域創新整合能量,以激勵國內產業技術之研究創新,並促進高級技術之產業發展。

 

  竹科管理局設立企劃、投資、環安、工商、營建及建管6個組及秘書、人事、政風、主計4個室(請參考組織架構),為園區廠商建設優質基礎建設、提供單一窗口服務、創新研發機制及產學研合作機制。竹科成功的開發經驗更擴散至南部以及中部科學園區,型塑北、中、南各具特色的產業聚落,帶動了區域經濟均衡發展與地方繁榮,同時也驅動國內主要產業上、中、下游緊密完整的群聚(cluster)效應,躍升我國成為全球矚目的ICT高科技產業重鎮,璀璨的績效與成功經驗深獲國內外各界一致的肯定與學習,更被譽為「臺灣的矽谷」。

面對高度變動而競爭激烈的全球產業環境,竹科管理局除維持原有的優質基礎建設及單一窗口服務外,也將積極構建產學訓交流平台,就區域產業政策鏈結方面深耕布局,善用竹科既有的競爭優勢推動創業育成,也強化中央與地方府際合作,期以結合新竹縣/市科技生活城概念,成為科技應用試驗場域,誘發產業成長潛力。

配合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2030「創新、包容、永續」的科技願景,竹科管理局將朝向「精緻多元、優生活、低耗能」的優質園區理想邁進。未來除積極加強銅鑼、宜蘭等園區的招商外,更針對既有優勢之IC產業推動龍潭園區三期擴建、辦理新竹園區舊有標準廠房更新活化,確保產業發展動能,再藉由生醫園區第三生技大樓興建強化生技產業聚落利基,並開發竹科X基地三棟軟體大樓引進軟硬跨域整合人才,布局以軟扶硬的產業基礎,期以維持臺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不墜,間接促進產業升級,再創臺灣的高科技產業傳奇。

 


維護組室:企劃組綜合規劃科  
更新日期:2024-01-02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