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最新消息

標題 3種潛力無線醫療器材介紹
分類 研發人培
公告單位 企劃組產學研發科
公告日期 2014/06/05
 

近年來,無線科技影響醫療照護甚鉅,讓醫療照護變得更有效率且不受空間限制,並逐步朝向以患者為中心的照護醫療體系邁進。在2013年,無線醫療照護市值約佔238億美元,到了2018年無線醫療照護市值將有倍數成長,約占597億美元。以下介紹三種備受關注的無線醫療器材。

 

1.      miniTek™ (西門子)

聽力受損的患者通常都希望助聽器微小精密,但當囊括越多的技術,儀器本身就越龐大,現在西門子研發的miniTek™只有火柴盒般大小,是一個自動串流裝置,也是直覺操作的遙控器,透過近場磁感應(near-field magnetic induction, NFMI)與西門子無線功能助聽器相容,也可和其他第三方藍牙無線發射器、或與人們日常使用的設備(如手機,電腦和電視)連接。­NFMI技術大為減少了助聽器電池的耗電量,配戴者可以最小的電池使用無線連接功能。

 

2.      Eyes-On Glasses (Evena Medical)

靜脈穿刺是常見的醫療程序,美國每年約進行10億次靜脈穿刺,但靜脈穿刺仍有很高的失誤率,約有60%的孩童以及40%的成人需多次穿刺才能找到正確的靜脈,這些失誤也造成患者不適,且提高醫院成本。Eyes-On Glasses利用愛普生(Epson)美國公司的 Moverio 智能眼鏡技術平台,結合多光譜的3D影像,以及無線連接技術,協助穿刺者及時得到患者更清晰準確的靜脈成像,醫師及護理人員將大為減少扎不進血管的困擾。還可以儲存患者血管影像,也可以連接到醫療機構系統,進行遠距傳輸圖像、通過藍牙遠程觀看、記錄與查看患者資料等功能。該產品將於今年(2014)上市。

 

3.      OpenGo感應鞋墊(德國Moticon)

骨科下肢手術的患者必須經常返回檢查,以監控恢復狀況,但現在可利用OpenGo感應鞋墊遠距監控患者狀況。鞋墊包含了負重、平衡、加速、溫度等傳感器,可以連續監測患者長達四週,數據可即時儲存到電腦、行動裝置、或ANT +功能的閃存驅動器。目前該鞋墊用於骨科手術後的患者,但在未來希望可擴及到下肢骨折、或膝關節和髖關節置換後的復健,或用於帕金森氏以及糖尿病患者的下肢神經病變。該裝置可以提醒用戶步態不平衡,或是軟骨附載過重的風險。

 

出處及延伸閱讀

1.      MDDI NEWS

http://www.mddionline.com/article/3-wireless-medical-devices-watch-siemens-minitek

 
截止日期 2026/05/29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