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歷年創新產品獎得獎產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公司設立登記日期:0860703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50-8號2樓
    電話:(03)5789090
    傳真:
  • 友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友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boCom System, Inc.),成立於1995年,由國內PCMCIA產品及相關通訊產品精英所組成的團隊,創業初期即已掌握通訊工業中區域網路、廣域網路的核心技術,並於2001年12月在台灣證券易所掛牌上市。總公司位於台灣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並在竹南廣源科學工業園區設立工廠及行政支援部門,台北設立IA產品研發中心,憑藉著厚實的專業基礎,使產品擁有國際水準的品質認證(ISO9001、ISO14001、TL9000)。

產品方向定位於網際網路通訊服務領域中發展,目前量產產品為HomePNA(家庭網路)、PCMICA、SOHO Router、USB系列之區網路(LAN)、廣域網路(WAN)、多功能整合卡(Multi-Function Card)及Tablet PC(IA產品)。

友旺對品質及價格的競爭優勢來自於不斷的創新、努力、研發及降低生產成本。在產品行銷業務方面,主要以OEM/ODM代工為銷售策略,強調友旺在優異的研發、製造能力下,並不是網路通訊業上的競爭對手,而是最佳合作夥伴,因為專業代工的策略,在營收倍速成長的過程中,省下可觀的管、銷費用。在發貨方面與UPS合作,藉由UPS的Door to Door Service,快速、準時將貨物交到客戶指定地點,省卻在國外設立子公司及發貨倉庫的負擔。

友旺科技的管理性命根源為品質、速度、成本。其中又以品質為先,由此方能推衍出品質卓越、顧客滿意、獲利率提昇、市場佔有率增加的宏效。在公司文化上,友旺科技以『集體創業,追求真善美的經營;追求卓越,創造利潤、回饋社會』為經營理念,期以在和諧共濟的企業精神下,上下一心,共同為公司的經營目標打拼。
創新產品:
觸控平面式個人電腦MA1000(X-Pilot) 觸控平面式個人電腦MA1000(X-Pilot)
一. 市場意義
在進入21世紀的今天,當資訊與通訊技術更緊密結合時,將引爆下一波數位科技與人類生活型態的大變革。友旺科技在預見這個趨勢轉折點的發生,積極著手研發 X-Pilot - Tablet PC,為這一波數位科技大未來預先做好準備,搶得先機。由於微軟及英特爾的投下鉅額的投資,強力推廣WinCE及StrongARM CPU,加上無線通訊用戶的迅速增加,已為Tablet PC推廣奠定深厚的基礎。
a. 無線區域網路的普及: 極輕薄的的設計,超長電池使用時間(可達10小時),使得X-Pilot與無線網路的結合,成為一個無遠弗屆,隨時隨地上網,威力強大的工具,而即開即關的(Instant on / off)的便利性,更造成無可取代的優勢。加上無線區域網路將是近幾年新主流,無線網路產業的蓬勃發展,更提供了X-Pilot產品發展的無「限/線」空間。目前已成為Microsoft Mira無線智能顯示器Mira Project的硬體平台。
b. 寬頻用戶的急遽增加: 根據IDC的資料顯示,僅西歐市場ADSL用戶在四年內將成長11倍,成為一個擁有一千兩百萬用戶的市場,而全球市場更成長44%達到六千六百萬個用戶。X-Pilot與無線網路的結合,透過ADSL寬頻上網,將"Computing Anywhere & Connecting Everywhere"的效益發揮至極致,,這也為X-Pilot的普及提供強大的助益。
二. 創新內涵
X-Pilot的設計理念是為了要提供 "以人為本的電腦" 的解決方案,意思就是說不管是產品或科技都應該要符合使用者的需要,希望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存取及管理資料。X-Pilot提供使用者隨時隨地不受限制地存取資料並且仍然保有基本的電腦運算能力。
為了符合以上的競爭優勢,X-Pilot擁有以下競爭優勢:
1.支援相當多樣化的無線科技,像是802.11b無線網路、GSM、GPRS、CDMA、WCDMA、PHS、藍芽、紅外線等等,未來將提供使用者極大的便利,在不同的國家可以使用同樣的軟體及在無線環境中應用。
2.提供了同步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將個人電腦上的資料(包括行程、聯絡人及工作等)即時同步更新。
3.支援多媒體撥放MP3、MPEG1及MPEG4等等格式。
4.提供全功能的電子郵件功能,像是POP3及IMAP4的郵件功能收發郵件,也支援個人電腦同步更新郵件的功能。
5.也支援網際網路即時串流影音媒體。
6.支援Java Virtual Machine,它可讓使用者瀏覽支援爪哇的網頁。
7.支援許多種影像格式,如JPEG、GIF、動態GIF及BMP等等。
8.支援手寫輸入辨識,讓使用者易於輸入。
9.可存取相容於Word及Excel的檔案格式。
10.提供高效能鋰離子電池可提供5-10小時的電池使用時間。
11.支援多達12種不同語言包括英文、法文、德文、日文、韓文及中文繁簡體。
12.支援USB及紅外線列印,及支援存取PDF檔案格式。
13.支援RDP (Remote Desktop Protocol),它讓使用者可以經由網路遠端控制及存取他們的個人電腦。
14.可以透過PCMCIA或CF插槽執行軟體升級,這是一個相當創新的做法,這樣可以讓使用者相當容易的升級軟體,減少許多複雜的程序。
15.擁有優異的電源管理功能,所以並不會產生熱源,使用者在使用時並不會感到熱源,再者X-Pilot無風扇的設計也提供使用者一個安靜地使用環境。
搭配Microsoft Mira特殊軟體及本身研發802.11b的無線網路卡,即可成為Microsoft無線智能顯示器(Wireless Intelligent Monitor)。

三. 技術層次
X-Pilot全機為鋁鎂合金,作業系統為WinCE 3.0可無線上網機的產品。研發廠商,友旺科技是台灣第一家開發完成使用英特爾StrongARM及微軟WinCE的無線上網機並導入量產的廠商,因為友旺科技本身擁有完整無線網路解決方案,因此友旺可以提供整合無線網路技術的無線上網機的服務。並成為Microsoft無線智能顯示器(Wireless Intelligent Monitor) Mira Project 全世界首選的硬體平台提供者。

為了開發WinCE觸控平面式個人電腦,友旺科技於1999年在台北成立了移動產品事業部門,這個事業部門招募了一群相當有能力及經驗的工程師,他們大都來自於筆記型電腦產業,對於系統設計有相當的經驗。友旺科技成功的在2001年九月量產X-Pilot,友旺科技也是第一家台灣量產WinCE無線上網機的廠商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 PM:宋強庭、邢健
     Mechanical:羅家景、張嘉麟、
     司其鏞、白鈞仲、張雅綺
     Hardware:方英憲、劉錦城、
     許育銘、林耿輝、王瓊琳
     Software:郭茂翔、李木森、
     胡慶宗、江漢偉、郭建華、葛賴然
     Testing:蔡明岳、葉耀輝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