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歷年創新產品獎得獎產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公司設立登記日期:0850919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新竹市力行路21號
    電話:(03)5678000
    傳真:
  • 晶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1996年,多位富有遠見的人才共同創立了Epistar,並昭告LED時代的來臨,數十年後的今日,固態照明不僅已進入大眾市場,更擁有無窮的潛力和希望。Epistar不斷創新、突破與深入的洞察,成為磊晶的創新設計生產者,並以日積月累的專業知識和全方位的能力穩坐世界LED供應商的龍頭寶座,同時與聲譽卓著的世界品牌,協力推廣手機螢幕、筆電和電視等領域的LED應用技術,努力創造日常固態照明的優勢。

Epistar秉持以一貫的初衷,展現智慧營造良好的「客戶-供應商」關係。Epistar始終相信,在互助共生、緊密交織的LED產業中,唯有與客戶密切合作,方能創造出雙贏加乘的佳績。基於此Epistar設計出獨有的「 Co-activation Service 」服務模式,與客戶協同設計開發提升產品性能,解決工程端與應用問題,並追求完美的品質控管水準。透過「 Co-activation Service 」緊密的合作關係,精確評估下游企業和消費者的多元需求,協助所有Epistar客戶服務其客戶時,也獲得最佳的客戶滿意度。

Epistar位於推動LED科技應用商業化,引領全球邁向固態照明時代的關鍵地位。展望當下,LED時代已經拉開序幕,Epistar也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茁壯成長,迎接各項挑戰,努力實現LED應用無限可能,將更好的光源帶入日常生活中。
創新產品:
自散熱LED燈絲型水晶燈泡 自散熱LED燈絲型水晶燈泡

※產品介紹:
目前的LED燈泡因受到光效與光熱分離設計的限制,導致外觀有很厚重的散熱鰭片,本次研發的「自散熱LED燈絲型水晶燈泡」採用晶元光電生產的優良晶粒提升光效,並藉由燈罩表面散熱的設計省略外部鰭片,並以單條LED燈絲作為基本的光源模組(燈絲發光效率大於200 lm/W),不論是二維(平面光)或三維(全周光)的排列組合皆可自由呈現,並簡化光學設計,便於自動化組裝。以低於3W的功耗,整燈發光效率大於160 lm/W,色溫2700K時演色性指數大於85。標準的E14插座便於安裝外,整燈性價比約為120 lm/$,而優越的特性足以取代市面上的蠟燭燈泡或水晶燈泡。


※產品特色:
 技術性:
目前的LED燈受到光效與光熱分離設計的限制,外觀有很厚重的散熱鰭片,為了解決散熱問題,散射鰭片甚至有越做越大的趨勢,增加重量也增加成本。晶元光電所研發的「自散熱LED燈絲型水晶燈泡」的技術核心則是「不需要散熱鰭片」,光源(晶粒)由晶元光電製造,所有相關技術也已經申請專利。

創新性:
藉由性能優越的晶粒提升光效外,並藉由燈罩表面進行散熱,省略厚重的散熱鰭片。同時自散熱LED燈絲型水晶燈泡」是以單條LED燈絲作為最基本的光源建構模組,可以呈現三維(全周光)或二維(平面光)排列的組合;若使用覆晶結構的LED燈絲結合可撓式透明基板,則建構之光源亦可為可撓式。

市場性:
優良的各項特性足以取代現有的蠟燭燈或水晶燈泡:
◎輸入額定功率小於3W (AC 110V)
◎整燈性價比大於120 lm/$
◎ LED燈絲導入C35結構設計成為蠟燭燈的形式
◎與現行蠟燭燈使用相同的E14插座,便於取代

整體設計:
燈絲結構簡化光學設計,便於自動化組裝,透明的玻璃燈罩設計完整呈現LED燈絲光源的全周光特性,以高光效、低功耗、無散熱鰭片為目標,不僅降低散熱成本,更可徹底實現LED光源的優良特性;而玻璃燈罩與塑膠組件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從結構設計到材料都符合節能環保的概念。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 ◎創新研發投入資源
    ‧研發經費: 歷年研發經費佔營收至少 4.0%
    ‧研發人力: 研發人力維持高比例,最高超過 4.5%
    ◎研發單位與組織
    ‧設立研發中心,整合研發資源
    ‧各營運中心皆設有 LED 磊晶與 Chip 製程的工程部門,持續改善產品效能與品質,同時降低生產成本
    ◎研發人力素質
    ‧擁有 180 位研發人員
    ‧研發人員擁有碩、博士學歷佔 80%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