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肆、科學園區的廠商

 
* 科學工業園區與高科技產業賀科學園區二十歲生日
*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代史
* 回首創業路
 

科學工業園區與高科技產業 賀科學園區二十歲生日

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

過去20年,在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高科技產業對我國競爭力的提升,發揮了主導的作用。而我國資訊電子工業從萌芽到蓬勃發展,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則具有關鍵的地位。

回想民國69年,國內高科技工業尚在起步階段,政府為了建立一個長期發展高科技的根據地,決定在新竹設立科學工業園區,從而一舉 啟動了我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特別是資訊與半導體產業的突飛猛進。

宏碁集團最早進駐園區的廠商之一,從園區成立到現在,全程參與這場高科技產業的風雲際會,十分慶幸能與園區一起成長,同時也分享 園區的榮耀。

科學園區成立以來,政府的實際花費有限。可是民間的投資卻很大。截至民國88年底,園區廠商已達292家,從業人員近八萬三千人,廠 商生產總值高達6,509億元,員工每人平均年營業額更居全國之冠。由於園區土地具有高度利用價值,因此科學園區成為最好的投資標的。

在政府的主動開發下,科學園區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帶動了投資意願,匯集了海內外科技人才,建構了綿密的科技產業網路,並且發 展出世界級的產業,成為我國高科技工業的搖籃,與國外參考借鏡的範例,對於國家整體形象的提升,有很大的貢獻。

由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成功經驗,以及因應高科技產業成長的需要,政府已規劃園區後續發展用地,並且在台南建立第二個高科技工業園 區,已有若干廠商進駐營運,相信新竹科學園區的成功模式,必能得到進一步的推廣。

面對知識經濟與e世紀的來臨,希望園區廠商能在現有的製造與設計優勢下,往高知識含量的領域發展,努力創新,注重智慧財產權,提 升產業附加價值,向前迎接更大的挑戰,創造更輝煌的成果。

回頁首

台灣半導體產業近代史

--聯華電子20年之回顧與展望

聯華電子董事長 曹興誠

聯華電子從1980年成立至今,轉眼已經馳騁台灣半導體業20年。在台灣已成為全球半導體發展重鎮的今天,與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同歲的聯 華電子發展史,就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史的縮影。

創業歷程/成長茁壯

聯華電子是全國第一家民營半導體公司。1982年1月使用7.0微米製程技術的四英吋工廠開工,當年11月即突破損益平衡。1983年營業額 進入全國500大企業排名,獲利率排名第一。1985年股票公開上市,是第一家上市的高科技公司。1989年六吋二廠落成啟用。1994年八吋三廠正 式開工,是全國首座量產之八英吋廠。

鑑於未來半導體業再次分工的趨勢,1995年聯電轉型為專業之晶圓製造服務公司,與美加11家半導體設計公司合作成立聯誠、聯瑞、聯嘉 三家公司。1998年趁不景氣逆勢投資,如期興建五廠,並將合泰及新日鐵半導體(聯日)兩家公司納入聯電集團旗下。2000年1月3日,進行集 團( 聯電、聯誠、聯瑞、聯嘉、合泰 )五合一的創舉,使新聯電的晶圓總產量攀升為全球第四大。

為擴大製程技術領先的幅度,聯電與IBM、Infineon策略聯盟,共同合作研發新一代0.10微米的半導體尖端製程。在園區各類產業的技術 演進中,政府的獎勵措施發揮了積極推動的功能。

展望未來/寫下新頁

園區內高科技產業得以蓬勃發展,除孫運璿、李國鼎、徐賢修等前輩政府要員之高瞻遠矚外,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歷任局長的卓越領導, 持續提供了開明廉能的服務,亦功不可沒。

21世紀仍將是半導體的世紀。聯電於1997年宣佈「跨世紀5000億投資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將分期於台南科學園區內興建六座12吋晶圓 製造廠。首座十二吋廠預計今年第四季完成結構體,明年第二季裝機量產;另與日本HITACHI於日本共同成立TRECENTI科技公司,將使用先進的 0.18 微米以下製程技術製造12吋晶圓,2001年四月量產,將成為全球第一座12吋量產的半導體廠。

二十年來,聯電在領導團隊「正、實、迅、慧」企業文化的帶領下,為台灣半導體業樹立了垂直分工與分紅入股等諸多典範,在管理局開 明服務的環境中,已然[UMC1] 在台灣半導體業的發展史中,佔有不可磨滅之一席之地。展望未來,在新聯電元年的同時,聯電的願景是希望透過互助合作創造各方多贏 的局面,成為主導世界半導體技術與產能的先鋒。相信二十歲的科學工業園區與聯電仍將扮演著開路先鋒的重要角色,踏著成熟穩健的步伐, 共同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寫下更輝煌的一頁。

回頁首

回首創業路

台揚公司董事長 王華燕

台揚科技是在園區成立早期即進駐的公司之一, 早年歷經蓽路藍縷, 在此很願意與大家回顧當年開拓時期的幾則小故事, 在緬懷過去之際 , 也藉此與大家共勉, 衷心祝福竹科二十週年生日快樂。

歷練與挑戰

台揚在1983年進駐科學園區,在尚未正式進駐承租的標準廠房之前, 我們是在一位同仁家中的客廳辦公。為了趕時程, 我們提前搬進仍在 施工當中的標準廠房, 六位同仁就在工地中上班, 幾乎是從早上7點, 一直工作到晚上12點。廠房中僅有一根電源線, 一個插頭及一支電話。所有的照明、小電腦 、影印機等全都連在這一個電源上。要影印東西時, 霎時辦公室便一片昏暗, 原有的100支燭光成了5燭光, 其他的設備全都動彈不得。

當時園區各方面的建設都相當匱乏, 最難忘那年新竹竟連續下了53天的雨。我及文丁兄(台揚第一號創辦同仁, 現任總經理)每天撐著傘, 提著褲管一路走過大片泥濘去上班, 似乎在考驗我們的信心與毅力。到了公司, 還得擦洗、換鞋後才能進辦公室。而我們為了節省經費, 只有在實驗室才裝設空調。新竹進入多雨季節後, 潮氣往往一下子就使得乾淨的地板變成濕漉漉的一片, 實在是我們這群剛從國外回來的工程師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當時標準廠房的規劃並不周詳, 尤其是衛生設備的設計皆未達應有的水準, 廁所時有異味。謝副董事長其嘉常常以身作則, 挽起衣袖, 親自去清掃廁所。所以後來我們對衛生設備的要求也特別考究, 甚至在十多年前就設計了自動感應系統, 只可惜基於我們是通訊設備公司, 沒想到要去申請專利, 而錯失了此機會。

中西文化衝突

第一年過中元節時, 才從國外回來的幾位創辦人毫無心理準備, 只見公司內同仁們一大清早就頻頻交頭接耳, 最後忍不住了, 大家才在下班前推舉皮紹文經理為代表, 詢問是否要祭拜好兄弟。在驚訝之餘, 馬上緊急召開會議, 研商了三分鐘, 大家一致決定要隨俗 拜拜, 使同仁們安心, 即使不一定相信風水。接著即著手準備, 連貢桌是否擺放在公司大門前, 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見, 最後決定在公司的屋頂上拜拜, 才解決了 這樁中元禮儀的趣事。

制度的改善

當年海關通關的制度並不健全, 在交涉溝通的過程中亦有幾樁難以忘懷的趣事。由於台揚早年是在做微波零組件, 在裝運之前都要經過防 潮包裝的處理, 100個比芝麻還小的chip(每個價值20至30美金)包裝在一個小盒??,打一個噴嚏就不見了。而單價很低的晶體電容器, 在國外都是以秤來估 計數量。當時通關時都需要一一拆封計數, 真是又擔心又無奈。 有一次謝副董就在海關被留滯, 一口氣數了上萬個電容器chip。日後幾經溝通解釋後, 海關終於調整了他們的通關作 業, 以今天的方便是很難想像到當年演變過程的。

另一個例子則是在園區的銀行管制方面, 園區在成立之初是以國內銀行為主, 台銀、交銀及中國商銀等, 都是最老字號的銀行。在業務發 展的過程中, 我們深切體會到與國外貿易, 仍需要與外商銀行合作, 才最有助於外貿業務之推展。經過丁惠香財務長及當年美國歐文銀行(今紐約銀行) 李啟植總經理多方的奔走及努力, 以及園區管理局的大力協助下, 台揚是園區內第一家開啟與外商銀行合作模式的公司。此一改善, 對往後園區內企業的整體發展, 功不可 沒。

結語

每當想起竹科在過去二十年的驚人成長, 深覺自己何其有幸, 能歷經此風雲際會。展望未來, 希望除了竹科、南科外, 還有第三、第四個 科學園區的誕生, 發展更繁榮的未來, 我們也將齊心為開創新未來共盡心力。


維護組室:企劃組  
更新日期:2014-12-12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