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園區簡介

根據國外生物醫學產業發展歷程與生技園區成功範例,我國可參考的發展模式以設置專門生物醫學園區聚落並導入生技整合育成機制one-stop shop概念,將生醫醫療具事業發展潛力的研發種子,透過臨床試驗平台的驗證,育成具市場性的商品,並結合新竹科學園區的ICT設計與製造優勢,展現我國生物醫學科技發展的新面貌,落實政府發展知識經濟,提升國家競爭力。
 
一、基地位置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基地在新竹縣竹北市「高速鐵路新竹站特定區計畫」已編定為產業專用區38.1公頃之土地街廓內,西南距離新竹市區約8公里,西北距離新竹縣政府及竹北市公所約3公里,北側120號縣道為目前基地附近對外聯絡的主要交通幹道。鄰近有台鐵六家支線(與高鐵共構),中山高、北二高分在兩側,由中山高竹北交流道或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約10分鐘即可到達本基地。

在高鐵通車後,園區距台北的高速鐵路車程時間大幅縮短,北可連接桃園國際機場、台北都會區;南可藉由高鐵連接台中都會區及臺灣中、南部,交通非常方便。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鄰近交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工研院等學研機構及新竹縣政府和新竹市區,並與新竹科學園區及以國家衛生研究院為主的竹南基地生技產業專區連成一「生物科技發展帶」,擁有形成產業聚落的優渥條件。
 

二、園區定位
新竹生物醫學園區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之一,本園區以「生醫科技與產品研發中心」、「產業及育成中心」、「臺大生醫分院及特色醫療機構聚落」等三大中心的磁吸及研發資源之共享,積極引進國際知名的生醫產業與研究單位,並結合新竹科學園區與ICT產業優勢,產生聚落效應,著重建立創新技術價值確認與產業化加值的平台,做為帶動我國生技產業發展的先導園區。

依據國家生技產業推動策略「加強產業育成」之政策指示,新竹生物醫學園區之產業標的將著重在「高階醫療器材」及「新藥研發」之產業育成及發展規劃。

三、園區機能
生醫園區為知識創新與培育型科學園區,將扮演生物醫學產業化與臨床試驗重鎮的角色,除提供一般園區機能外,尚提供事業種子規劃、指導研究(研究設施與人才)、臨床試驗用對象、研究及臨床試驗硬體設施與人才、工商、法務服務及產業進駐之機能,以藉由事業化平台、資源共享、知識交流與臨床試驗的提供,有效大幅降低產業研發成本,大幅提高生技公司的成功率,確保我國生物醫學產業的形成。 


四、基地配置
園區之規劃用地共約38.1公頃,包括醫療複合區、育成研發區、產業區及必要性服務設施等配置,最大特徵為中央綠帶貫穿整體園區,造成景觀上強烈的視覺效果,足以成為當地非常醒目的地標。


維護組室:投資組投資服務科  
更新日期:2024-03-01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