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矽島之路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 黃文雄
 
二十年前,為突破台灣勞力密集產業發展的瓶頸,政府盱衡國內外政經情勢發展,遂參考美國、日本等工業先進國家產業發展的經驗,積極籌畫科學工業園區之設立,以促進科技生根、工業升級。歷經二十年的辛勤耕耘,園區不僅成為孕育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溫床,並在國際高科技產業的舞台上熤熤生輝。
二十年來,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在政府、企業、學校、研究機構及地方人士共同努力下,引領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由於園區的成功,台灣高科技產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興起。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於88年起,擴充至苗栗縣的竹南基地及規劃銅鑼基地;南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也已於87年開始營運,並規劃擴建高雄路竹基地。融合南北兩個核心園區,為台灣邁向科技島奠下基石。
二十年來,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已發展成為世界科學園區中一個獨特成功的典範,也為台灣在國際高科技產業建立卓越的聲譽。這些亮麗的成績證明當年政府決心設立科學工業園區的高瞻遠矚,更驗證了台灣企業蓬勃創新的生命力。兩相結合使得天然資源貧瘠的台灣能以撮爾小島站上世界經濟舞台。
二十年來,新竹科學園區雖然歷經全球半導體產業不景氣、亞洲金融風暴、88年729全島大停電和921大地震等重大考驗,但園區依然站穩了腳步,其資訊電子產業不僅成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主流,也是全球高科技產品的生產重鎮。
二十年來,科學園區的發展彷彿是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的縮影,我們從艱辛中起步,以淚水和汗水灌溉,在風雨危難中成長茁壯。隨著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演變及全球科技的發展,園區變化的足跡清晰可見。過去,全力引進廠商、衝刺產能、增加就業機會及繁榮地方經濟的策略,如今,浮現了交通、水電、環保以及與地方社區互動等問題。我們在享受經濟發展成果及國內外掌聲喝采之餘,亦應深切體認園區對環境、地方及社會的深責大任,致力解決所面臨的問題,與周邊縣市共生共榮。
二十年來,回首望卻那一段篳路藍縷的艱辛歲月,我們除了對前人的緬懷感恩外,更應惕勵自勉、檢討改進,前瞻視野、擴大格局。面對園區成立二十週年,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新紀元,園區正走在科技與人文,經濟與環保的轉捩點上。再造園區,重建一個與人文、社區結合的園區,是我們邁向「矽島之路」的誓約。
二十年來,為吸引高科技廠商及科技人才進入園區,政府全力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建構一個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規劃之初,除擬訂各項法令規章、建設基礎及公共設施外,最重要的是設立單一窗口的行政服務體系,並獲得鄰近大學、研究機構及國家實驗室的協助,讓高科技產業可以心無旁鶩專心致力投入企業發展。

維護組室:企劃組  
更新日期:2014-02-05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