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歷年創新產品獎得獎產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公司設立登記日期:0821210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新竹縣創新一路19號1樓
    電話:(03)5786005
    傳真:
  • 凌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凌陽科技(Sunplus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創立於1990年,致力於研究、開發、設計、測試和銷售高品質且高加值的消費性積體電路(ICs)。凌陽科技的願景是『科技落實生活』,以堅強的IC的設計與系統應用能力提供客戶滿意的產品與服務。該公司運用多媒體影音、單晶片微處理器、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等核心技術,發展出多樣化的產品線,包括液晶IC、微控器IC、多媒體IC、語音、音樂IC及各式ASIC,並逐年擴增中。2002年凌陽的營收為新台幣86.4億元,年成長率達30%,躍昇為世界第十六大IC設計公司。
公司歷年大事紀
1990.08 凌陽科技由八位工程師集資新台幣兩千三百萬元創設於新竹市。
1991.09 首顆語音晶片正式量產。
1993.03 LCD控制晶片正式量產。
1993.10 公司增資至新台幣六千萬元,正式進駐科學園區。
1994.03 推出秒智慧型聲音合成晶片。
1995.08 推出PCM音樂合成器。
1996.04 獲科學工業園區頒發IC設計業生產力第一名。
1997.01 新竹科學園區創新一路新建廠房落成啟用,並設自用晶圓測試廠。
1997.08 開發出 Modified Code-Excited-Linear-Prediction (MCELP),高壓縮比率聲音演算器。
1998.03 推出多彩色液晶(ECB)控制器產品 SPLG01 (0.6μm),應用於行動通訊、電子字典、掌型電子遊戲機等產品。
1998.06 350K畫素數位相機晶片組 SPCA500 (0.35μm),進入量產。凌陽科技成為台灣第一 家DSC IC供應廠商。
1998.10 開發完成USB 介面 PC Camera 影像處理器。
1999.05 開發出 DSP 語音合成器SPDS105,主要應用於電子故事書及互動式玩具產品。
2000.02 開發出XGA數位相機晶片,應用於雙用模式數位相機。
2000.05 開發出Voice engine SPDS106應用於可發音之電子辭典。
2000.05 開發出MPEG Audio & CD Decoder SPCA752A應用於CD隨身聽及MP3播放機。
2000.06 開發出1Mbit bus flash應用於擴充式記憶體。
2000.12 凌陽科技獲得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頒發研發投入獎。
2001.01 開發完成SPOD80 OLED面板驅動IC。
2001.01 開發出百萬畫素三用模式數位相機。
2001.06 以μ'nSP為核心開發出SPCE500應用於語音辨認及語音壓縮/解壓縮。
2001.09 開發出多媒體視訊控制晶片,可用於液晶螢幕電視。
2001.10 正式推出DVD解碼控制晶片。
2001.12 與國內數位相機晶片領導廠商全技半導體合併,整合資源並強化影像處理SOC核心技術,研發實力更上層樓。
2002.04 推出4百萬畫素數位相機晶片。
2002.06 推出以16bit μ'nSP為硬體核心之固網簡訊服務晶片。
2002.08 推出兼具行動硬碟功能之USB 7合1讀卡機控制晶片。
2003.02 購入OAK光儲存事業部門,宣佈與OAK光儲存技術策略聯盟。
2003.02 取得MIPS授權32位元處理器核心IP,用以開發下一代消費性電子產品。
創新產品:
具有MPEG-4錄影功能的千萬畫素數位相機系統單晶片 具有MPEG-4錄影功能的千萬畫素數位相機系統單晶片
本系統單晶片產品,除了能支援千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應用之外,並且支援目前最先進的MPEG-4視訊壓縮編解碼功能,可以有效減少影像資料量,達到提高畫面品質,以及延長錄影時間的效果。是目前市場最需要之方案。

本系統單晶片的MPEG-4視訊編解碼之軟硬體系統,皆為自行研發,為國內首家以硬體自行研發完成之MPEG-4視訊編解碼系統,並完成驗證上市。同樣的系統晶片在國際上只有日本及美國有少數類似產品,但與數位相機的整合度都沒有本產品高。因此,本產品在國內為首創,在國際間也是相當先進。

本產品為一高度整合之系統單晶片設計,除包含千萬像素級數位相機影像處理及控制之外,又含有JPEG,MPEG-1及MPEG-4的影像及視訊壓縮編解碼功能,是一個含有超過百萬邏輯閘的超大型積體電路,需要晶片設計,影像處理,音效處理,軟體控制,以及系統應用的配合,具有高度的技術挑戰性。

在影像及視音訊編碼方面,以VGA(640x480)影像為例,用M-JPEG壓縮可達到每秒30個畫面的速度,以CIF(352x288)影像為例,不論用M-JPEG,MPEG-1或MPEG-4,皆可達每秒30個畫面的速度。其中為了影像的動態預估處理,特別開發了一個硬體加速模組,其最高處理速度可達每秒34億(3.4x109)個像素的算術運算。

另外應用影像前置處理,可使資料量進一步減少,但不影響影像品質。以及自行研發之傳輸位元速率控制技術,可依不同之影像品質需求,調整視訊壓縮的資料速率,達到最佳的儲存需求。一般來說,MPEG-4視訊壓縮的資料量為M-JPEG的1/3到1/4,因此對增加錄影時間助益很大。比較本產品之效果,在相同資料速率之下,比在日本販售且採用美國公司方案之產品為佳。

本產品主要規格有,最高支援一千六百萬畫素的CCD或CMOS感測元件,數位影像處理及色彩校正,閃光燈及變焦鏡頭自動控制。支援各種快閃記憶卡:如CF,SMC,MMC及SD,還有Sony的Memory Stick,以及最新的xD Picture Card。支援Motion-JPEG,MPEG-1,MPEG-4或自訂格式之視訊壓縮編解碼,同時支援錄音功能,並具影音同步機制。支援之顯示裝置包括:小尺寸TFT╱LTPS╱C-STN的LCD,以及類比NTSC/PAL介面,或數位電視CCIR 601/656介面。另外也支援USB 2.0高速傳輸介面及MSDC大量儲存媒體介面。也可支援MP3音訊解碼。

本產品的競爭力在其為高整合度的系統單晶片,且具有最先進的MPEG-4視訊編解碼能力,在系統應用上又有完整的發展環境,客戶可以很容易的開發其特有的功能,並且達到及時上市(Time-to-market)的需求。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 李長龍 等。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