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logotype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

熱門: 員工職務歷年統計資訊廠商及單位名錄

Language
Close
:::
友善列印

歷年創新產品獎得獎產品

  • 公司基本資料:
  • 公司設立登記日期:0850812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新竹市力行二路1號
    電話:(03)5008800
    傳真: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
友達光電為台灣第一大、全球前三大之TFT-LCD專業設計、研發、製造及行銷公司,資本額新台幣427億元,2002年5月並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代號AUO),不但是全球首家在美國成功掛牌上市的TFT-LCD公司,也是全球少數同時具備大、中、小尺寸TFT-LCD完整產品線的公司。去(2002)年友達光電創造了新台幣755.6億的營業額,全球員工人數超過一萬三千人,分布於台灣、美國、日本、中國、韓國及歐洲等世界營運據點。
友達光電之產品線涵蓋了1.5至46吋應用廣泛的TFT-LCD面板,是全球少數供應大、中、小完整尺寸產品線之廠商,亦是國內第一家以3.5代、4代及5代生產線量產大尺寸TFT LCD的廠商。友達光電之事業部包含四大事業單位: 桌上型顯示器、可攜型顯示器、電視顯示器以及視訊顯示器事業部,產品內容涵蓋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電視、手機、車用顯示器、數位相機、數位攝錄機等多項顯示器應用領域。在營業成效上,大尺寸面板世佔率居全球第三; 而中小尺寸部分,數位相機(DSC)及數位攝錄機(DVC)應用面板居世界第一、車用顯示器應用面板則居全球第三。2002年友達光電營業額達新台幣755.06億元,2003年預計達到1028億元。

目前友達光電擁有兩座3.5代廠、一座4代廠及一座5代TFT廠,另有三座模組廠、一座彩色濾光片廠及一座研發中心。目前建置中之六代廠預計於2005年第二季量產,以因應成長中的液晶電視市場,友達各代的TFT廠皆創下全國最早量產之紀錄。此外,目前在中國蘇州亦設有三座模組廠。友達於去年正式成立「友達科技中心」,為國內最大之光電研發基地,其研發內容包括產品開發、技術平台(包括製程與產品技術)、以及OLED、LTPS等前瞻技術的研發。截至2003年8月,友達光電已獲得之專利數為225件,申請中之專利數更達1403件。2002年友達所提出之專利申請數為全國光電產業之冠,其中更有高達92%屬發明。2003年3月,友達更與日本富士通進行液晶顯示器領域之研發、生產跨國技術合作,在技術與專利佈局更上一層。

友達光電締造之多項國內外第一之紀錄,說明了其在國際市場之競爭力與形象提昇:
1.研發技術領先,開發全球第一片結合非晶矽(a-Si)TFT-LCD的全彩OLED。
2.友達之各代TFT-LCD廠,皆創國內最早量產之紀錄。
3.於(2002年正式於NYSE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為全球第一家於NYSE上市之TFT-LCD製造公司。
4.在中國蘇州設立營運中心,為全球最早進駐中國之TFT -LCD廠商。
5.成立國內最大之光電研發基地「友達科技中心」,大舉培育國內光電人才。
6.領先國內同業,成為全國第一家五代廠量產之TFT-LCD製造公司。
7.於2002年本國人申請專利之新申請案例件數居國內TFT產業之冠。
8.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擁有國際間業界最高解析度之直視型顯示器技術,並將於2003年底運用於小尺寸產品量產。
創新產品:
運用MVA 廣視角技術之26吋寬螢幕液晶電視面板
一、產品簡介:
友達26吋寬螢幕LCD TV面板,為國內第一片由TFT五代廠所產出之LCD TV面板。該26” WXGA寬螢幕LCD TV面板格式為15:9,運用MVA 廣視角技術,上下左右視角高達85度,色飽和度大於NTSC 75%。此外,其600 nits的超高亮度、600:1的高對比值與16ms快速反應速率等技術均在業界的領先水準,顯示友達跨足大尺寸LCD TV領域之企圖心。

二、產品特色
技術性
1. 完全由國人自行開發完成之面板,展現友達製程技術的成熟
2. 與日本多摩電器合作發展大面積直下式背光源技術
3. 設計開發LCD TV用彩色濾光片,具高穿透率、高色彩度(NTSC 75%,>EBU 100%)
4. 小於12ms快速反應速率技術領先全球,該技術同時獲得元件產品技術獎之卓越技術獎。

創新性
在製程上,友達運用現有MVA的Cell生產技術,首次導入大面積的LCD TV面板製造,簡化流程提高良率。另友達五代廠之玻璃基板可切割出6片26吋的經濟切割效應,最具5代廠生廠成本優勢。

市場性
以五代廠生產將可有效降低價格,快速滲透市場,成為未來家庭客廳的主角。

其他優良特性
導入環保概念設計,引入Green Design 設計觀念,可回收資源以達到減廢環保之效。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 由友達科技中心劉軍廷博士所領軍之電視顯示器研發團隊共12人,包括面板設計、電子工程設計、光機設計、產品工程等人員,以及TV行銷處之工程師。
  • 創新產品研發人員

回上頁圖示 回至最上方圖示